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示|倓虚法师:破无明见法性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25 08:39


夫诸法实相,本自如如,无无明,亦无非无明,无法性,亦无非法性,奚必待破而始见?乃众生拘于习气,妄自思议,而初研教理者,又非如是不足以开悟,故随宜而申其说。


然则无明者何?曰:对明而立之名也。若孤明独立,凡境不缘,则无无明可立。反之,倘孤明不自独立,逐境攀缘,以随顺所明之境,是谓所明。所明既立,能明并起,则孤明泯矣,故曰无明。


破之云者,乃扶起本自孤明,双亡能所,而无明自泯,故谓之破也。然无明破无所破,以明破之。若有所破者,而所破即无明,能破亦无明,则是宛然增上无明,而无明岂有消灭之日耶?

噫!万象森罗,惟一孤明独露耳。心经云:无无明,亦无无明尽;楞严云:知见立知,是无明本,知见无见,斯即涅槃;维摩经云:不断淫怒痴,而证菩提果;无作四谛云:烦恼即菩提,无集可断;永嘉云:无明实性皆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说虽不同,其义一也,


然则法性者何?曰如法华所云,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又云:如是相,如是性等,皆为法性。所谓见法性者,见即自性,法亦自性,而见与法同一自性,复何有所见之性耶?


故所谓法者,乃代表万物之相、诸事之称、众义之名。住法位者,以各事、各物、各义,各有本分地位,而各住各之本位也。世间相常住者,乃谓宇宙一切之物,从无成住坏空及生住异灭之变化相。何以故?乃转众生之常识,开佛知见故。盖生有生之本位,乃至灭有灭之本位,成有成之本位,乃至空有空之本位,如是各住本位,自不互假名相。既各不受名相、无可称表,而焉有分别?世间无常之相,皆常住而不变矣。

或曰:生者生而灭者灭,分明无常,云何常住?曰:生有生之世间本位,灭有灭之世间本位。若各住本位,则生不借灭,以何名生?灭不借生,以何名灭?生灭既无,非常而何?故曰: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如是相,如是性等,皆法性也。


要而论之,所谓明心者,破无明也;见性者,乃见法法皆自性也。无明不破,则法性难见;法性未见,则佛慧难开。故必于法相之本位,顾名思义,随义入观,斯为得之。然此真实妙义,非真参实学者,未易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