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灯|为什么遇到某些对境就生不起慈悲心了?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07 09:33


慈悲的行持时间究竟多长?为什么有时遇到某些对境,我的慈悲心就生不起来了?

 

《普贤行愿品》中说“一一身遍礼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佛。虚空界尽,我礼乃尽。以虚空界不可尽故,我此礼敬无有穷尽。如是乃至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礼乃尽。而众生界,乃至烦恼无有尽故,我此礼敬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同理,我们在学习慈悲、实践慈悲法门同样是符合上述经文的内容。时间是没有尽头的,所以我们慈悲的修习是没有尽头的。空间是没有尽头的,所以我们的慈悲修习是没有尽头的。乃至一切众生的范畴是无尽的,一切众生所产生的种种的关系也是无穷尽的,所以我们关于慈悲的修习同样是无有穷尽的。同时在慈悲的修行中,常生欢喜,不生厌倦。


我们在实践慈悲法门的时候,由于只是一个善念的引发,力量不足,所以常常会有厌倦无力,常常会有烦恼的障碍。因为我们对慈悲的认知都是从我的直观感觉出发的,这也是在生活中最自然的感受。只是对于任何一种法门的修习都不是一蹴而就,也许在最初的体验中有一些与往日生活不同的感受,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也不会有更多奇特的体会,只有更平凡的日常。而在生活中,我们有自己的习惯性格和喜好,当遇到与自己意愿不同的,自然在我们的情绪上会有起伏,而这个过程就是我们要修行的当下。所以不光是有些对境为什么不能让自己产生慈悲心,值得我们去反思,是否我们要超越自己的偏见,同时能让自己产生慈悲的环境,也值得反思,是不是只是符合了自己一贯的性格。而慈悲心处理的不单是外在的对境,它本身处理的是我们自己内心的对立,处理自己心中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