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古迹 觅文化 怀英烈
——云林文化走读秋冬季活动之“南峰毅行”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0-30 16:00

   刚过霜降,秋意渐浓,杭州正处在"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时节当中。云林文化走读秋冬季活动也已顺利开展四期了。

 
 
  10月25日、26日,浙江云林书院分别应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杭州)律师事务所和杭州思创医惠科技集团之请,带领五十多位活跃在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踏上"南峰毅行"之路,缅怀英烈,探寻古迹,漫步山林,了解杭州的人文地理和历史变迁。云林文化导读志愿者也全程参与其中,为活动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南峰毅行"是浙江云林书院推出的"探寻历史文脉 走读东南佛国"文化走读线路之一。此次线路与之前相比有所不同,将起点设在了杭州市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谦祠,随后沿法相巷登顶南高峰,最后至烟霞古洞到龙井。
 
 
 
 
  于谦是明代著名的民族英雄,他和岳飞、张苍水并称为"西湖三杰",是西湖忠烈文化和清廉文化的代表人物。线路沿途有见证中韩两国往来交流的慧因高丽寺;吴越国时期的法相、六通古寺遗址;曾因"双峰插云"而风光无二的南高峰塔;见证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北伐烈士陵园;彰显中国近代"新文化"运动精神的"烟霞三才"以及烟霞古洞内保存完好的五代时期精美罗汉造像等。
 
 
 
 
  浙江云林书院举办文化走读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大众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对中华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两家定制活动的单位负责人也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走读活动,让青年人真正走到中华传统文化中去,成为传统文化在年轻群体中传播的助力。
 
 
  目前,诸如云林文化走读此类的公益活动已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赞誉,正在成为企事业单位团队建设活动的热门选项。
 

 
图、文/ 华丹 沈雅君 章红英 谭斌 付晓红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