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凤凰印象” 领略南山造像艺术魅力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18 09:53

 

  立冬虽至,杭城仍沐浴在秋日的暖阳之中。2019年11月10日,浙江云林书院组织的"探寻历史文脉 走读东南佛国"第五期活动如期开展。

本次走读呈现两个"亮点"

  亮点一
  "凤凰印象"文化走读路线,系书院2019年度首次推出的新线路;

  亮点二
  "凤凰印象"文化走读活动,首次由云林书院培养的导读志愿者们独立完成。 

  浙江云林书院于2019年暑期对30余位"云林文化导读志愿者"开展系列培训,书院老师在开展理论讲座的同时,组织志愿者们实地考察踩点、共同设计走读线路,不断完善导读文本,最终由志愿者们独立完成导读任务。



  上午9时许,三十余名历史文化爱好者集合在全国文保、千年古建筑——梵天寺经幢所在地,聆听导读志愿者赵建华介绍梵天寺经幢的前世今生,宁波阿育王寺与杭州梵天寺的历史渊源,以及佛教经幢的建筑构造特征。


 

  随后大家沿着南宋皇城遗址拾级而上,来到圣果寺遗址。始建于隋开皇二年(582年)的圣果寺,也称胜果寺,唐朝白居易、宋朝王安石都曾留诗于此,但寺院屡建屡损,已荡然无存。



  虽然此次走读正值圣果寺遗址考古现场封闭管理,走读团未能亲眼一睹"西方三圣"、"十八罗汉"摩崖造像以及"忠实"、"凤山"摩崖石刻的风采,但导读志愿者们早已准备了充分的照片文字资料,在手机上与参与者们分享。


 

  从圣果寺遗址继续往山上前行,与"三潭印月"、"平湖秋月"齐名的南宋月岩映入眼帘,将台山、排衙石仍在讲述着神兵操练的故事。"一上一上又一上",导读志愿者孙卓带领大家穿越于凤凰山和玉皇山之间,关于地藏菩萨的各种造像形态、法器及佛法知识由她一路娓娓道来,让大家忘却了登山劳累,受益匪浅。



  慈云岭、天龙寺石刻造像,代表了五代吴越国时期鼎盛的佛教文化。导读志愿者孙卓和朱泽龄分别讲述了慈云岭、天龙寺造像的佛教经典艺术,追忆千百年来杭州这座"东南佛国"的点点滴滴。



  除了丰富的佛教文化遗迹之外,沿途还有老玉皇宫所代表的的道教文化、天真精舍及王阳明学说所代表的儒家文化,无不诉说着中华千年文明的灿烂历史。

  两个半小时的走读活动很快结束,走读爱好者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云林书院组织下一次的走读活动。



  浙江云林书院希望使云林文化走读成为传统文化的播种者,将文化艺术的种子播撒在每位走读者的心间,使每位走读者心中能升起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景仰。



    
图片 | 郑卫华等
撰文 | 胡世华、朱泽龄等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