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杯水不能熄车薪之火,萤光不能破幽谷之昏——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三十四)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20 08:52


果报(二)

又经言:“具足智慧菩萨脱使堕落,在畜生中,畜生中王;在饿鬼中,饿鬼中王。”错会者谓有智则能转业,故不患有业,唯患无智。有业有智,阎老子其奈我何?遂安意造业,无复顾忌。不知经称智慧,非等闲世智之谓也。且汝智慧,得如文殊①、身子②否?纵不及此,次而下之,得如善星③、调达④否?善星博学十八香象所载法聚⑤,调达得罗汉神通,而俱不免生陷地狱,况汝智慧未必胜此二人乎!杯水不能熄车薪之火,萤光不能破幽谷之昏,今之小智,灭业几何?阎老子铁棒,未放汝在。


注释


文殊:文殊师利的简称,菩萨名。梵语文殊师利,华言妙德,谓明见佛性,具足法身、般若、解脱三德,不可思议。文殊以大智著称,与普贤常侍于释迦如来的左右。


身子:舍利弗的译名。梵语舍利,华译为身,梵语弗,华译为子。舍利弗是佛十大弟子之一,以智慧第一著称。


善星:又作善宿。系释尊为太子时所生之子。《法华玄赞》云:“佛有三子,一、善星,二、优婆摩耶,三、罗睺。”善星出家后,读诵十二部经,断欲界之烦恼,发得第四禅定。后因亲近恶友,退失所得之解脱,认为无涅槃之法,起否定因果之邪见,且对佛陀起恶心,以生身堕于无间地狱,故称为阐提(不成佛、断善根)比丘,又称四禅比丘。《涅槃经》云:“尔时如来即与迦叶往善星所,善星遥见佛来,见已即生恶邪之心,以恶心故生身陷入阿鼻地狱。” 《证道歌注》云:“昔有比丘名曰善星,念得十八香象驼经,生身活陷地狱。谓不见佛性,说法返成谤黩,故则有所警策也。”


调达:即提婆达多。华译为天热,天授。斛饭王之子,阿难之兄,佛之从弟也。出家学神通,身具三十相,诵六万法藏;但为利养,造三逆罪,生堕于地狱。


十八香象所载法聚:指十八头香象所载负的佛典,形容三藏十二部经。(香象指强硕之大象,合十凡象之力仅可抵一香象之力)。



译文


又佛经上称:“具足智慧菩萨脱使堕落,在畜生中,畜生中王;在饿鬼中,饿鬼中王。”有人错会其意,认为只要有智慧便能转业。所以不怕有业,只怕无智。有业有智,就算是阎罗老子也拿我没办法。因此放心造业,不再有所顾忌。不知佛经中所说的智慧,并不是指平常世间的智慧。况且你的智慧,能比得上文殊菩萨、舍利弗尊者吗?纵然比不上,依次往下,能比得上善星和调达吗?善星博学十八香象所载法聚,调达修得罗汉神通,然而他们二人都不免生陷地狱。何况你的智慧未必胜过这二人呢?取一杯水想去熄灭一车正在燃烧的柴草是无济于事的,用一只萤火虫的微光想去驱除幽谷中的黑暗是不可能的。你今不过一点小智慧,能灭得了多少罪业?阎罗老子的铁棒岂能放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