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灯|如何让自己的心量大起来?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28 08:50


慈悲涉及的范围到底有多大?面对社会纷杂的人事,如何让自己的心量大起来?


在佛教的修行中有一个法门叫“四无量心”,其中就包括慈无量心,悲无量心、喜无量心、舍无量心。其中慈无量的意义是“缘无量众生,思惟令彼等得乐之法”。悲无量的意思是“缘无量众生,思惟令离苦之法”。显而易见,慈悲的范围都是无量众生。


在佛教的知识中,无量这个词的出现频率是非常高的,比如光寿无量,无量无边,功德无量等,它都表示范围的广大,大到不能用数据衡量,大到时时处处都存在。


《大智度论》中提到慈悲的对象就有三种表达,分别是众生缘、法缘和无缘,其中众生缘就表示我们这样的凡夫学习慈悲,从身边做起,对周围一切众生都给予安乐,帮助他们远离苦难,让他们都能得到利益;其中法缘和无缘是以更高的缘起观和法性观来观照及行持。我们的修行实践就是从身边的点点滴滴来开展,因为和我们最接近,最有生活的共振。如果脱离了我们的生活也就无从说起。虽然以我们的生活为一个范畴,但是我们会发现,生活范畴本身就不是一个可以定量的,所以看似有限的范围恰恰还是无限的。


我们在处理各种关系问题的时候,最直观显现的是由于我们价值判断所产生的的各种情绪,而情绪的产生就需要我们要有足够的自我观照。然后逐步的降服自己的烦恼,慢慢感受到慈悲给自己带来身心清凉与祥和自在。当然正确的判断和观照本身就是需要训练和培养的。


在空闲的时间能读诵经典,也可以多做志愿工作,培养自己的舍心,也积累自己的福德。也需要不断的通过学习来深入了解慈悲的内涵。在长时间的熏修和磨砺中就会有成长和体会,如此才能不断增长自己的慈悲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