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读诵佛经都有哪些好处?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13 08:45


凡是佛弟子,大都读过佛经,或是在道场中共修时与大家一起出声念诵,或是自己闲暇独处时沐手焚香静心阅读,对于读经这件事总不会感到陌生。但如果有人向你提问“为什么要读诵佛经”,你知道如何回答吗?


如果我们从功能方面将读经的目的加以概括,约略可分为以下六种:


一、读经可以明心

善导大师在《观无量寿佛经疏·序分义》里就说过:“言读诵大乘者,此明经教喻之如镜,数读数寻,开发智慧。若智慧眼开,即能厌苦欣乐涅槃等也。”所以读经的时候,观照自己的言行乃至心念,是否有违佛陀的教化?若有违失之处,应当赶紧改过,依经书所说,如法修行。这样读经的过程就像是时时用明镜来照心一样,烦恼自会减少,智慧渐得开发。

二、读经可以解义

佛教的经典与现代这个知识爆炸时代所出版的书籍不同,往往文约义丰、意深致远,即便是听过讲解,看过注疏,也未必能够理解得十分深入。这时读诵的意义就可以提现出来了,正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每多读一次,就会对经典的玄文奥义多一分认识。即便是完全不理解其中的含义,只要照着经文不断去念,久而久之也能渐渐解悟,获益无穷。


三、读经可以修定

读经时要都摄六根,口里专意念诵,耳朵仔细倾听念出来的声音,而不必去理会经文的意思,这本身也是一种修定的方法。例如近代印光大师对于读经的方法就曾有这样一段开示:“若欲随分亲得实益,必须至诚恳切,清净三业。或先端坐少顷,凝定身心,然后拜佛朗诵,或止默阅。或拜佛后端坐少顷,然后开经。必须端身正坐,如对圣容,亲聆圆音,不敢萌一念懈怠,不敢起一念分别。从首至尾,一直阅去,无论若文若义,一概不加理会。如是阅经,利根之人,便能悟二空理,证实相法。即根机钝劣,亦可以消除业障,增长福慧。”

四、读经可以弘法

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因为听到人家读诵《金刚经》至“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便于言下豁然开悟。在诵经时,说不定真的有人或其他道的众生,听了你的念经之声,引发善根,甚至像六祖大师一样开悟,这当然也是十分殊胜的利益。


五、读经可以护法

在大乘经典里多方提及,佛灭度后,凡是有人受持读诵佛经,就等于佛住于世,此人居处即得十方诸佛及护法龙天护持。因此,护持佛法仅是将佛经摆着是不够的,应当进一步受持读诵。


六、读经可以超度及祈福

不论大小乘的佛弟子都相信临命终时,亲友为亡者以做佛事来超度的功德,诵经便是佛事中很重要的一种方式。关于诵经的作用,简单地说就是运用佛力,将已逝的人召回,让他来听经闻法,进而得以解脱。所以《梵网经》提到,如果父母、兄弟、和尚、阿阇黎亡灭之日,及三七日、乃至七七日,亦应读诵、解说大乘经律,能够使得死者及无形的众生同沾法益,发菩提心,将来共成佛道。

如若亡者已往生他界或已转生也无妨,因为在我们诵经时,自己便在修行,即有功德,并且常有许多肉眼不见的无形众生在旁听闻,获得法益。因为这些众生得到法益,使得亡者有了功德——毕竟经是为他诵的。


诵经可以超度新死亡灵,同样也可以追荐亡故已久的死者,只是力量小得多。因为死者可能早已转世了,不能来听经,但是替他诵经做佛事,帮他结其他众生的善缘,仍是不无帮助。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如果想要获得的利益更大,我们自己平常就应常常听经闻法,常常读诵佛经,自求多福,而不要等到死后才由别人来代劳。


总之,诵经既能嘉惠生者,又可资益亡人,可说是冥阳两利的事。一切众生,不论天、人、鬼神,乃至有灵的畜牲,凡是未出离三界的,都需要读经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