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示|谛闲法师:对此净土法门,切勿轻易略过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2-22 09:02


敬谢诸居士盛意。鄙人因前年抱恙,身体颇受影响。去年又长期讲经,心劳力竭,故精神方面不甚健康。宏法事业,至今日颇有力不从心之慨。今次承王与揖居士及诸上善人迭次函请来沪说法,鄙人自惟体力不充,未敢遽允。而诸居士为法心切,请之再三,若再趑趄,未免矫情。故毅然扶病来申,与诸居士结祇园胜会之缘。


诸居士修学佛法,当知佛说一切法,为度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因众生之机有千差,故如来之教有万别,如众生着于相者,如来说性以破之;众生着于性者,如来说相以破之;执于小者,说大以破之;执于权者,说实以显之;六道凡夫执于有,如来说空以代之;二乘圣人堕于空,如来说假以出之;大心菩萨着于二边,如来说中以融之……是故如来所说,性相权实小大偏圆空假中种种法门,无非为对治众生种种之病,使得种种乐,正所谓众生处处着,引之令得出也。此我世尊澈底大悲心,化度一切众生。

今诸居士本此宗旨,创设此林,自度度人,若己若他,皆使离苦得乐而后已,是则此心即是佛心;依此修行,此行即是佛行。虽然度尽一切众生,实无众生可度,执自执他,俱迷真理。良以心本无生灭,何有执着?所谓一念不生全体现,六根才动被云遮。诸居士当善于一念体究,慎勿使眼为色转,耳为声转,根尘交偶,忘失自心,倘能一心,无事不办。


若论趣办最要问题,的在了生脱死,五浊恶世,末法众生,业障深重,因过去之惑业,受现生之业报,因境起惑,因惑造业,三世轮回,永不休息。若欲求一彻底解决之法,则净土尚矣。


只因其他法门实非今世钝根可办,如阿罗汉,最利三生,最钝六十劫;辟支佛,最利四生,最钝一百劫始证。竖出三界,如是之难,试问此种法门,岂我辈能力之所及乎?是故欲求稳当最直捷之出生死法门,舍横超三界之净土法门而外莫由也。

净土法门,三根普被,九界全收,机无分乎大小,行不问于圣凡。是故往圣先贤,人人导往;千经万论,处处指归。如文殊、普贤、观音、势至,皆法身大菩萨也,莫不发愿生彼极乐。即如东土诸祖,如智者、永明、中蜂、莲池诸师,无论教祖禅宗,一一归向西方。大乘经论,如华严、法华、楞严、起信诸部,莫不明文劝导。呜呼!诸佛出广舌相而赞叹,诸大菩萨发大悲而劝生者,岂无故哉?


诸居士当深知念佛求生,净土一门,内仗自己念力,外藉弥陀愿力。以自己之念力,感弥陀之愿力,我为所感,弥陀为能应。能所不二,感应道交,如月印水,如磁引针,接引生西,岂有疑义?


诸居士对此净土法门,切勿轻易略过,以之自修,并以之劝他,则自度度他之目的可达,而无上菩提之圣果可成。愿共勉之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