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辛丑年杭州灵隐寺传授五戒、在家菩萨戒法会圆满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08 10:07


2021年5月7日,辛丑年杭州灵隐寺传授五戒、在家菩萨戒法会圆满。此次传戒为期7天,5月4日上午,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为三宝弟子正授五戒、在家菩萨戒。



5月1日晚上,参加五戒、在家菩萨戒的各位居士在常法法师的带领下学习了礼佛、问讯等佛门礼仪及寺院生活的基本规矩,为在接下来的七天中与常住法师们一起上殿过堂、朝暮课诵、受戒法会做准备。


▲受戒居士参加早课


▲受戒居士参加晚上忏摩


5月2日凌晨五点,众居士已经穿戴整齐,身着海青,来到殿堂参加早课。梵呗阵阵,佛号声声,大家在唱诵与礼拜之中开启了新的一天。


早斋过堂后,居士们在常法法师的带领下,学习海青与缦衣的穿脱抽搭、法会中的跪拜以及寺院生活中的行住坐卧。接下来的几天,大家都以当天学到的礼仪规矩要求自己,以至诚恭敬之心祈求三宝加持、龙天护佑,法界众生离苦得乐,同证菩提。


药石后,灵隐寺安排各位居士参加忏摩共修活动。以忏摩因缘,引导大众真诚忏悔往昔罪业,祈求三宝加被,清净身心,违缘消除,善缘增长。大众唱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佛号,东西两班,交替拜愿,梵音缭绕,殊胜庄严。


▲受戒居士行堂过堂


5月3日,除了早课和晚上的忏摩共修外,受五戒居士上午进行受戒演礼,下午诵《五戒相经》,受在家菩萨戒居士,上午由心印法师为众居士讲菩萨戒,下午进行菩萨戒演礼。


学佛者,在受三皈后,实践规则,即从受持五戒开始。受持五戒能获大功德,如《优婆塞五戒相经》说:“若有善男子受持不犯者,以是因缘当成佛道”。


▲杭州灵隐寺正授五戒、在家菩萨戒


5月4日上午,受十方信众礼请,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为得戒大和尚,为三宝弟子传授五戒、在家菩萨戒。参加此次传授居士五戒法会共有五十余名信众,发心受持殊胜五戒,坚固法身慧命,祈愿早证菩提。参加此次传授在家菩萨戒共有五十余名信众,发菩提心纳受菩萨大戒,共沾法乐。


除了早课和晚上的忏摩共修外,灵隐寺耀宇法师为受五戒居士讲解五戒,灵隐寺心印法师为受在家菩萨戒居士讲解菩萨戒。法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妙语连珠,令学员们饱餐法味。


▲耀宇法师讲解五戒


▲受五戒居士诵《五戒相经》


▲心印法师讲解在家菩萨戒


5月5日-6日,除了早课外,杭州灵隐寺安排各位受戒居士,分班学习五戒和菩萨戒。


耀宇法师从皈依三宝、受持五戒、行四摄法、五戒十善,以及五戒具体的内容和功德利益等方面,为受五戒居士讲解五戒,并安排受五戒居士诵《五戒相经》。


心印法师从菩萨戒含义大纲,菩提心的重要,戒相内容,自持与忏悔等多个方面,为受在家菩萨戒居士讲解在家菩萨戒,并在6日晚间最后一堂课上,带领众居士一起诵读《净行品》。


▲慧传法师为受戒居士颁发戒牒


5月7日上午8点,慧传法师和常法法师为学员们再作开示,希望大家能够行善止恶,六度齐修,将佛法的修学落实到日常生活中,能够在未来保护好我们的清净戒体。随后由慧传法师为众居士颁发戒牒,众居士手持戒牒,珍视无比,法喜充满。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