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五位百法:心所法之随烦恼①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2-08 08:47


随烦恼,即随从根本烦恼而起,故名随烦恼。其义有二:一是烦恼分别差别义,即忿等十种,及忘念、不正知、放逸十三法,都是贪等根本烦恼的粗行差别分位上假立,依随根本烦恼而起,故名随烦恼。二是根本烦恼的等流,等流是同类义,就是随惑与本惑同类,被其所引而生起,即无惭、无愧、掉举、昏沉、散乱、不信、懈怠七法,虽然别有体性,不是从根本烦恼的分位假立,但它们是根本烦恼的同类染污法,由本惑为因而得随有,所以得名随烦恼。


这二十随惑,随其它们起用的宽狭,分为小、中、大三类。忿等十种,自类不并,只能各别生起,既不遍于染心,也不遍于不善心,行位有局限,称为小随烦恼。


无惭、无愧两种,自得俱生,行通忿等,唯遍不善,行位比小十稍宽而狭于后八,故得名中随烦恼。


掉举等八,自得俱生,凡染皆遍,得俱生故,不可名小,染皆遍故,不可名中,二义既殊,作用广大,故得名大随烦恼。


忿:依对现前不饶益境,愤发为性,能障不忿,执仗为业。


即依现在可见闻的违缘事相境,或是有情,或是他见,即缘事生;由是愤恚,发起粗暴的身语表业。仗是器杖,论唯说执仗为业,是从粗猛多分说,实亦包括恶语表业。不忿即无嗔,忿恚故无嗔不生,故说为障。


忿即嗔恚一分为体,离去嗔心,没有别的体相业用。


恨:由忿为先,怀恶不舍,结怨为性;能障不恨,热恼为业。


由忿对现前违缘事为先,心怀恶念不舍,是为恨相;由恨结怨,不能含忍,因而生起热恼。


恨也是嗔恚一分为体,离嗔别无相用。


覆:于自作罪,恐失利誉,隐藏为性;能障不覆,悔恼为业。


自己作了有罪恶行之后,恐失掉财利名誉,所以覆藏不自发露。凡是覆藏罪恶的人,心里必然忧悔热恼,由此身心皆不得安稳而住。


覆以贪痴一分为体:不惧当来苦果而覆藏罪恶,这是愚痴;但覆藏罪恶,也是恐其失掉财利、名誉,这是贪心作怪,故亦贪分所摄。


恼:忿恨为先,追触暴热,狠戾为性;能障不恼,蛆螯为业。


由忿恨为先,追忆往恶,忿恨之境,接触到现前的违缘,心便傲狠暴戾,多发嚣暴、凶险鄙恶的粗言,犹如蛆蛰,能致毒害。故论说蛆蛰为业。


恼也是嗔恚一分为体,离嗔以外,无别相用。


嫉:徇自名利,不耐他荣,妒忌为性;能障不嫉,忧戚为业。


嫉是嫉妒,徇是谋求,有嫉妒心的人,为了谋求自己的名利,听闻或见到别人有光荣事的时候,心起妒忌,深怀忧戚,令身心不能安稳而住。光荣事即世间的富贵和出世的解脱品功德,通有为无为。


嫉亦是嗔恚一分为体,离嗔无别相用。不嫉即无嗔,非别有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