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六月初三 恭祝护法韦驮菩萨圣诞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04 18:00

 杭州灵隐寺天王殿护法韦驮菩萨圣像


  2019年7月5日(农历六月初三),恭迎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圣诞。护法韦驮菩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言传身教,告诉我们如何护持佛法,激励我们怎样去践行菩萨道。

  恭迎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圣诞,你我同发广大无量菩提悲心,广行六度,护持正法,弘扬正法,利益众生。



  《大藏经》『说总圣录』记载,韦驮菩萨生于农历六月初三日,常在娑婆世界,拥三洲大法轮,一十八世为将军身,五十四世为宰相,造亭接众一百二十所,开井一百三十口,造僧袈裟及碧树钵八百万,设僧尼浴池,砌大路四十八条,造佛寺四十六所。每世造旃檀香佛一千尊,高丈六尺,每尊佛前造金宝塔一座,各高七尺;每世造《大藏经》一百藏。一十七世为真童身。



  印度佛教史记载,韦驮原为婆罗门教之神,此神之崇拜最初流行於南印度,五世纪后传到北印度,被大乘佛教吸收而为伽蓝之守护神,为南方增长天王的八大神将之一,位四天王下三十二将军之首。

  韦驮菩萨曾受佛陀付嘱,镇护东西南三洲(东胜身洲,西牛货洲,南赡部洲)。

  中国佛教寺院中,韦驮菩萨圣像常常威武立于天王殿内,背对弥勒佛,面向寺院,以守护伽蓝(伽蓝即道场之意)。


 
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护法韦驮菩萨圣像

  韦驮菩萨是护法神,其形像大多为身穿甲胄的雄壮武将,手持金刚杵(又称降魔杵)。韦驮菩萨的神威形象,为道宣大师定中起观所得。

  《道宣律师天人感通传》中记载,唐道宣律师曾与天人会谈,说及南方天王部下有一位韦将军,常周行东南西三洲(北洲少有佛法,故言"三洲"),救护诸梵行沙门。宋代以后,中土寺院均塑韦驮尊天圣像。

  韦驮菩萨拿杵的姿势有多种,有菩萨合掌,宝杵平搁于肘间;也有菩萨手垂下来,宝杵在手掌中;也有以杵柱地,威风凛凛。


 
浙江临安禅源寺韦驮菩萨坐像

1 韦驮菩萨应迹道场浙江临安天目山

  一般韦驮菩萨塑像都是立像,代表恭敬保护道场、保护修行人。韦驮菩萨 在浙江临安天目山的塑像是坐像。

  韦驮菩萨和浙江天目山宿缘深厚,据史传、方志等史籍记载,西天目山从有佛教开山以来,韦驮菩萨就常在此山度众应化,灵验屡彰,圣迹昭然!

  南北朝时,梁代的昭明太子在天目山分《金刚经》,因目力耗竭,导致失明,经过韦驮菩萨点化,取天池水洗眼而复明的故事。

  宋末元初的高峰禅师在西天目山莲花峰顶坐禅,两次坠崖,都感得韦驮菩萨现身相救的故事,很多人早已耳熟能详。

  到了近现代,在临安地区民间还流传着许多韦驮菩萨的感应故事。如此种种,更使天目山成为名播寰宇的韦驮菩萨应迹道场。

  东天目山昭明寺的韦驮菩萨是坐像,因为东天目山是韦驮菩萨的道场,那是他自己的家,当然可以坐在当中。韦驮菩萨在别的地方护法,多半是立像,很少看到坐像。


 

欧洲私家典藏 十八世纪 漆金木雕 韦驮菩萨像
 
 
北京故宫藏品 明代 铜韦驮菩萨立像
 
 
美国私家典藏(清)漆金木雕 韦陀菩萨立像
 
 
明代 木雕 韦陀菩萨立像
 
 
十八世纪 韦驮菩萨立像 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藏
 
 
清代水陆画中的韦驮菩萨像

2 韦驮菩萨为贤劫最后一尊佛

  当年,佛陀为顾虑末世时期会有诽谤正法、破坏寺塔者,就派请四大声闻、十六阿罗汉等护持佛法。梵天、帝释天、四天王、十二神将、二十八部众等听闻佛陀说法后,都誓愿护持正法,这些拥护佛法的众神被称为护法善神。

  每尊佛菩萨都有无量的护法眷属,护法神不仅充当守护佛教的职责,还负责保护佛子,具有息灾、增益、敬爱、降伏等四种济世功德。在这些护法神中,最具体表性的就是韦驮菩萨。

  佛典记载,韦驮菩萨是贤劫千佛当中的最后一尊佛。他往劫里跟释迦佛等同为转轮圣王的千子,与千子同为兄弟。

  转轮圣王有一千个儿子,这些千子学佛之后各个发愿。
  当时的韦驮太子听了他们的发愿之后说:"你们修行成道,弘扬佛法的时候,我给你们做护法,护持你们,等你们全部成佛之后,我最后一个成佛。"

  转轮圣王的千子,成为我们贤劫的千佛。韦驮菩萨即为最后一尊佛,名字叫楼至佛。



  佛经记载,韦驮菩萨在宝华琉璃佛会上成道,号普眼菩萨。在释迦佛会上,名真童身菩萨。

  菩萨手持金刚宝杵重八万四千斤,发大誓愿,佛佛出世,护持佛法。头戴凤翅兜鍪盔。足穿乌云皂履,身披黄锁子甲。

  相传释迦涅盘时,诸天和众王分佛陀火化后的舍利子,各自回去建塔供养。韦驮也分得一颗舍利,正准备回天堂。一个捷疾鬼混水摸鱼,偷走一对佛牙舍利,撒腿就跑。韦驮奋起直追,刹那间将捷疾鬼抓获,夺回了佛舍利。诸天和众王纷纷夸奖韦驮能驱除邪魔外道、保护佛法。于是,韦陀被人们称为护法菩萨。


 
 

浙江天目山高峰原妙禅师塔院

3 高峰原妙禅师的公案
  
  高峰原妙禅师(1238-1295),是临济宗雪岩祖钦禅师最著名的弟子。苏州吴江人,十五岁出家,十七岁受具足戒,先学天台教义,二十岁到杭州净慈寺拜谒断桥妙伦禅师,立死限三年,勤苦修道。后参叩雪岩祖钦,终获法意。元十六年(1279),高峰禅师来到天目山西峰,于师子岩修葺茅棚居住。

  高峰禅师当初每一坐禅就打盹,一睡就不得入定,昏沉特别重。高峰禅师想找一个方法来对治昏沉。他在西天目的倒挂紫金钟(一处非常有名的山崖)上面去打坐,如果一昏沉睡觉,就会跌到山涧下去。山涧有几千万丈高,如果从上面跌下来,肯定粉身碎骨。

  高峰禅师坐了一天没有睡,两天没有睡,三天也没有睡,到第四天就支持不住睡着了。这一睡觉,果然就跌了下去,但跌到山涧的半腰,有一个人把他托了上来。

  禅师问:"是谁把我救上来的?"救他的人说:"护法韦陀。"

  禅师一听说是护法韦陀救他上来,高兴而生出骄傲心,他问韦驮菩萨:"老韦,世界上像我这样修行的人,有几个?"

  韦陀菩萨说:"像你这样修行的人,多如牛毛。你真是不惭愧,八万大劫内,我再也不护你的法了!"

  高峰禅师一听韦陀菩萨于八万大劫内,都不护他的法了,就痛哭流涕,生惭愧心说:"我真不是个修道的人,刚才w菩萨来护法,我却生出骄傲心。"

  高峰禅师想:"以前我修道,不知道韦驮菩萨来护我的法,也一样修行,我也没有依赖韦陀菩萨来护法我才修道。现在韦陀菩萨不护我的法,难道我就不修道了吗?"

  高峰禅师继续发心,再到原来的地方打坐,这回更精进,就是死了也要修道来参禅打坐,豁出生命也要成就道业。
  
  于是禅师又坐了几天,支持了几天后又睡觉了,又跌下崖去。当跌到半空中,又有人把他托上来。

  禅师问:"这次是谁来护法?"护持的人说:"韦陀。"

  高峰禅师就问:"老韦!你也打妄语!你说八万大劫内不护我的法,为什么又救我上来了?"

  韦陀菩萨说:"不是!我对你所说的话已经实现了,你生贡高心,我说不护你的法。以后你又生惭愧心,你这一惭愧,就已经超过八万大劫了,所以我又来护你的法了!"

  由此公案,可知一切劫为一念,高峰禅师一念忏悔,就超过八万大劫。所以,尽一切劫为一念,也是一样的道理。

  "三世所有一切劫",所有的一切劫,都在一念之中。这种境界,不可思议。韦驮菩萨的护法愿力,也不可思议。



《韦驮菩萨赞》

韦陀天将 愿力护佑
金刚宝杵 镇魔军

威力昭彰 摧邪扶正
华藏三洲同感应

童真入道 内蕴菩提
安邦护国度群情

神通广大 护法卫僧
伽蓝四众共沾恩
南无护法韦驮尊天菩萨摩诃萨




编辑|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