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天魔娆佛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2-01 08:37


天神献玉女于佛,欲坏佛意。佛言:革囊众秽,尔来何为?去!吾不用。天神愈敬,因问道意。佛为解说,即得须陀洹果。


须陀洹:为声闻乘四果中最初圣果。又称初果,即断尽“见惑”的圣者所得果位。旧译作入流、至流、逆流,新译作预流。入流,意指初入圣者之流;逆流,谓断三界之见惑已,方违逆生死之流。又初证圣果者,预入圣道之法流,故称预流。


此处的天神是指欲界第六天的天主魔王。魔王的女儿相貌美丽,所以叫玉女,他把自己的女儿献给佛,做什么呢?想破坏佛的道心。


但是,佛不会让她扰乱,因为佛知道人的身体,只是一具臭皮囊,五脏六腑都是污秽的东西,依佛经上说,身体内有三十六种不净之物。


佛说:你来做什么呢?去!我不要用你。而魔王看见佛不接受玉女,更加尊敬他,就请佛开示佛道的意义。佛就跟他应机说法,魔王立即就证得初果,入于圣人之流,这就是佛降魔,把魔王度脱了。


释迦摩尼佛示现八相成道,其中之一即是降魔相。悉达多太子于菩提树下将成道时,魔王波旬献供三女,欲坏太子净行,太子以神力,变魔女成老母;魔王大怒,遍敕亿万魔军,上震天雷,雨热铁丸,挽弓放箭,刀轮器杖,交横空中,然所有恶器,一近太子,尽化为莲花,不能加害;群魔忧戚,悉皆迸散。


依照佛经,要对治色欲,可以作九种观想,又作九相、九想门、九想观,即对人尸体的丑恶形相,作九种观想。为不净观的一种,行之可断除我人对肉体的执着与情执。九想为:(一)青瘀想,又作想相坏、青想。观想风吹日晒,死尸变黄赤色,复又发黑青。(二)脓烂想,又作想相烂、绛汁想。观想死尸皮肉糜烂,自九孔出脓生虫。(三)虫啖想,又作想相虫啖、食不消想。观想蛆虫、鸟兽食尸。(四)膨胀想,又作想相青勃。观想死尸膨胀。(五)血涂想,又作想相红腐、脓血想。观想死尸脓血溢涂。(六)坏烂想,又作想相虫食。观想皮肉破裂、腐烂。(七)败坏想,又作想相解散。观想皮肉烂尽,仅存筋骨,七零八落。(八)烧想,又作想相火烧。观想死尸烧为灰烬。(九)骨想,又作想相生、枯骨想。观想死尸成为一堆散乱白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