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胜会 | 杭州灵隐寺己亥水陆第一日——诵经礼忏 瑜伽焰口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22 10:27

   

▲视频:杭州灵隐寺启建己亥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2019年11月20日(己亥农历十月廿四)杭州灵隐寺正式启建"己亥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普渡水陆空三界六道众生。为期一周的水陆法会,将于11月26日(冬月初一)圆满。



  水陆法会祈愿世界和平,国运昌隆,风调雨顺,人民安康,永离病苦;祈愿檀越信施消灾延寿、合家如意、吉祥平安;超荐诸姓历代先祖、内外宗亲、累世冤亲债主、堕胎婴灵等众往生极乐莲邦。



  11月20日早上七点三十分,天光灿烂,祥云纷飞。杭州灵隐寺水陆法会大坛、华严坛、诸经坛、楞严坛、法华坛、净土坛六个坛场开始如法如律诵经拜忏。是日晚,启建首场瑜伽焰口。
 

 
 
 
 
▲杭州灵隐寺都监觉恒法师主法
 
 
 
 
 
 
 
 
 
 
▲大坛延生安位仪式

  灵隐寺己亥水陆法会在药师殿设大坛,法师带领众礼拜《梁皇宝忏》。通过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恩、回向等忏仪形式,藉由共修以提起大家的虔诚忏悔的正念,并时时返观自照,让身心在忏悔中破除障碍,获得清凉。以此功德,祈福法会善信事业顺利、家庭幸福,并回向给十方三世一切法界众生。



  《慈悲梁皇宝忏》为佛教中忏悔灭罪之忏王,亦是经忏中生亡两利之宝典。如忏文所载:"以此消灾,灾消吉至,因兹灭罪,罪灭福生,真救病之良药,乃破暗之明灯,恩沾九有,德被四方。"故以此功德,回向一切如母众生悉得解脱、法界吉祥。

 


 

  灵隐寺己亥水陆法会在伽蓝殿设法华坛,藉法师领众恭诵《大乘妙法莲华经》之功德,为与会者消除无始时来所积业障,积累无量成佛之福报,并将诵经功德回向有缘众生。

  《大乘妙法莲华经》,略称《法华经》,七卷二十八品。前十四品是说一乘之因,后十四品是说一乘之果;也可说前十四品是开权显实,后十四品是开近显远。不入法华,不知佛恩之浩瀚。自古有"成佛的《法华》"之称。在佛教经典中,受持读诵、书写之盛,无过此经。许多高僧大德都因为持诵《法华经》而进入禅定境界,持诵《法华经》而开悟的更是不乏其人。


 
 



  灵隐寺己亥水陆法会在梵音堂设诸经坛,七永日诵《观无量寿经》、《药师经》、《金刚经》、《金光明经》、《大方圆觉经》、《梵网菩萨戒经》等。

  《观无量寿经》详述见无量寿佛,即见西方无量诸佛,得诸佛现前授记。本经详晰导引十六种观法,如实按照必可直入西方极乐世界,是往生西方无上法门。

  《药师经》详述东方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以日光遍照与月光遍照二大菩萨为协侍,以十二大愿利益一切有情,其世界位于娑婆世界东方。

  《金刚经》大乘佛教重要经典之一,讲述大乘佛教的空性与慈悲精神。六祖惠能闻说金刚经中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顿开茅塞,短短五千余字,可入般若法海。

  《金光明经》赞叹忏悔法所生之功德,能灭众苦,能生诸乐。忏悔业障广修福慧,必须般若空智作为导行,离情去执,始可断惑证真。本经功用,是止恶修善,灭罪生福。

  《大方圆觉经》说大乘圆顿之理及如何观行实践之法。

  《梵网菩萨戒经》为大乘戒法,以菩提心为根本,统摄人天僧俗,人道、天道、鬼神道、畜生道,开发众生佛性为目的。



 
 

  灵隐寺己亥水陆法会在祖师殿设楞严坛,七永日诵《大佛顶首楞严经》。诵经功德回向有缘众生,使修行者得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安隐,不受一切诸魔鬼神及旧业陈债来相恼害,于菩提道深种善根因缘,速修无上。

  《大佛顶首楞严经》是佛教重要经典,凡《楞严经》所在之处,就有正法。《楞严经》是佛之法身、佛之舍利、佛之圣塔。《法灭尽经》云:"末法时代,楞严经先灭。其余经典,逐渐而灭。"因此,佛弟子须以性命护持《楞严经》,以行愿护持《楞严经》。令《楞严经》永住于世,佛法发扬光大。

 

 

  灵隐寺己亥水陆法会在济公殿设华严坛,在七昼夜内,法师领众以静阅的方式,恭阅唐代实叉难陀译的八十卷《大方广佛华严经》。

  《大方广佛华严经》为汉传佛教三部大经之一,素有"不读华严,不知佛法之富贵"之说,故又被称为"富贵的华严"。

  水陆法会外坛之华严坛,藉法师领众静阅华严之方便,为参与会者,消除无始时来所积业障,积累无量成佛之福报;诵经功德回向有缘众生,令其速离恶道,超生善趣,并依此善因,信受佛法,精进修行,乃至毕竟成佛。


 
 
 
  灵隐寺己亥水陆法会在念佛堂设设净土坛,七永日诵《佛说阿弥陀经》、《无量寿经》等净土经典及诵持阿弥陀佛圣号。为超度亡人安乐、提警世人以佛号维系正念。

  《佛说阿弥陀经》是净土三经之一,介绍阿弥陀佛极乐国土的依正庄严,开示了一心不乱执持弥陀名号必得往生的方便法门,令行人闻之,更易生起修持的信心。


 
 
 
 
 
 
 
 
 
 

  11月20日晚六点半,杭州灵隐寺在直指堂启建首场瑜伽焰口,金刚上师登坛主法。施放焰口,能令饿鬼得度。除了施舍食物,以解除饿鬼的饥虚之外,其主要内容为十方冤亲债主说法、皈依、授戒,令其具足正见,以祈早日脱离苦趣,成就菩提。历时四个多小时,首场水陆法会瑜伽焰口圆满。



    
编辑 | 妙莲
摄影|一叶等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