观照|佛经会很难读懂吗?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05 09:01

观照|佛经会很难读懂吗?.jpeg


很多人喜欢在闲暇的时候到寺院走走,对于佛教文化也有很大的兴趣,可是,每谈到读经,就会产生畏难的情绪,总是觉得:佛教的义理那么高深,我能读懂吗?

 

其实,我们想要学佛并且想要真实受用的话,读经是一定要的。而且,佛经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懂,只要掌握了佛经的基本架构和一些佛教名词术语的含义,就会对佛经有初步的认识,就不会在对读经这件事心生抗拒,再借助善知识的注解诠释,就能更加深入了解经义。

 


掌握佛经的基本架构:

本来,佛住世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经本的流布。佛圆寂以后,经过他的弟子们把所讲的佛法结集起来,才有经典的流通。

 

一切的经典,大致都可以分为三分:一、序分,二、正宗分,三、流通分,这是中国东晋时代的道安法师所分判的。所谓弥天高判,千古同遵,从晋朝到现在,没有一位法师讲经不采用道安法师这样的分判。

 

一、序分:是一部经的缘起,等于一般著作的绪论。

 

序分通常分为通序和别序两种。所谓通序,就是所有的佛经共同有的形式,也称为证信序。别序,是每一部经与其他的经典不一样的发起因缘,因此又称为发起序。

 

通序为什么又称证信序呢,因为有了这个序,可以证明这一部经是真实的,让所有的人能够相信。因此,证信序一般具足了信、闻、时、主、处、众这六个条件。这六个条件,称为六成就,也就是在每部经一开始的如是我闻,一时佛在某某地方等,这是每一部经都具备的六个条件。

 

说得明白一点,这好像现代开会,首先要记录开会的时间、地点、主席、出席人数,以及种种的提案,才能使人家相信,的确曾经召开过这一场会议。佛经,为了证明它的真实性,有地点、时间和听众等等,所以证信序这六成就是很重要的。

 

二、正宗分:是一部经整个的中心思想,经中最重要的义理,每部经典的宗旨及主要内容都是在正宗分发挥。

 

在正宗分中,不同的经典会侧重于阐释不同的义理,比如大家熟知的经典《心经》主要讲的是的真义,《地藏经》则阐释了因果业报的道理,《阿弥陀经》则为我们宣说了阿弥陀佛的名号与意义,西方极乐世界的种种庄严,并劝导众生念佛以往生西方。

 

在这一部分,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佛陀善用譬喻、因缘或本生故事的方式,来让闻法者领受佛法的智慧,也有通过问答的方式,直接说出我们修学佛法的疑问并获得解答。

 

三、流通分:这一部分主要说明宣讲和受持此经的功德以及必要性,叮嘱并鼓励接触到此经的大众应将这部经流传下去,并且不断地弘扬此经。

 


善用佛学工具书:

一般大家认为佛经太难懂、太深奥,只是因为对佛教的很多名词术语不了解,如果把每一个名词的定义都明了了,然后把经文的意思贯通起来,那就明白了,而且其他的经典也都一样会了解的。

 

此外,读经还要善用佛学工具书,借助过去历代祖师,乃至现代善知识的注解诠释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常常读诵的经典,历来都有很多法师做过讲解,在熟悉经文原文的同时,深入研习这些注解,对于我们掌握经中的义理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读佛经能够帮助我们开智慧,能够祛除我们的烦恼,能够利益自己,也能够利益他人。无论是深入某一部经典,还是广泛阅览各部经典,都会让我们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