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妻子甚狱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21 09:04


佛言:人系于妻子舍宅,甚于牢狱。牢狱有散释之期,妻子无远离之念。情爱于色,岂惮驱驰?虽有虎口之患,心存甘伏,投泥自溺,故曰凡夫。透得此门,出尘罗汉。


凡夫:意译为异生,略称凡,指凡庸之人。就修行阶位而言,则未见四谛之理而凡庸浅识者,均称凡夫。《大日经疏》卷一载,凡夫以无明之故,随业受报,不得自在,堕于诸趣之中,遂产生种种类别之众生,故应正译为异生。


又对声闻、缘觉、菩萨及佛等四圣而言,凡生死流转于六道者,皆称为六凡,即地狱之有情以至天界众生皆是。


罗汉:全称阿罗汉,为声闻四果之一,如来十号之一。意译应供、应真、杀贼、不生、无生、无学、真人。指断尽三界见、思之惑,证得尽智,而堪受世间大供养之圣者。


关于阿罗汉,《大智度论》卷三等举出杀贼、不生、应供三义,称为阿罗汉三义,为自古以来最常见之说。即:(一)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二)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三)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佛说:凡夫被妻子、家产系缚,甚至比牢狱还厉害,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即便是坐监牢,也有刑满释放的一天,但是妻子儿女却会一直系缚你,不能远离。


情爱于色,岂惮驱驰:这是针对男性说法,就是贪爱女色。男性贪爱女色,哪里会害怕奔波劳碌呢?就好比眼前所要面临的明明是虎口之患,却因为贪图女色,甘心降伏,即便是被老虎吃了,也不害怕在乎。


自己将自己投到污泥里面,把自己溺死,所以才叫做凡夫。相反,如果能够把妻子、舍宅这一关透过去,就可以算的是超出凡尘的阿罗汉了。


此经是对男众说法,所以以妻子作对象,如果是女性,需要把它反过来。女性贪爱丈夫、贪爱儿女,一样等于投泥自溺,一样是个凡夫,同样如果能把此关透过去,也是阿罗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