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汉传佛教院校青年法师书法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杭州永福寺举行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11 22:26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2019年11月9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中国佛教书画交流基地、杭州市佛教协会和杭州灵隐寺、杭州永福寺承办的"2019汉传佛教院校青年法师书法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杭州永福寺梵籁堂举行。


 
  "2019汉传佛教院校青年法师书法培训班"开班活动得到了省、市相关领导和文化界人士的关心和重视。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副局长王健,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杭州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明壮,中央统战部十二局佛教处调研员颜玉科,浙江省民委宗教一处处长楼剑涛,杭州市民宗局宗教处处长胡胜军等出席相关活动。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书画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秋爽法师等佛教界人士和来自全国汉传佛教院校的青年法师五十多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是佛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上,佛教界的大德高僧在书法、绘画、金石篆刻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近年来佛教界积极响应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高度重视佛教书画艺术的培育与发展。杭州市佛教协会成功承办了两届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中国佛教协会书法高级研修班"以及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中国佛教文化书画展",举办了"一带一路佛教文化艺术展"、"明末清初禅宗高僧墨迹展"、"飞来峰佛教艺术展"等一系列佛教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

  今年6月中国佛教协会在杭州设立中国佛教书画艺术交流基地。依托"中国佛教书画艺术交流基地"这个平台,杭州市佛教协会不断加强与书画界和世界佛教界的交流互动,提高佛教界整体书画水平,为佛教中国化的现代进程作不懈努力。植此因缘,2019汉传佛教院校青年法师书法培训班应运而生。

 
▲光泉法师致辞
 
  光泉法师首先代表中国佛教书画交流基地、杭州市佛教协会向出席此次书法培训班的各位领导、大德法师、来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佛教书画艺术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光泉法师说:自佛教传入中国,禅师常挥毫抄写所读经文,以此来传播佛教的教义和扩大佛教的影响;书法家在临池研修过程中也多涉足佛教,或以此静心养性,或借佛参悟书道,以此来提高自己的书法技艺。隋唐之后,佛理禅趣更是大量融入书理之中。千百年来,以经文形式留下的书法瀚如烟海,如王羲之的《遗教经》,柳公权的《金刚般若经》、《清净经》,李煜的《心经》、赵孟擷的《佛说四十二章经》、弘一法师的《华严经集联》等,成为书法艺术中的珍品。"佛法因书法而广弘,书法因佛法而意深"。纵观中国书法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不懂得佛教,就很难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的书法艺术。

  当代佛教青年法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者、传承者、守护者、弘扬者。光泉法师希望参加培训班学习的学员,充分认识包括中国佛教在内的传统文化对现实中国梦的重要意义,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在书法中体悟佛法,不断提升自身的书法技艺和综合素养,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对浙江省、杭州市宗教主管部门和佛教界同仁促成汉传佛教院校青年法师书法培训班开班表示衷心的感谢。

  演觉法师说:本次培训班邀请了著名高校书法大家进行专题授课,学员来自全国汉传佛教院校的负责人和青年法师。这充分体现了佛教界对中华优秀书法艺术的热爱和传承发展,同时也体现了佛教院校对书法艺术后备人才的培养和高度重视。

  演觉法师对佛教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三点要求:1.深刻认识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意义;2.全面认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3.充分发挥佛教文化艺术的桥梁纽带作用。演觉法师鼓励学员们认真向授课老师学习,深刻领会老师所讲的书法艺术内涵,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讲话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代表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讲话。钟新章说: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根基和命脉所在,中国书法更是中华文明传统艺术、审美情趣的典型体现。杭州佛教界书画之风盛行,多座寺院成立了书画室,杭州佛学院还设立了艺术院。浙江和杭州佛教界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举办了一系列佛教艺术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受各方好评。近年来,浙江佛教界十分注重佛教艺术的弘扬和发展,广结佛缘,弘传正法,积极探索文化兴教之路成绩显著。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总书记对浙江工作寄予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实处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深切期望。浙江佛教界要与全省、全国人民一道,凝心聚力,共同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实现尽心尽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副局长王健提出指导性意见
 
  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副局长王健代表中央统战部十一局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王健副局长在讲话中对佛教界书画培训学习寄予了高度厚望,生动具体地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信教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杨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

  王健副局长要求佛教院校要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保证课时比例,加大投入力度,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他希望各有关单位在中央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和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好中国佛教书画艺术交流基地这平台,持续开展佛教书画艺术人才培养活动,创新艺术交流形式,为进一步培养书画精英人才积累经验,为继承与弘扬佛陀教法,增强全社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中国佛教书画交流基地常务副主任、杭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月真法师主持"2019汉传佛教院校青年法师书法培训班"开班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周振讲授汉字楷书史

  开班仪式后,浙江大学书法博士周振讲授"汉字楷书史"。据了解,2019汉传佛教院校青年法师书法培训班为期7天。40多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均为汉传佛教院校的负责人和青年法师。培训班邀请中国美院和中央美院教授等授课,师资力量雄厚。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