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八大人觉经》——化他方法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10 08:49

本经以下从“如此八事”,至最后“常住快乐”,属于总结,也就是本经的流通分。可以分为四节:1、本经的名义,2、自修的功德,3、化他的方法,4、念诵的利益。现在依次解释如下:


3、化他的方法


复还生死,度脱众生。以前八事,开导一切。令诸众生,觉生死苦,舍离五欲,修心圣道。


前面一段经文,只是说明自利的功德,然而学佛的目的,是要自利利他的。本段接着说明要利他,如何化他的方法。


复还生死,度脱众生

复还,就是再回来,生死,指生死苦海。菩萨既然已经脱离了生死苦海,到达涅槃彼岸,照理应该是住于涅槃,享受究竟的快乐,为什么要复还生死呢?菩萨再回到生死苦海中来,目的是要“度脱众生”。


度,就是化度,脱,就是脱离。菩萨虽然自己觉悟,到了究竟的彼岸,可是舍离不了苦难的众生。好像观世音菩萨,本来已经成佛了,为了救度众生,倒驾慈航,再到生死苦海救度一切受苦的众生,使他们脱离三界六道轮回的痛苦。


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佛教所谓大乘、小乘的差别。小乘人是“观三界如牢狱,视生死如冤家”,希望自己早一点了生死,脱离苦海。大乘人不但希望自己得到解脱,同时怀着大悲心,在因地中积极地从事一切利生工作,即使证了圣果以后,仍然没有放下度生的责任。


在这里,有一点必须说明的:众生流转生死,是受他的“业力”所牵引;菩萨复还生死,是凭他的“愿力”而受生。因此,虽然是同样在生死海中,菩萨和众生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以前八事,开导一切

这说明菩萨度生的方法,菩萨自己所修的,就是本经前面所讲的八种法门,在度生的时候,再以这八种法门来开示、引导一切众生,可见《佛说八大人觉经》中这八件事,是自利利他的,是最微妙、最殊胜的法门。


令诸众生,觉生死苦

这是菩萨救度众生的目的。众生因为迷恋、执着世间的一切,起惑造业,不停地生死轮回。现在,做菩萨的,在大悲心的驱使之下,要教化一切的众生,使令一切的众生能够觉悟到生死的痛苦,而生起希求出离的心愿。


这一部《佛说八大人觉经》,虽然只有三百七十二个字,如果用心仔细地研究,就会发现正文中有七处提到“生死”,好像第一觉悟:“如是观察,渐离生死”;第二觉知:“生死疲劳,从贪欲起”;第五觉知:“愚痴生死”;第八觉知:“生死炽然”;在流通分中又有三个生死:“复还生死”、“觉生死苦”、“永断生死”,为什么如此重视生死?要知道,释迦牟尼佛应化到娑婆世界来,目的就是要度脱一切众生,使大家都能够脱离生死的痛苦,只要生死断除,其他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了,因此,本经特别强调生死。


一个学佛的人,应该常常把生死问题,挂在眉头上,放在眼前,不要把它忘记了,不然,对佛道就不能认真精进。近代净土宗的祖师印光大师,八十岁时,写了一个很大的字──死,下面还有几个小字注明:“学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则道业自成”。这一幅字,他贴在自己的床头上,用来警策自己,提醒自己,身为学道的人,能够时时念念这“死”字的话,自然而然会精进修持,道业也理所当然地可以成功的。


舍离五欲,修心圣道

在前面第二觉知中,已经告诉我们,“生死疲劳,从贪欲起”,这是痛苦之因。既然我们知道人生太痛苦了,要解决生死问题,必须从“因”中去下手,没有了苦因,就不会有苦果。所以,在消极方面,必须舍弃、厌离财色名食睡与色声香味触等两种五欲,进一步,再修心圣道。


修心圣道,是断除苦因和苦果的方法。修心,就是修摄意业,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的活动,所谓身口意三业,以意业为主,身和口都要听从(心)意的指挥,所以,我们必须修心、摄心,才能够舍弃五欲,看破世间,在道业上勇猛精进。


圣道,就是圣人之道。佛说了三藏十二部,每一句可以说都是圣道。但这里指八圣道,也就是八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总而言之,学佛的人,谈到圣道,八正道就是我们修持所要努力的方向,时时刻刻不能离开的。八正道,归纳起来,就是戒、定、慧三学了。


佛说八大人觉经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 译


为佛弟子,常于昼夜,至心诵念八大人觉:


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第二觉知: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第三觉知:心无厌足,唯得多求,增长罪恶;菩萨不尔,常念知足,安贫守道,唯慧是业。


第四觉知:懈怠坠落;常行精进,破烦恼恶;摧伏四魔,出阴界狱。


第五觉悟:愚痴生死,菩萨常念,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


第六觉知:贫苦多怨,横结恶缘;菩萨布施,等念怨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


第七觉悟:五欲过患。虽为俗人,不染世乐,常念三衣,瓦钵法器,志愿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远,慈悲一切。


第八觉知:生死炽然,苦恼无量;发大乘心,普济一切,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


如此八事,乃是诸佛菩萨大人之所觉悟,精进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复还生死,度脱众生。以前八事,开导一切,令诸众生,觉生死苦,舍离五欲,修心圣道。


若佛弟子,诵此八事,于念念中,灭无量罪,进趣菩提,速登正觉,永断生死,常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