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蕅益大师自传:八不道人传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13 09:01



正月廿一

净土九祖蕅益大师往生纪念日

幼即信佛,随母礼诵。

入塾宗宋遂放纵,读竹窗自讼。

力弘大乘,冀同出陷阱。


八不道人传

蕅益大师

八不道人,震旦之逸民也。古者有儒,有禅,有律,有教,道人既蹴然不敢;今亦有儒,有禅,有律,有教,道人又艴然不屑,故名八不也。


俗姓钟,名际明,又名声,字振之。先世汴梁人。始祖南渡,居古吴木渎。母金氏,以父岐仲公,持白衣大悲咒十年,梦大士送子而生。盖万历二十七年己亥,五月三日亥时也。七岁茹素,十二岁就外傅,闻圣学,即千古自任,誓灭释老,开腪酒,作论数十篇辟异端,梦与孔颜晤言。十七岁,阅自知录序,及竹窗随笔,乃不谤佛,取所著辟佛论焚之。二十岁,诠论语,至天下归仁,不能下笔,废寝忘餐三昼夜,大悟孔颜心法。冬丧父,闻地藏本愿,发出世心。二十二岁,专志念佛,尽焚窗稿二千余篇。


二十三岁,听大佛顶经,谓世界在空,空生大觉,遂疑何故有此大觉,致为空界张本,闷绝无措。但昏散最重,功夫不能成片,因决意出家,体究大事。二十四岁,梦礼憨山大师,哭恨缘悭,相见太晚。师云:此是苦果,应知苦因。语未竟,遽请曰:弟子志求上乘,不愿闻四谛法。师云:且喜居士有向上志,虽然不能如黄蘗临济,但可如岩头德山。心又未足,拟再问,触声而醒。因思古人安有高下,梦想妄分别耳。一月中三梦憨师,师往曹溪,不能远从。乃从雪岭师剃度,命名智旭。雪师,憨翁门人也。

夏秋作务云栖,闻古德法师讲唯识论,一听了了,疑与佛顶宗旨矛盾,请问。师云:性相二宗,不许和会。甚怪之,佛法岂有二岐邪?一日问古师云: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且如中阴入胎,念起受生,纵令速觉,如何得脱?师云:汝今入胎也未?道人微笑。师云:入胎了也。道人无语。师云:汝谓只今此身,果从受胎时得来者邪?道人流汗浃背,不能分晓,竟往径山坐禅。


次年夏,逼拶功极,身心世界忽皆消殒。因知此身,从无始来,当处出生,随处灭尽,但是坚固妄想所现之影,刹那刹那,念念不住,的确非从父母生也。从此性相二宗一齐透彻,知其本无矛盾,但是交光邪说大误人耳。是时一切经论、一切公案无不现前,旋自觉悟,解发非为圣证,故绝不语一人。久之则胸次空空,不复留一字脚矣。二十六岁受菩萨戒。二十七岁遍阅律藏,方知举世积讹。


二十八岁母病笃,四刲肱不救,痛切肺肝。(既悟此身非父母生,何故又刲肱救母?参。)葬事毕,焚弃笔砚,矢往深山。道友鉴空,留掩关于松陵,关中大病,乃以参禅工夫,求生净土。三十岁,出关朝海,将往终南,道友雪航愿传律学,留住龙居,始述毗尼事义集要,及梵室偶谈。是年遇惺谷、归一两友,最得交修之益。三十一岁,送惺谷至博山薙发,随无异禅师至金陵,盘桓百有十日,尽谙宗门近时流弊,乃决意宏律。然律解虽精,而烦恼习强,躬行多玷,故誓不为和尚。(三业未净,谬有知律之名,名过于实,此道人生平之耻。)

三十二岁,拟注梵网,作四阄问佛,一曰宗贤首,二曰宗天台,三曰宗慈恩,四曰自立宗。频拈得台宗阄,于是究心台部,而不肯为台家子孙。以近世台家,与禅宗、贤首、慈恩各执门庭,不能和合故也。(时人以耳为目,皆云道人独宏台宗,谬矣谬矣。)


三十三岁秋,惺谷、壁如二友去世,始入灵峰过冬,为作请藏因缘。三十五岁,造西湖寺,述占察行法。三十七岁,住武水,述戒消灾略释,持戒犍度略释,盂兰盆新疏。三十八岁,住九华。次年述梵网合注。四十一岁,住温陵,述大佛顶玄义文句。四十二岁,住漳州,述金刚破空论,蕅益三颂,斋经科注。四十四岁,住湖州,述大乘止观释要。四十六岁,住灵峰,述四十二章经遗教经,八大人觉解。四十七岁,住石城,述周易禅解。是秋,住祖堂。越二年,述唯识心要相宗八要直解,弥陀要解,四书蕅益解。五十一岁冬返灵峰,述法华会义。次年述占察疏,重治律要。五十四岁,住晟溪,草楞伽义疏,迁长水而始竟。尚有阅藏知津,法海观澜,圆觉维摩起信诸疏,厥愿未完,姑俟后缘而已。


生平尝有言曰,汉宋注疏盛,而圣贤心法晦,如方木入圆窍也;随机羯磨出,而律学衰,如水添乳也;指月录盛行,而禅道坏,如凿混沌窍也;四教仪流传,而台宗昧,如执死方医变证也。是故举世若儒若禅若律若教,无不目为异物,疾若寇雠。道人笑曰:知我者,唯释迦地藏乎!罪我者,亦唯释迦地藏乎!孑然长往,不知所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