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华枝春满 天心月圆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21 09:20


遗偈

【民国】弘一法师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执象而求,咫尺千里。

问余何适,廓尔忘言。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弘一的这首偈诗言辞简约而意蕴丰厚。“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君子之交谊高雅纯净,看起来像水一样清淡,语出《庄子·山木》:“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辛弃疾《洞仙歌·丁卯八月病中作》云:“味甘终易坏,岁晚还知,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水之交,没有攀援,没有欲望,没有执着,只是随缘,却日久弥笃,历时不衰;而小人若醴之交,有互相的利用、攀援夹杂其中,自是随着彼此因缘状况的变化而无常变迁。“执象而求,咫尺千里”,实相无相。学者如果执着相上的追求,自然如《金刚经》所说的“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所谓愈求愈是遥远了。


“问余何适,廓尔忘言”,那么究竟什么是真如实相呢?离即离非,是即非即。这本是超越语言思维的无上境,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罢了,上岸当须舍舟,得意早已忘言。最后一句问,诗人直指人心,欲令学人当下悟入。如何是向上一境?“华枝春满,天心月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