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发菩提心的十种因缘(下)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11 09:35


前五种发菩提心的因缘,是由外境而发。以下五种,是个人内在的切身问题,若不发菩提心,不独无法出离苦海,且辜负自己本具灵性。因此,为了解脱生死苦,为了尊重己灵,回复真性,觉悟成佛,自当忏悔业障,求生净土以自利,令正法久性以利他。无论为求自利,抑或利他,皆应发菩提心,行菩萨道。


六、念生死苦故。


众生之苦虽多,其中最甚的莫过于流浪生死,求出无由。一切众生,轮转六道,此死彼生,彼死此生,生生死死,无有了期。尤其苦恼的是受业力所牵,时而牛胎,时而马腹,一失人身,永劫沉沦,实在可悲。


现今既已幸得人身,又得闻佛法,自当精进,勤求佛道,以谋解脱生死苦,出离六道轮回。是以为念生死苦,当发菩提心。



七、尊重己灵故。


己灵,是指众生自己本具的灵性。众生本具的灵性,即是佛性,与佛无异。如《华严经》言“善哉!善哉!大地众生,皆具有如来智慧德相,皆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


昔因无知,随逐颠倒妄想,作业流转,致使灵性隐没,枉受生死痛苦;今既得闻佛性平等之理,自当珍惜,自当尊重,不该再自暴自弃,自甘堕落。应该力争上游,进修佛道,积功聚德,使灵性显现,佛性抬头。因此,为尊重己灵,当发菩提心。


八、忏悔业障故。


忏是忏其前愆,悔是悔思其后过。业,是指我们身、口、意三业;业障,则包括烦恼障,业障和报障。因烦恼而作业,因业而受报。


众生由于无始时来,不知本具灵性,用诸妄想,起惑做业,因业感果,流转三界六道,障生善处,障学善法,障出生死,障成佛道。


今既求出轮回,希望拾回灵性,觉悟成佛,自当忏悔往昔所作种种罪业,誓不再造,以解除菩萨道上的一切障碍,希望顺利进趣菩提。因此,我们为忏悔业障,应当发菩提心。



九、求生净土故。


娑婆世界,属于五浊恶世,虽然忏悔宿业,内障消除,但外在环境逼迫,恶友牵连,未证无生,难免为境所转,故当求生净土,见佛闻法,与诸上善人,俱会一处,学习进修觉道的方便,学习利益众生的技巧,直至证无生忍,得不退转,然后再来娑婆,广度众生,满菩提愿。因此,为求生净土故,应当发菩提心。


十、念正法久住故。


正法,指佛的正法,亦即是佛所说的教、理、行、果。如果佛所说的教理行果,能久住于世间,令善根众生,因信得解,依解起行,因行而证。如是辗转传受,何止有益于个人身心,更可改善社会,建立人间净土,促进世界永久的和平。因此,为令法久住,应当发菩提心。


学佛人必须借助前五种外助因缘,才可以专心修行,成就道业。但学佛的目的,志在了生脱死,欲了生死,又当自尊自重,忏悔业障,改往修来,求证无生,续佛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