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绝道冲禅师 语录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4-03 17:05

(嗣法门人)智沂.悟开.行弥.绍甄.智圆.元省.元枢

 

痴绝禅师语录序

  径山痴绝禅师既示寂。其徒了源。以师平生提唱语一编。示锡山尤煜曰。子知吾师者。盍为叙引以传。余晚识师。得其数语受用。因不复辞。余观近世尊宿语录。多成窠臼。惟痴绝师。独较些子。盖其得处超轶。用处洒落。故平生室中。不许人下语。专以此著。罗龙打凤。而学者鲜能凑泊。门庭高峻。屹然宗匠之灵光。今也则亡。徒存剑迹。非其种草。孰识苦心。必有护持。流通久远矣。淳祐辛亥。端午日木石序。

 

痴绝和尚语录目次

  ·

  ·嘉兴府报恩光孝禅寺语录

  ·建康府蒋山太平兴国禅寺语录

  ·雪峰崇圣禅寺语录

  ·庆元府天童景德禅寺语录

  ·临安府景德灵隐禅寺语录

  ·平江府觉城山法华禅寺开山语录

  ·临安府径山兴圣万寿禅寺语录

  ·普说

  ·法语

  ·赞偈颂

 

 

痴绝和尚住嘉兴府报恩光孝禅寺语录

侍者 智沂 编

 

  师于嘉定己卯。五月二十日。入院。

  指三门云。我此一门。全无肯路。是汝诸人。如何进步。乃弹指一下云。入。

  入佛殿云。孰名为佛。礼者是谁。设或未辨端倪。看四棱塌地。谩汝诸人去也。便礼拜。

  据方丈云。大凡据此床榻。提持个事。如孙武令。商君法。有死无犯。然虽如是。尽法无民。

  指法座云。正令当行。十方坐断。作礼须弥灯王。讨什么碗。

  祝 圣罢。复拈香云。三世诸佛。尽力提持不起。历代祖师。瞻仰有分。诸方老宿。卒讨头鼻不著。独有二十年前。鄱阳东湖曹源老人。较些子。不免当阳拈出。一任天下人贬剥。便就座。

  僧问。古人道。且向未相见已前荐取。还有为人处也无。师云。无为人处。进云。剑甲未施。贼身已露。师云。上座败阙愈甚。进云。学人今日。未问答已前。与和尚相见。还相契么。师云。剑甲未施。贼身已露。进云。作家宗师。师云。不要茶糊人好。进云。和尚未见曹源时如何。师云。遂宁出钵盂。进云。见后如何。师云。钵盂口向天。进云。见与未见时如何。师云。三人证龟成鳖。进云。捉败这新长老了也。师云。贼贼。僧礼拜 师蓦拈拄杖。示众云。拄杖头边宇宙空。去留千圣觅无踪。直饶未举知端的。犹隔白云千万重。乃竖起云。看看。世界未形。生佛未具已前底消息。尽在这里。冲上座寻常只独善其身。可曾拈出。今日人天普集。既遇至鉴难逃。不免当阳揭示。与尽大地人。同一受用去也。乃于左边。卓一下云。这里见得彻去。把定佛祖咽喉。右边卓一下云。这里见得彻去。穿天下衲僧鼻孔。乃于中间。卓一下云。这里见得彻去。堪报不报之恩。共助无为之化。正当恁么时。且道功归何所。乃当面划一划云。三边喜得浑无事。四海讴歌贺太平 复举。罗山入院上堂。才揽衣欲坐。便云珍重。良久却回云。未识底。近前来。时有僧。才出礼拜。山云。也大苦。僧礼拜起云。某甲咨和尚。罗山便喝出。师云。垂钩四海。只钓狞龙。罗山老人。当时珍重便休。却较些子。及乎却回。道个未识底近前来。心肝五脏。尽被这僧觑破。然虽如是。天高群象正。海阔百川朝。

  当晚小参。问答罢。师云。摩竭提国。乃拍禅床一下云。亲行此令。若是摩霄俊鹘。自合知时。其或尚留观听。冲上座。不惜这一条穷性命子。将三百六十骨节。八万四千毛窍。尽情打开。飏在闹市丛中。左眼半斤。右眼八两。在衲僧无星秤子上。秤斤定两。一点瞒诸人不得。便见新光孝败缺。不同小小。其或未然。快便难逢。更谩诸人。一上去也。复拍禅床。一下云。且置是事。

  复举。宝公令人传语思大云。何不下山。教化众生。一向目视霄汉。作什么。思大云。三世诸佛。被我一口吞尽。何处更有众生可度。师云。宝公教人作窃。不是好心。思大口款未招。赃物先露。二大老。虽则名喧宇宙。价重一时。点检将来。蓦拈拄杖。卓一下云。总未知有这一著在。

  上堂。尽乾坤大地。无丝毫许大。是汝诸人。横担拄杖。绕四世界行脚。道我无处不到。无事不知。且道西天那兰陀寺。戒贤论师。今日说什么法。便下座。

  上堂。举风穴示众云。若立一尘。家国兴盛。野老颦蹙。不立一尘。家国丧亡。野老讴歌。于此明得。阇梨无分。全是老僧。于此不明。老僧即是阇梨。阇梨与老僧。亦能迷却天下人。亦能悟却天下人。欲识阇梨么。左边拍一拍云。这里是。欲识老僧么。右边拍一拍云。这里是。

  师云。揖让之水。尚污牛腹。干戈之粟。岂可溷夷齐之口。这里觑破光孝败缺处。便见风穴老人。未有主在。只如左边一拍。即且止。右边一拍。落在什么处。不是张华眼。徒窥射斗光。下座。

  上堂。十字街头。有条活路。没量大人。不知落处。无落处。拟欲追踪。西天此土。

  上堂。众生为解碍。菩萨未离觉。蓦召大众云。还会么。隘与不恭。君子不由也。

  上堂。穷则变。变则通。拈灯笼向佛殿里。将三门向灯笼上。则是人知有。只如文殊。是七佛之师。因什么出女子定不得。

  中秋上堂。蓦拈拄杖云。今日中秋节。拄杖为人切。划一划云。拨开千嶂云。打一圆相云。放出一轮月。光未生时荐得亲。依然眼里重添屑。靠拄杖下座。

  上堂。举廓侍者问德山。从上诸圣。向什么处去。山云。作么作么。廓云。来点飞龙马。跛鳖出头来。山休去。明日浴出。廓过茶与山。山拊廓背云。昨日公案如何。廓云这老汉。今日方始鳖地。

  师云。编虎须撩虎尾。则不无这僧。几不免于虎口。老德山虽则彻底放憨。要且瞒光孝眼不得。

  上堂。尽大地是诸人本来面目。因什么。眼不见鼻孔。直饶倜傥分明。未免错认驴鞍桥。作阿爷下颔。且世界未立。父母未生已前。如何通信。良久云。少年曾决龙蛇阵。老倒慵听稚子歌。

  谢首座藏主维那上堂。砧椎未动已前。一大藏教。字义炳然。三世诸佛。口挂壁上。正常恁么时。且道。是谁家风月。人天眼目。古今榜样。便下座。

  上堂。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怀州牛吃禾。益州马腹胀。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一切难舍。无过己财。蓦举拂子。召大众云。释迦老子来也。还见么。良久云。巡堂吃茶去。

  上堂。举达磨大师颂云。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华开五叶。结果自然成。师云。以左道惑民。必杀无赦。然虽如是。不因柳毅传书信。争见龙王宫殿深。

  久雨上堂。拈拄杖。画圆相。召大众云。还见么。赫日当空。掷下拄杖云。群阴自伏。便下座。

  上堂。举法眼示众云。尽十方世界。皎皎地。无一丝头。若有一丝头。即是一丝头。师云。历相六国。未是良谋。饿死首阳。岂为奇策。古人鬼家活计。为诸人。点破了也。还知光孝立地处么。良久云。县古槐根出。官清马骨高。

  源首座至上堂。一不得向。二不得背。丝毫及不尽。古镜生瑕颣。蓦拈拄杖云。拈起铁蒺藜。卓一下云。一时俱击碎。掷下拄杖云。从教大地黑漫漫。它家自有通人会。

  上堂。会则事同一家。拍禅床一下云。且道浮幢王刹海外。还有这个消息也无。不会则万别千差。衲僧家。行但行坐但坐。万别千差。有什么过。良久云参。

  上堂。尽大地。是诸人自己。草芥人畜。向甚处著。直饶见得透脱。正是老鼠孔里作活计。左边拍禅床一下云。拈向这边著。只如常啼菩萨。卖却心肝。毕竟教谁学般若。良久云。罪不重科。

  上堂。正人说邪法。邪法悉皆正。邪人说正法。正法悉皆邪。蓦召大众云。与其誉尧而非桀。孰若两忘。而化于道。然虽如是。时人应笑我。解笑者还稀。

  圣节上堂。瑞庆圣节。不免讲一遍人王护国经。祝延圣寿。乃竖起拂子。召大众云。将释此经。大分为二。以拂子。击禅床左边云。初解题目。右边击一下云。后释本文。以拂子。中间点一点云。本文之中。分之为三。其三者何。掷下拂子。叉手而立。万岁。万岁。万万岁。

  上堂。上士一决一切了。打野榸汉。有什么限。中下闻之多不信。绕四天下。觅个不信底。直是万中无一。何故。清茶淡话难为友。浊酒狂歌易得朋。

 

建康府蒋山太平兴国禅寺语录

建康府清凉山广慧禅寺住持嗣法门人 (悟开) 等编

 

  指三门。烧香。召大众云。要入此门。初无方便。须是诸人。脚尖具眼。苟或未然。客情步步随人转。

  入佛殿。以香指佛云。古释迦不先。自指云。今弥勒不后。乃烧香云。礼拜烧香一线通。从教笑破衲僧口。

  方丈据坐。顾视大众云。摩竭提国。亲行此令。尽大地人。丧身失命。且道。新蒋山。眉毛在么。喝一喝便起。

  指法座云。坐断毗卢顶。踏翻千差路。须弥灯王。无插足处。乃骤步登座拈香祝圣罢。乃敛衣就坐。

  僧问。记得兴化开堂。示众云。此一瓣香。本为三圣。三圣为我太孤。意旨如何。师云。款出囚口。进云。只欲承嗣大觉。大觉为我太赊。又作么生。师云。再犯不容。进云。后来道。若不得大觉打我。争见临济在黄檗处。吃棒底消息聻。师云。败缺愈甚。进云。只如临济在黄檗处。得个什么。师云。踏著秤锤硬似铁。进云。既是大觉处吃棒。因什么。嗣佗临济。师云。知恩方解报恩。进云。未审师唱谁家曲。宗风嗣阿谁。师云。上座耳聋那。进云。和尚是得一翁力。得曹源力。师云。一任天下人贬剥。进云。不因夜来雁。争见海门秋。师云贼贼。进云。作家宗师。便礼拜。

  师乃云。瓶锡当年寄此间。山云冉冉水潺湲。而今重到经行处。一会水云犹俨然。记得二十年前在此。从宝公大士处。得一段奇特因缘。大包刹海而无间。细入邻虚而不遗。以之安时处顺。目视霄汉。则泰然自足。以之应人接物。裁事制变。则绰然有余。当时理会不得。如今理会得也。准拟略露些儿。应个时节。才入门来。被钟鱼鼓板。惑乱一上。卒讨头鼻不著。纵有通天作略。也无施展处。然虽如是。谁言卞璧无人鉴。我道骊珠到处晶。

  复举。兴化示众云。我逢人则出。出则不为人。三圣道。我逢人则不出。出则便为人。后来真净和尚云。看这两个老古锥。窃得临济些子活计。各自分疆列界。明眼衲僧。只得好笑。

  师云。真净恁么批判。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亦使明眼衲僧。只得好笑。殊不知。二大老。共出只手。破坏临济正宗。分文不直。且道新钟山恁么批判。还免得明眼衲僧笑也无。试请辨看。

  当晚小参。僧问。要得宝山宝。须透圆悟关。情知是衲僧分上事。因甚十个有五双。向这里透不过。师云。却较些子。进云。透关须是透关眼。得宝还佗别宝人。师云。正好吃棒。进云。如何是圆悟关。师云。尽大地人透不过。进云。如何是宝山宝。师云。一锤击碎了也。进云。今日一会。尽是透关者。已得宝山宝。且道和尚还肯也无。师云。三十年来。罕逢此间。进云。选佛若无如是眼。假饶千载亦奚为。师云。知心能几人。僧礼拜。

  师乃云。圆悟一关天下险。宝山有宝世间稀。透得关来探得宝。犹落吾家第二机。所以道。透关须具透关眼。得宝须还别宝人。具透关眼。是别宝人。始能透圆悟关。得宝山宝。便可出得一切险难。过得一切誵讹。以自己宝藏。赈济孤贫。终不将真珠。作豌豆粜却。然虽如是。忽若被蒋山推倒圆悟关。击碎宝山宝。当恁么时。设使诸人。总具透关眼。尽是别宝人。到这里。一个伎俩。也用不著。何故。千峰势到岳边止。万派声归海上消。

  复举。法灯和尚示众云。本欲深藏岩窦。遁隐过时。为清凉老人有未了底公案。不免出来。为伊了却。有僧出问云。未审清凉老人。有甚不了底公案。灯拈拄杖打云。祖祢不了。殃及儿孙。僧云。过在甚么处。灯云。过在我。殃及你。

  师云。大凡宗师家。不出则已。出则无不了底事。看佗法灯。为清净。了不了底公案。直是三生六十劫。冲上座本志亦然。盖为曹源老人。有不了底公案。不免出来。为伊了却。有僧出。便归方丈。忽若道三生六十劫。只对佗道。却许你具一只眼。

  上堂。其为也形。蓦拈拄杖云。只这个是拄杖子。其寂也冥。竖起拄杖。召大众云。看看。穿却你鼻孔。换却你眼睛。三十年后。悟去。始知拄杖功不浪施。靠拄杖下座。

  寿庆圣节上堂。圣子问安。恭致采兰之养。蕤宾纪月。庆钟毓瑞之辰。厚载有光。群情胥悦。所以道。振法雷击法鼓。布慈云兮洒甘露。只将此法为全提。世世愿为诸佛母。

  上堂。僧问。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如何是过去心。师云。放待冷来看。进云。如何是见在心。师云。你问我答。进云。如何。是未来心。师云。后次上堂。向你道。进云。如何是过去佛。师云。去年梅。进云。如何是见在佛。师云。今岁柳。进云。如何是未来佛。师云。颜色馨香依旧。进云。如何是过去差别智。乃以拂子。击禅床左边。进云。如何是见在差别智。复以拂子。击禅床右边。进云。如何是未来差别智。师以拂子。中间点一点。进云。心佛众生无向背。十方刹海一毫收。僧礼拜。

  师乃云。过去心不可得。见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三世既不可得。唤什么作差别智。若人见得彻去。便见三世诸佛。无一时不在诸人顶[*]上。转大法轮。更来这里。挨肩并足。讨什么碗。以拄杖。一时赶散。

  中秋上堂。举西堂百丈南泉。随侍马祖玩月次。大师云。正当恁么时如何。西堂云。正好供养。百丈云。正好修行。南泉拂袖便行。大师云。经归藏禅归海。惟有普愿。独超物外。

  师云。知子莫若父。三大老。揣尽家私。向马大师无星秤子上。秤斤定两。初无轻重之殊。因什么却道。普愿独超物外。且道。誵讹在什么处。

  上堂。尽大地。只作一句道却。省钱易饱。吃了还饥。直饶披剥万象。一一究尽根源。蒋山有棒。未到你吃在。何故。出身犹自可。脱体道应难。

  上堂。举曹山示众云。被个什么人带累。直得论劫不闻佛法。师云。吾常于此切。强上座云。佗自不信三宝。有什么人累得佗。师云。不是苦心人不知。耸上座云。彼中无佛法可闻。师云。佗亦无耳。曹山云。莫是无人传到彼中么。师云。设有人传。佗亦不受。耸云。不是无人传。只是非佗本有。师云。既非佗本有。且道佗寻常受用个什么。山云。如是如是。师云赚杀一舡人。

  师复召大众云。是则是。麒麟祥凤。瑞世非珍。掷地金声。贤者不宝。曹山门下。足可观光。衲僧门下。更买草鞋行脚始得。

  上堂。达磨大师。向少林堆堆地。冷坐九年。不妨令人疑著。及乎为二祖说安心法。性命落在天下人手里。至今无人点捡得出。然虽如是。一度被蛇伤。怕见断井索。

  请旌忠和尚。充首座上堂。举黄檗禅师。在南泉会中。作首座。一日捧钵盂。于南泉位中坐。泉入堂见。乃问。上座甚年中行道。黄檗云。威音王已前。泉云。犹是王老师儿孙在。下去。檗便捧盂。于第二位坐。泉休去。

  师云。黄檗譬如关羽。直入百万军阵里。独取颜良头。其奈南泉具网罗天下英雄底筹略。不动干戈。太平坐致。蒋山正要个人。向钵位里坐。下座同大众。虔诚劝请。

  上堂。须弥可裂。海水可竭。若论此事。宁可截舌。

  上堂。举明招到招庆。有度上座。问云。罗山寻常道。诸方尽是麨饭。唯有罗山。一味白饭。兄从罗山来。却展手云。白饭请些子。明招打两掌。度云。将谓是白饭。元来只是麨饭。明招云。痴人棒打不死。

  度到夜间。举似诸禅客次。明招近前云不审。度云。今日便是这个上座下两掌。时有瑫上座云。不用下掌。就里许作么生道。明招云。就里许也道道。瑫无对。明招云。是你诸人。一时缚作一束。倒卓向尿跶下。来日相见珍重。

  师云。明招虽则如善战者。攻城隳邑。所当者摧。所婴者靡。点捡将来。未免逞俊太过。暗中落节。当时度瑫二上座。若善临机应变。明招也著倒卓在尿跶下。且道。是肯明招。不肯明招。

  上堂。举雪峰敲老观和尚门。观云谁。峰云。凤凰儿。观云。作什么。峰云。[*]老观。观便开门。雪峰方入。被观把住云道道。峰拟议。观推出。师云。诸方尽道。老观门墙壁立。殊不知。门未开时。已被雪峰吞却了也。因什么却道。我当时若入得老观门。你这一队噇酒糟汉。向甚处摸索。师云。一等是放憨卖峭。就中较些子。

  有老宿云。雪峰徒有此语。当时入不得。如今也入不得。师云。若不是个老宿。深辨端倪。争见雪峰功高汗马。雪窦云。这辜恩负德汉。有甚交涉。当时入不得。岂是教你入。今既摸索不著。累佗雪峰。俱在老观门下。师云。雪窦虽则尽力。扶竖雪峰。未免蹉过老宿。

  上堂。方丈屋损。寝处不得。常住乏粮。著众不得。旧逋积如海。无钱还不得。大道在目前。有口说不得。若人透此四重关。堪与诸方为轨则。赵州亲见老南泉。观音院里有弥勒。

  上堂。举洞山示众云。这里直须是句句不断始得。如长安路上。诸道信耗不绝。若有一道不通。便是不奉于君。此人命似悬丝。师云。李陵生陷虏庭。苏武牧羊海上。是奉于君。不奉于君。长安路上。信耗是通。是不通。若人辨得。自可随处作主。坐致太平。若不然者。命似悬丝。

  上堂。闻击竹而悟道。灼然不会祖师禅。见桃花而不疑。敢保老兄犹未彻。大底真金百炼。要须本分钳锤。蒋山今日。当炉不避火迸。敢道仰山玄沙。不曾梦见。香严灵云。汗臭气在。

  上堂。举夹山与定山同行。定山云。生死中无佛。即无生死。师云。黑牛卧死水。夹山云。生死中有佛。即不迷生死。师云。癞马系枯桩。二人互相不肯。同上大梅。夹山乃问云。不知那个亲。那个疏。师云。自家肚皮自家划。休听傍人把钓竿。大梅云。一亲一疏。师云。作家宗师。天然有在。夹山云。未审那个亲。师云。这汉瞌睡。犹未醒在。大梅云。且去明日来。师云唤不回头争奈何。夹山来日。上方丈再问。师云。果然寐语。大梅云。亲者不问。问者不亲。师云。杀人不用刀。活人不用剑。夹山住院后云。我当初在大梅。失却一只眼。师云。贫人思旧债。复召大众云。是汝诸人。还知大梅老子落处么。良久云。辨龙蛇兮眼何正。擒虎兕兮机不全。

  上堂。见前立少物。乃竖起拄杖云。且道这个。是物不是物。谓是唯识性。切忌唤这个。作拄杖子。以有所得故。不唤作拄杖子。唤作什么。非实住唯识。住著即错。蓦召大众云。假使重重剥得尽。乃卓拄杖一下云。金刚宝剑未饶伊。

  上堂。举盐官国师。一日唤侍者云。与我将犀牛扇子来。师云。虽是闲家泼具。要且欠佗不得。侍者云。扇子破也。师云。若不破。堪作何用。国师云。还我犀牛儿来。师云。贫儿思旧债。侍者无对。师云。若不是这侍者。几错只对。投子云。不辞将出。恐头角不全。师云。投子要与侍者。活一只眼。要且蹉过侍者。雪窦云。我要不全底头角。师云。大小雪窦。跳侍者圈缋不出。石霜云若还和尚即无也。师云。尾巴已露。雪窦云。犀牛儿犹在。师云。其柰头角不全。资福画一圆相。中间书一牛字。师云。草本不劳拈出。雪窦云。适来为什么不将出。师云。事在。保福云。和尚年尊。别请人好。师云。只恐难为别人。雪窦云。可惜劳而无功。师云。不为分外。

  师蓦召大众云。个一队老汉。若教佗亲得犀牛扇子受用。终不恁么穷煎饿吵。汝等诸人。还曾得受用也无。各请归堂。点捡看。

  上堂。举米仓和尚。有僧来参。绕禅床三匝。击禅床云。不见主人翁。更不参堂去。米云。情识甚处去来。僧云。果然不在。米便打。僧云。几落情识。呵呵大笑。米云村草步头。逢著一个。有甚语处。僧参堂去。

  师云。这僧惯经行阵。进退坐作。不失其宜。其柰辊入迷魂寨里。转身无路。米仓审敌势之虚实。纵夺可观。要且不能破其巢穴。楼其种类。是致敌心愈骄。若在蒋山手里。又且如何支遣。拍禅床一下云。参。便下座。

  上堂。□□□叙语竟。乃召侍者云。我适来说什么。侍者拟对。乃云。大众分明记取。举似作家。便下座。

  上堂。举高亭和尚。参德山。隔江见德山在江岸坐。乃隔江问讯。德山以手招之。高亭忽然开悟。便横趍而过。更不渡江。师云。德山有含沙射人之毒。高亭一中。更不再活。

  上堂。举永明寿禅师。因二僧来参。乃问参头云。曾到此间否。僧云曾到。又问第二上座云。曾到此间否。僧云不曾到。永明云。一得一失。少间侍者云。适来二僧。未审那个得。那个失。永明云。你曾识这二僧也无。侍者云不识。永明云。同坑无异土。

  师云。到与不到。一得一失。不是砒霜。便是石蜜。舌端无眼如何吃。侍者刚要询端的。莫怪同坑无异土。闪电未收轰霹雳。

  上堂。正法眼藏。自灵山错付饮光之后。递代相承。将错就错。然刜鸿钟之剑。不剸机上之肉。若善操其柄。则正法眼藏。付嘱有在。

  上堂。拈拄杖。召大众云。还见么。竖拄杖云。竖穷三际。横按拄杖云。横亘十方。卓一下云。千言万语无人会。掷下拄杖云。又逐流莺过短墙。

  源首座至上堂。举显英首座。见慈明。明问云。近离甚处。英云金銮。明云。夏在甚处。英云。金銮。明云。去夏在甚处。英云。金銮。明云。前夏在甚处。英云。金銮。明云。先前夏在甚处。英云。和尚何不领话。明云。我也不会勘得你。教库下供过儿子来勘。且点一碗茶。与你湿口。

  师云。慈明虽则侯门似海深。来者不拒。英首座。是则是。客路如天远。行不留踪。只如慈明道。我不会勘得你。且点一碗茶。与你湿口。意在于何。路逢剑客须呈剑。不是诗人不献诗。

  上堂。举马大师道。罗汉闻见佛性。菩萨眼见佛性。了达无二。名平等性。师云。蒋山著一只眼。要与马大师相见去也。天神归天。地神归地。钱归库。马归槽。仰望虚空。伏惟珍重。便下座。

  行履亩法上堂。山前一片闲田地。师云。物见主眼卓竖。叉手叮咛问祖翁。师云。自家本来。契券何在。几度卖来还自买。师云。磬声断后。不得翻悔。为怜松竹引清风。师云。利动君子。东山败缺。已被蒋山点破了也。且道蒋山败缺。还有人点捡也无。良久云。我皇有来。大赦咸放。

  上堂。举晦堂谓圆悟云。勤兄近日如何。悟云。起灭不停。晦堂云。可知博地凡夫。我二十年前。也曾恁么来。而今会也。脚尖头也踢出一个佛。师云。非起灭不停底。博地凡夫。安能脚尖头。也踢出一个佛。果然脚尖头。踢出一个佛。始是个起灭不停底。博地凡夫。地灵步步雪山草。僧宝人人沧海珠。

  上堂。黄梅意旨。会佛法人不得。临济正眼。向这瞎驴边灭。只此两著。殃害天下衲僧。求生不得生。求死不得死。因思铁觜老禅和。解道先师无此语。

  上堂。举僧问石头。如何是禅。头云碌砖。如何是道。头云木头。师云。明水大羹。鲜能知味。匏土革木。罕遇知音。

  上堂。枯木龙吟。一切音响俱绝。髑髅眼活。一切色相皆空。觑著即瞎。听著即聋。堪笑观音大士。无端也证圆通。

  谢化士归上堂。举僧辞大隋。隋云甚处去。僧云。下山教化去。隋云。尽大地是吾檀越。你向甚处化。僧云。便请疏头。隋云。你去未得在。

  师云。大隋有射雕之手。箭不虚施。这僧具啮镞之机。当锋咬住。因甚么大隋却道。你去未得在。良久云。真金若不经炉鞴。争得光华彻底鲜。

  上堂。举僧辞赵州。州云甚处去。僧云雪峰去。赵州云。若问和尚有何言句。你作么生只对。僧云。却请和尚道。师云。这僧虽善倒转枪头。未免锋刃不利。州云。冬言寒。夏言热。又问僧云。忽然问毕竟事作么生。僧无语。州云。但言亲到赵州来。不是传语汉。师云。总道赵州。向这僧面前呈款。殊不知。就中有吞并天下英雄之谋。僧后到雪峰。峰云。甚处来。僧云赵州来。峰云。有何言句。僧举前话。师云。传言送语。也未得在。峰云。须是赵州始得。师云。口甜心苦得人憎。复召大众云。当时这僧。若具未举先知底眼目。二大老。须向佗手中乞命。然虽如是。赵州关险人难透。雪峤峰高路不通。上堂。大修行人。为魔所摄。大阐提人。为佛所持。非佛所持。不足以为魔。非魔所摄。不足以为佛。如是则魔即佛之体。佛即魔之用。体用交彻。魔佛无差。是山皆有寺。何处不为家。

  上堂。夜来梦见临济德山。棒如雨点。喝似雷奔。开得眼来。元是雷雨交作。今日升堂。举似大众。二大老。威灵气焰。凛然在目。诸人还曾梦见么。苟或未然。它日雷雨交作之时。或一个半个。痛入骨髓。轰破髑髅。切莫错怪蒋山好。

  上堂。此心犹未了。滴水也难消。且道。如何是此心。乃拍禅床一下。汝等诸人。若向这里了去。日销万两黄金。未为分外。因甚白云祖师道。日销万两黄金底。我这里不著。且道。节文在甚处。良久云。泽广藏山。理能伏豹。

  上堂。是著即错。不是犹乖。一击万重关锁开。老卢不会转身句。便道明镜亦非台。

  上堂。未有无心境。曾无无境心。古人恁么告报。抓头不知痒处。设使心境俱空。[*(-+)]铁负鞍有日在。蓦拈拂子。召大众云。这个是境。唤什么作心。良久云。自是不归归便得。五湖烟浪有谁争。

 

雪峰崇圣禅寺语录

 

  指三门云。有三千里外。定誵讹底眼目。始可入得此门。苟或未然。且随新长老。脚跟后转。

  佛殿。烧香云。我与释迦老子。有不共戴天之仇。今日为什么。烧香礼拜。不是冤家不聚头。

  方丈。据坐云。祖师门下绝人行。深险过于万丈坑。垂手不能空费力。任佗堂上绿苔生。然虽如是。官不容针。私通车马。

  升座。拈香祝 圣罢。次拈香云。密庵缄题甚密。声愈四驰。曹源未达其源。价增十倍。爇向炉中。普使闻者。悉为仇对。遂敛衣就座。

  僧问。远离钟阜。来至雪峰。如何是不动尊。师云。在路四十日。进云。大好不动尊。师云。侵早行。遇晚宿。进云。也知和尚惯用此机。师云。你为什么不会。进云。正是学人得力处。师云。瞒新长老眼不过。进云。和尚未见曹源时如何。师云。漳泉福建。头匾似扇。进云。见后如何。师云。只可闻名。不可见面。进云。见与未见。即且置。今日开堂。祝 圣一句。作么生道。师云。一人有庆。兆民赖之。僧云。恁么则知恩报恩去也。便礼拜。

  师乃云。曾郎坐断象骨峰。不通水泄。宝公不下钟山顶。来占封疆。杖头刀尺自随身。此界他方归掌握。既归掌握。纵夺自由。法随法行。法幢随处建立。所以道。建法幢立宗旨。明明佛来曹溪是。古人恁么告报。大似三家村里。教人顺朱。阿谁不会。会不会。卞玉无瑕。骊珠绝颣。法幢宗旨。佛来曹溪。拍禅床一下云。尽向这里。一时粉碎。好个清平世界。便恁么去。皇恩佛恩。一时报毕。帝道祖道。并行不悖。休云世上少知音。佗家自有通人爱 复举。世尊一日升座。文殊白槌云。谛观法王法。法王法如是。世尊便下座。师云。世尊舍己从人。文殊随邪逐恶。当时百万众中。有个出来。拊掌呵呵大笑。管取文殊白槌亦不得。世尊下座亦不得。且道。誵讹在甚么处。试辨看。

  当晚小参。七十岁人。尚把佗家杓柄。三千里路。历尽多少山川。山僧在金陵十四年。收拾得些戏具。几度腰包包不尽。数回担笼笼难安。只得就海道里运来。准拟向大顶峰前。逢场作戏。岂谓一阵业风。吹入雪峰山里。子细捡点。海道运来底。总是诸方用过了科段。不免据见成公案。应个时节去也。圣箭未发已前。九重城里。人皆仰望。三军不动之际。通霄一路。谁不共行。诸人闻得。定是冷地里失笑。忽若拗却圣箭。捩转路头。放出南山一条鳖鼻。把尽乾坤大地。情与无情。一口吞却。众中或有个汉。自有转身活路。始是好笑。然虽如是。毗婆尸佛早留心。直至于今不得妙。

  复举。雪峰示众云。乌石岭与汝相见了也。望州亭与汝相见了也。僧堂前与汝相见了也。保福问鹅湖云。僧堂前则且置。乌石岭望州亭。甚处相见。鹅湖骤步归方丈。保福入僧堂。

  师云。雪峰悬涂毒鼓。只要个解系底人。鹅湖保福。共出只手。等闲一击。闻者皆丧。众中还有活底么。我且问你。乌石岭望州亭。甚处相见。普请诸人。下一转语。

  上堂。高抛不至天。低掷不到地。南北东西无处避。带累雪峰老人。唤作南山鳖鼻。

  上堂。举善侍者。在大愚芝。入室次。大愚趯出一只履。善侍者。退身而立。大愚俯取履。善侍者一踏踏倒。大愚便面壁。点津作书壁者三。善侍者。瞠立其后。大愚旋身取履。直打至法堂。善侍者云。恁么为人。瞎却一城人眼去在。

  师云。大愚提欲行不行之令。据令而行。善侍者有当断不断之机。应机而断。放过则二俱作家。检点则二俱落节。具眼者辨取。

  上堂。佛高一丈。魔高一丈。月落寒潭。云生碧嶂。不识慈氏如来。唤作布袋和尚。

  上堂。举僧参雪峰。峰问甚处来。僧云。浙中来。峰云。船来陆来。僧云。二途俱不涉。峰云。争得到这里。僧云。有什么隔碍。峰打趁出。僧后十年再来。峰云。甚处来。僧云湖南来。峰云。湖南与此间。相去多少。僧云。不隔。峰举拂子云。还隔这个么。僧云。若隔。争得到这里。峰打再逐出。师云。前面洪崖数仞。后面白刃交锋。如何入得雪峰门。这僧住后。每见人。必骂雪峰。师云。这僧只知踏步向前。不知脚下有刺。后同行闻得。特去相访。遂问。你因什么。骂雪峰。这僧遂举前两项因缘。同行痛骂。为伊点破。师云。这僧死了多时。直饶点得活。有什么用处。这僧遂悲泣。每中夜。焚香望雪峰礼拜。师云。可悲可痛。当时被同行点破之后。正好大骂雪峰。和同行赶出。始不辜负雪峰老子。山僧恁么告报。意在于何。选佛若无如是眼。假饶千载亦奚为。

 

庆元府天童景德禅寺语录

 

  嘉熙三年己亥。十月初三日。入院。

  指三门云。此门入则无无不是。出则个个归源。因什么。不知路头落处。无落处。要行便行。要住便住。

  佛殿。烧香云。衲僧家。不著佛求。不著法求。然虽如是。在佗烟焰里。争敢不低头。

  踞方丈云。山僧未离福城。已著草鞋。在诸人肚里。行千百转了也。更来这里。讨什么碗。然虽如是。十分已是顺人情。犹道山僧没方便。

  拈 来黄。示众云。若论此事。如圣天子。施一号发一令。四方八表。无不顺从。更请维那当阳揭示。

  指法座云。脚尖到处。四方八面绝遮栏。活路才通。万别千差俱坐断。谁解机先著眼看。遂升座。

  拈香祝圣罢。次拈香云。迦叶峰前。曹源浪里。信手拈来。无是不是。爇向炉中。只要诸人瞥地。

  (问答不录)师乃云。道本一贯。用该万殊。昨在南闽。唤作雪峰长老。今来东浙。遂为天童主人。一来一去。虽有三千里之遥。在此在彼。且无一丝毫之间。杓头放下。一千五百善知识。无容身之地。布袋解开。千百亿化身弥勒。垂应物之机。便恁么去。达磨一宗。扫土而尽。见前一众。总是饱参高德。天下横行底衲僧。这里著得一只眼活。可以助唐虞之圣化。传佛祖之妙心。便见丛林。价增十倍。何故。鱼龙穴下盘根固。日月轮边气象高 复举。保寿开堂。三圣推出一僧。寿便打。三圣云。恁么为人。非但瞎却这僧眼。瞎却镇州一城人眼去在。保寿掷下拄杖。归方丈。

  师云。保寿权衡在手。施轮王生杀之机。若非三圣深辨端倪。争见功高汗马。其柰被这僧勘破。且道。那里是这僧勘破处。良久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闻。

  当晚小参。昔年亲到。携筇曾数万株松。今日重来。弹指俄经四十载。虽则时移事变。其柰境与神融。池边鸥鹭尚识故吾。门外溪山犹呈旧面。不免入光明藏。踞妙高台。肆大阐提。用魔王印。把从上若佛若祖。尽乾坤大地。情与无情。一印印定。无一丝毫异相。无一丝毫同相。便恁么去。昔年曾到不曾到。今日重来元不来。到不到。来不来。是处是慈氏。无门无善财。

  复举。当山启禅师。有僧问。学人卓卓上来。请师的的。启禅师云。这里一屙便了。说甚卓卓的的。师云。夺贼枪杀贼。骑贼马赶贼。僧云。和尚恁么答话。更买草鞋行脚始得。师云。不是弄潮人。莫入洪波里。启呼僧云。近前来。僧近前。启便打。师云。好打。直须尽大地人吃棒。方始扶竖天童。具眼者辨取。

  上堂。六窗扄户。尚余绝照之踪。四衢无人。犹滞沉空之迹。照无踪。空无迹。达磨面壁。云门念七。

  上堂。举临济。问新到云。什么处来。僧云。銮城。济云。有事相借问。得么。僧云。新戒不会。济云。尽大唐国里。觅个不会底也无。参堂去。师云。饭里有巴豆。时兴化为侍者。问济云。适来新到。是成褫伊。不成褫伊。济云。我谁管你成褫。不成褫。兴化云。和尚只解将死雀就地弹。不解将一转语盖覆却。师云。其父攘羊。而子证之。济云。你又作么生。化云。请和尚。作新到。济云。新戒不会。兴化云。却是老僧罪过。济云。你语藏锋。兴化拟议。济便打。师云。兴化要向白拈手里分赃。其柰出临济手不得。至晚。临济谓兴化云。我今日问新到。是将死雀就地弹。就窠子里打。及至你出得语。又喝起了。向青云里打。师云。怜儿不觉丑。兴化云。草贼大败。师云。家肥生孝子。济便打。师云。未是本分草料。当时在黄蘖处。如蒿枝拂相似底拄杖。向什么处去。复召大众云。迷子之诀。夺父之机。二大老。较些子。未免蹉过这僧。具眼者辨取。

  上堂。有一人。一念顿证。堕在佛数。有一人。累劫阐提。不愿成佛。且道。那个合受人天供养。良久云。蝶穿芳径双眉湿。蜂掠残花两股肥。

  上堂。拈拄杖。示众云。德山棒如雨点。一棒棒痛彻骨髓。临济喝似雷奔。一喝喝轰破髑髅。有般汉。闻恁么举。如风过树。然则良医之门。病者愈众。天童更作死马医。卓拄杖一下。喝一喝。下座。

  权育王上堂。天童用底。来育王用不著。育王用底。归天童用不著。虽然如是。用不著处用有余。一箭双雕随手落。

  上堂。摩竭掩室。净名杜口。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是汝诸人。作么生透。

  上堂。从上佛祖用处。如前日暴风卒雨。迅雷击电。威灵气焰。不知自何而来。见者无不骇愕。及乎少顷风休雨霁。青天白日。人皆见其清明。不知许多威灵气焰。又向什么处去。这般用处。山僧也有些子。不欲妄通消息。待后次暴风卒雨之时。汝等诸人。急须著眼。

  上堂。举僧参平田和尚。平田打一拄杖。僧近前把住拄杖。平田云。老僧适来造次。僧却打平田一拄杖。平田云。作家作家。僧礼拜。平田把住僧云。是阇梨造次。僧大笑。平田云。这个师僧。今日败缺也。师云。主家有好宾之意。纵夺不失其宜。宾家有尊主之心。进退必由乎礼。只如平田道。这个师僧。今日败缺。意在于何。若不酬价。争辨真假。

  上堂。举香严和尚示众云。如人在千尺悬崖。口[*(-+)]树枝。手无所攀。脚无所踏。忽有人。问西来意。不对则违他所问。若对又丧身失命。当恁么时。作么生即是。时有虎头上座云。上树即不问。未上树。请和尚道。香严呵呵大笑。拈云。法出奸生。令下诈起。雪窦云。树上道即易。树下道即难。老僧上树也。致将一问来。师云。舞文弄法。不为好手。只如香严。呵呵大笑。意在于何。却请诸人。下一转语。

  上堂。坐断十方国土。天上天下独尊底。一步也行不得。口吞三世诸佛。世出世间俱透底。一句也说不得。然虽如是。堪与衲僧为轨则。普化何似一头驴。临济未是白拈贼。

  上堂。从上佛祖。天下老宿。出兴于世。提持个事。总是下媒求鸽。著饵钓鱼。山僧这里。无许多闲工夫。是汝诸人。还有无师自悟底么。

  上堂。有一物。名不得。状不得。取不得。舍不得。蓦拈拄杖云。突出天童拄杖头。横按拄杖云。倒用横拈无轨则。卓一下云。[*]瞎达磨鬼眼睛。靠倒临济白拈贼。

  谢楼司令上堂。儒士相逢。握鞭回首。全提主宾互换之妙机。不堕寻常语默之窠臼。所以道。相逢不拈出。举意便知有。且道知有个什么。良久云。西天四七以心传。唐土二三亲手授。

  上堂。举白云师祖示众云。丝毫有趣皆能进。师云。住住。毕竟无归若可当。师云。切忌坐在这里。逐日退身行兴尽。师云。堕坑落堑。蓦然见得本爷娘。师云。错认定盘星。且道如何是本爷娘。良久云。万福万福。什么处不是白云。然虽如是。成人者少。败人者多。

  上堂。举杉洋和尚问僧。什么处来。僧云。江西来。杉洋竖起痒和子云。江西还有这个么。僧拓膝闭目而对。杉洋云。东家[-+]儿。却向西家使唤。僧云。有口不烦宾主说。杉洋云。适来患聋。而今患哑。僧云。买铁得金。一场富贵。杉洋云。客作无功。未免逃避。僧便行。杉洋云。自累犹可。莫累老僧。僧却回礼拜。杉洋云。若不恁么。已后丧我儿孙。师云。杉洋开大炉鞴。用恶钳锤。这僧是百炼精金。愈煅而愈增光焰。然虽如是。丧我儿孙。

  上堂。大阐提人无佛性。立地成佛。大信根人有种性。死陷阿鼻。所以道。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汉地不收秦不管。不风流处也风流。

  上元上堂。僧问。楼台上下火照火。车马往来人看人。多是随他光影转。不知那个解翻身。正恁么时。如何得不随光影转去。师云。楼台上下火照火。车马往来人看人。进云。只如道百千万亿灯。皆从此灯出。且道。此灯从何处出。师云。被上座一问。口似磉盘。进云。僧问云门云。从上来事。请师提纲。门云。朝看东南。暮看西北。此意如何。师云。与君把手入长安。进云。僧道便领会去时如何。门云。东家点灯。西家暗坐。意作么生。师云。打草只要蛇惊。进云。只如云门道。乾坤之内。宇宙之间。中有一宝。秘在形山。乃拈拄杖云。拈三门向佛殿里。将灯笼向露柱上。意在什么处。师云。穿却你鼻孔。换却你眼睛。进云。毕竟如何是形山宝。师云。海神知贵不知价。留与人间光照夜。进云。且道。形山宝与此灯。相去多少。师云。一不成二不是。僧云。谢师答话。便礼拜 师乃云。楼台上下火照火。觅一丝毫暗相。了不可得。车马往来人看人。觅一丝毫我相。了不可得。觅一丝毫暗相。了不可得。火照火处。性空真火。历历见前。觅一丝毫我相。了不可得。人看人时。清净法身。明明独露。汝等诸人。十个有五双。因什么。东家点灯。西家暗坐。这里和座盘。一掇掇翻。拈三门向佛殿里。将露柱向灯笼上。有什么过。只如云门道。乾坤之内。宇宙之间。中有一宝。秘在形山。十二时中。又且如何受用。海神知贵不知价。留与人间光照夜。复云。若论此事。譬如一灯传百千灯。在处孤明历历。然虽如是。但向己求。莫从他觅。今朝正月十五日。

  上堂。一径直。二周遮。辽天射飞鹗。平地捷鱼鰕。堪笑秘魔岩不会。见人一味只擎叉。

  紫箨长老到上堂。从上佛祖。无法与人传。后代儿孙。会得是障碍。碍不碍。竹山铁鹞刺天飞。笑倒明州憨布袋。

  上堂。举长髭因僧来参。绕禅床一匝。卓然而立。长髭云。若是石头法席。一点也用不著。师云。客来须看。僧又绕一匝。髭云。是恁么时。不易道得个来处。师云。贼来须打。僧便出。髭乃唤。僧不顾。师云。虽然不顾。性命已在长髭手里。髭云。这汉犹少教诏在。僧却回云。有一人。不从人得。不受教诏。不落阶级。师还许么。师云。不劳再勘。长髭云。逢之不逢。逢必有事。师云。利刃有蜜。舐之有割舌之伤。僧乃退身三步。师云。败也败也。长髭绕禅床一匝。师云。缦天网子。僧云。不唯宗眼分明。亦乃师承有据。师云。杀人可恕。无礼难容。长髭打三下。师云。好打。直得尽大地人吃棒。始可扶得石头法席。当时既已放过。师蓦拈拄杖云。拄杖在天童手里。莫有绕禅床。卓然而立底么。良久。靠拄杖云。此拟张麟。兔亦不遇。

  上堂。我观此会。从本已来。与释迦老子同参。山河大地。色空明暗。为汝作证。山僧到这里。直是无插手处。是汝诸人。切不得当面讳却。

  谢蒋山石溪和尚上堂。面皮擘破。喝散钟山之云。拄杖横挑。穷尽天台之境。玲珑岩下忽相逢。一笑令人发深省。

  上堂。赞戒定慧。毁淫怒痴。胜意生陷阿鼻。毁戒定慧。赞淫怒痴。喜根即成佛道。然虽如是。高来不可。低来不可。莫是人间剩我一个。

  请石溪立僧上堂。正法眼。破沙盆。贵时倾国不换。贱时不直分文。不作贵不作贱。分付石溪老子。共结佛祖深冤。

  育王结夏上堂。圆觉伽蓝。尘尘有路。坐断去来。顿空今古。那里十三。这边十五。后先不差毫发许。可笑黄面瞿昙。至今不知落处。

  上堂。无种性人无种性。斫却月中桂。清光应更多。设复勤行精进。功不浪施。终不能成无上佛果菩提。他家自是黄金骨。不必旃檀入细雕。

  上堂。举药山问高沙弥云。闻说长安甚闹。师云。金将火试。沙弥云。我国晏然。师云。早是干戈竞起。药山云。汝从人得。请益得。看经得。师云。刺窟笼里出头来。沙弥云。不从人得。不从请益得。不从看经得。师云。未免依草附木。药山云。有一人。不从人得。不请益。不看经。因什么不得。师云。却较些子。沙弥云。不是不得。只是他不肯承当。师云。承当则错。师云。药山虽则养子方知父慈。若使衲僧令行。佛法付嘱有在。

  上堂。古德道。以理观唯识。成佛无疑。以事观唯识。轮回不息。天童见处。也要诸人共知。本自见成。无处回避。以理事观。二俱不是。当恁么时。成佛轮回。了然安寄。终日和云占洞庭。浑家不管兴亡事。

  上堂。若论此事。以言其有。相不可寻。以言其无。性不可易。恁么告报。未免带累人。向虚空里。强分区宇。以拂子。击禅床云。有无性相。尽向这里。并叠了也。毕竟唤什么。作此事。良久云。宁可截舌。不犯国讳。

  上堂。百丈遭马祖一喝。三日耳聋。带累后代人。听事不真。唤钟作瓮。众中莫有不蹑前踪。出来向独脱处。露个消息看。如无。莫道不疑好。

  冬节上堂。拈拄杖云。群阴剥尽。一阳来复。万汇咸亨承化育。拄杖机轮转辘辘。左边卓一下云。转天关。右边卓一下云。回地轴。掷下云。百亿分身遍刹尘。良久云。应时纳祐从人欲。

  上堂。举洞山见隐山。隐山云。此山无路。阇梨从甚处来。师云。来处不明在。洞山云。无路且置。和尚从何而入。师云。却被葫芦倒缠藤。隐山云。我不曾云水。师云。草鞋钱。教什么人还。洞山云。和尚住此山多少时。师云。住著即错。隐山云。春秋不涉。师云。早是违时失。候了也。洞山云。和尚先住。此山先住。师云。颠言倒语得人憎。隐山云。我亦不知。师云。塞断洞山口未得在。洞山云。因甚不知。师云。果然。隐山云。我不从人天来。师云。无地头汉。洞山云。见什么道理。便住此山。师云。穷源须到底。隐山云。我见两个泥牛斗入海。直至如今没消息。师云。屋破见青天。召大众云。隐山勾贼破家。不能擒贼。却反与他供款。洞山不会作客。肆无忌惮。频频聒噪主人。捡点将来。总欠一著。当时待洞山道无路且置。和尚从何而入。便与白棒赶出。岂止截断洞山许多葛藤。亦乃为丛林师匠。且道。洞山恁么征诘。意在什么处。良久云。若不登楼望。焉知沧海深。

  惊蛰日上堂。百丈于马祖喝下耳聋。临济于黄檗棒头取证。譬如仲春之令。蛰虫欲作。造物者。惊之以雷霆。汝等诸人。在我这里冷坐。时节既至。乃拈拄杖。卓一下云。不免惊之以雷霆。可中还有轰开蛰户。飞腾变化底么。如无。后五日。雷乃发声。直须猛省。靠拄杖下座。

  上堂。举覆船问道吾云。久向和尚会禅。是否。吾云。苍天苍天。师云。若不是道吾。几遭毒手。覆船近前。掩道吾口云。低声低声。师云。杀人可恕。无礼难容。道吾遂与一掌。师云。好掌。更与两掌。不为分外。覆船云。苍天苍天。师云。饥鹰爪下分餐。道吾把住覆船云。得恁么无礼。师云。据款结案。覆船却与道吾一掌。师云。猛虎口里夺肉。道吾云。老僧罪过。师云。输本算人。未为好手。覆船拂袖便出。师云。虽则见机而变。要且跳道吾网子不出。道吾云。早知如是。悔不如是。师云。毒药醍醐一道行。复召大众云。道吾秉当断不断。不招其乱底剑。杀活自由。覆船有欲行未行。必行之机。卷舒在我。虽然如是。且道二大老。是会禅耶。不会禅耶。试辨看。

  上堂。黄檗打临济。六十拄杖。尽大地人。痛入骨髓。其柰不知拄杖来处。若知来处。正法眼藏。付嘱有在。是汝诸人。还猛省么。

  上堂。秘魔擎杈。赵州吃茶。禾山打鼓。归宗斩蛇。良久云。惯钓鲸鲵沉巨浸。却嗟蛙步[*]泥沙。

  上堂。举教中道。大通智胜佛。十劫坐道场。佛法不现前。不得成佛道。师召大众云。衲僧门下。却较些子。何故。道泰不传天子令。时清休唱太平歌。

  上堂。佛祖不到处。时人知有。时人知有处。佛祖不知。何故。天高地厚人难见。暗剖衷肠说向谁。

  上堂。达磨西来。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师召云。大众。弗询之谋勿庸。无稽之言勿听。然虽如是。不因樵子径。争到葛洪家。

 

临安府景德灵隐禅寺语录

 

  师于淳祐甲辰。七月十四日。入院。

  拈诸山。并山门疏云。冲上座。幸自可怜生。无端被诸方老宿花擘。丑恶俱露。山门两序。虽欲掩之。而不可得。既掩之不可得。却请首座书记。锦上铺花去也。

  指法座云。千圣顶头行一步。大地平沉。一毫端上定千差。十方普会。须弥灯王百杂碎。遂骤步登座。

  (问答不录)师乃云。道无二道。凡情圣解两俱忘。心无二心。此界他方无别路。所以在天童。则四面云山双沼月。自演真乘。来鹫岭则十里荷花九里松。全提纲要。直得从上佛祖。天下老宿。传不及处。行不到处。一一尽情显露。如青天白日相似。无你左遮右掩处。新长老。到这里。只得口似磉盘。无插觜处。不免据见成公案。坐致太平。助扬圣化。寿 圣人则尧舜禹汤。祝贤佐则皋夔稷契 帝道如日月之大明。祖道似江河之无竭。世出世间俱超越。若人于此彻根源。不用灵山亲记别。

  复举 太宗皇帝。诏庐山僧。(名赤脚道者)问云。南方禅律如何。僧云。究之一理 太宗皇帝。下龙床。绕一匝云。是禅是律。僧无语。

  师云。太宗皇帝。德如天地之覆载。品类咸亨。用如雷电之震惊。蛰户俱启。这僧因什么无语。复颂云。龙床一绕定纲宗。四海从兹信息通。但见皇风成一片。不知何处是疆封。

  当晚小参。大圆觉海。处处见成。自己蜡人。尘尘顿现。拟心则千差万别。无意则四海一家。无一处而不可护生。无一尘而不是禁足。那边结制。而无结制之迹。这里解制。而无解制之踪。既无迹又无踪。昔年亲到。曾为拂袖下山人。今日重来。元是旧时增上慢。权柄在手。杀活临时。九十日无虚弃底工夫。二千年前。家法犹在。在在。八极清风动天籁。呼猿洞口听猿啼。笑倒明州憨布袋。

  举洞山问云居膺云。甚处来。云居云。踏山来。师云。脚跟未点地在。洞山云。阿那山堪住。师云错。云居云。阿那山不堪住。师云。将错就错。洞山云。恁么则国内山。总被阇黎占了也。师云。中间犹隔须弥山在。云居云。不然。师云。你要待翻款那。洞山云。恁么则子得个入路。师云。铁山当面势崔嵬。云居云。无路。师云。四方八面绝遮栏。洞山云。若无路。争得与老僧相见。师云。过山寻蚁迹。云居云。若有路。即与和尚隔生也。师云。渡水觅鱼踪。洞山云。此子已后。千人万人拦不住。师云。系缚肓驴。断送末劫。复召大众云。云居持一白契。冒占官山。更得洞山老。怜儿不觉丑。冷地为他作保。千古之下。挂人唇齿。今日忽有人。问国内山。总被长老占了也。只向他道。流水下山非有意。片云出岫本无心。

  上堂。衲僧家。欲要提持个事。第一要见地明白。如中秋月。普天匝地。无幽不烛。第二要用处轩豁。如钱塘潮。波腾岳立。观者无不骇愕。善斯二者。始可扶竖丛林。苟或未然。便是地狱劫住。

  上堂。举麻谷南泉。二三人。同往径山。路逢一婆子。乃问。径山路。向甚处去。婆云。蓦直去。师云。早是迂曲了也。麻谷云。前面水深。过得不。婆云。不湿脚。师云。正好进步。麻谷云。上岸稻。得恁么好。下岸稻。得恁么怯。婆云。总被螃蟹吃了。师云。且未具辨好怯眼在。麻谷云。稻得恁么香。婆云。没气息。师云。换却鼻孔。麻谷云。婆在何处住。婆云。只在这里。师云。狐狸恋窟。

  三人至店。婆煎茶一瓶。携盏三只。至前云。有神通者。即吃茶。师云。若是有神通者。决不肯吃这般茶。三人相顾间。婆云。看老朽。自逞神通去也。遂拈盏倾茶。便行。

  师复召大众云。个老婆。颠言倒语。用尽神通。若不是三大老。冷眼觑破。未免被老婆禅缠倒。然虽如是。且道。径山路。毕竟向什么处去。

  上堂。召大众云。长庆棱道者。向卷起帘处。错认定盘星。便解拈个拂子。穿天下人鼻孔。殊不知。自己鼻孔。反遭穿却。既是反遭穿却。是汝诸人。向甚处出气。

  上堂。黄面老子。四十九年。聚四大部洲铁。铸一铁门限。流落至于今日。未曾有人透得过。众中还有透得过底么。

  因雪上堂。举赵州一日。于雪中倒云。相救相救。一僧去身边卧。赵州遂起去。

  翠岩芝云。这僧在赵州圈缋里。有人出得么。

  师云大小翠岩。只具一只眼。总道赵州眼光烁破四天下。为什么勾贼破家。有人辨得。许你具一只眼。

  谢新旧庄主上堂。庄上吃油糍。冷地被人觑破。展手说大义。无端错下名言。然虽如是。神仙妙诀。父子不传。

  上堂。举枣山光仁和尚。一日升堂众集。未登座乃云。不负平生眼目。置个问讯来。有么有么。师云。幸然开饭店。不怕肚皮宽。时有僧出作礼。师云。何不掀倒禅床。山云。负我且从大众何也。便归方丈。师云。何不与本分草料。

  异日有僧。请益云。和尚前日升堂云。负我且从大众何也。意旨如何。师云。冷地有人疑著。山云斋时有饭与汝吃。夜间有床与汝眠。一向煎逼我作么。师云。倒腹倾肠。说与人。僧礼拜。师云。好与适来僧同参。山云。苦苦。师云。为人须为彻。僧云。乞师指示。师云。太无厌足生。山遂垂下一足云。舒缩一任老僧。师云。莫怪坐来频劝酒。自从别后见君稀。复召大众云。还见枣山老子用处么。渠侬不是拖泥水。[-+]得浑身待作家。虽然如是。土旷人稀。相逢者少。

  上堂。举宝盖访渐源。源见宝盖来。遂卷帘归方丈。宝盖遂下却帘。归客位去。源令侍者。去传语云。远涉不易。犹隔津在。语未了。盖便掌。侍者云。有堂头和尚在。打某甲不得。盖云。为有堂头和尚在。所以打你。侍者回举似源。源云。犹隔津在。

  师召大众云。二大老。恁么相见。譬如两阵交锋。文来文对。武来武对。虽则不让先手。要且优劣不分。若不得侍者传令。争见主宾互换。酬酢分明。其柰不能同生同死。具眼者辨取。

  上堂。举潭州大川和尚。因江陵僧来参。大川云。几时发足江陵。师云。钓竿在手。要辨浅深。僧提起坐具。师云。赃物露也。大川云。特谢远来。下去。师云。据款结案。僧绕禅床一匝而出。师云。再犯不容。大川云。若不恁么。争知眼目端的。师云。是贼无赃不断。僧乃拊掌。一下云。苦杀人。洎合错判诸方去。师云。贼口难凭。大川云。甚得禅宗道理。师云。王法无亲。

  后僧举似丹霞。霞云。大川法道即得。我这里即不然。师云。且看丹霞。别有什么长处。僧便问。和尚此间如何。霞云。犹较大川三步在。师云。不是苦心人不知。僧礼拜。霞云。错判诸方者多。师云。且道在大川分上。这僧分上。这里见得分明。便知大川伤慈太甚。未免勾贼破家。这僧虽得一场荣。刖却一双足。

  上堂。举僧问干峰和尚云。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门。未审路头。在什么处。干峰以拄杖。划一划云。在这里。后僧请益云门。门云。扇子[-+]跳。上三十三天。[/]著帝释鼻孔。东海鲤鱼打一棒。雨似盆倾。

  师召大众云。干峰拄杖。有照破乾坤底眼目。为物指踪。未免坐杀天下人。云门扇子。具斡旋造化底机筹。移风易俗。未免走杀天下人。众中莫有为二大老。作主底么。我且问你。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门。未审路头。在什么处。

  上堂。睡眠放逸。吾家精进幢。禅定熏修。自劫功德贼。争似二边俱莫立。中道不须安。得随缘处且随缘。数声清磬是非外。一个闲人天地间。

  上堂。集云峰下四藤条。何曾打著大禅佛。黄檗山头三顿棒。赚他临济掣风颠。所以道。正令当行。十方坐断。仰山断际。未为好手。莫有为二大老。作主底么。良久云。各请归堂参取。

  上堂云。释迦出世。拏空塞空。达磨西来。将错就错。带累后代儿孙。一例随处卜度。休卜度。四海浪平。百川潮落。

  三月十六日退院。示众云。欲去不去被去碍。欲住不住被住碍。元不碍。十洲三岛鹤乾坤。四海五湖龙世界。

 

平江府觉城山法华禅寺开山语录

 

  指三门云。此门深固幽远。无人能到。如能到。脚头脚底长安道。

  踞方丈云。闲地三寸刃锋铓。匝地风霜定纪纲。若是丈夫真意气。任君敲磕振风光。古人虽则入草求人。其柰土旷人稀。相逢者少。

  拈山门诸山疏。好事不出门。恶事行千里。好恶不到处。拈起疏云。总不在这里。且道在什么处。不是俊流。徒劳侧耳。

  升座。祝香问答罢。乃云。玉山归隐。自适本来佚老之心。法华开山。妙应宗英奉先之意。所以道。真如不守自性。随缘应用万差。蓦拈拄杖云。看看拄杖子。应用万差去也。在凡同凡。上合三贤十圣。本妙觉心。在圣同圣。下与六道四生。同一心地。直得 皇风永扇。四海晏清。祖令当行。十方坐断。且道。拄杖据什么道理。得恁么奇特。卓一下云。他家自是黄金骨。不必旃檀入细雕。

  复举。裴相国。见大安寺画高僧像。乃问黄檗云。容仪可观。高僧何在。檗呼裴云相国。裴应诺。檗云。高僧何在。裴当下领旨。欲请黄檗住山。檗云。吾受业闽中黄檗山。山有十二峰。终欲归隐。裴公遂遣使入闽。图其山形。于瑞州运土。为十二峰。创寺以处黄檗。师召大众云。主宾道合。胶漆相投。一段光明。照映今古。辄伸一颂。相国亲传黄檗心。移山新作古丛林。大千沙界针锋许。十二峰峦岩壑深。此道明明元不古。清风浩浩至于今。禅流不负 王臣意。行看祇园侧布金。

  当晚小参。老不知止。犹结住山之缘。事出无心。自得随时之义。所以在金陵。唤作玉山庵主。乐莫乐而闲有余。来墅里则为法华主人。老莫老而难任重。既难任重。不免倾太湖三万六千顷。为血盆口。束洞庭七十二峰。为广长舌。横说竖说。常说炽然说。无间歇。若将耳听终难会。眼处闻声方始知。众中或有眼处闻声底。出来道。新长老。才入院来。便把众人物。作自己受用。只向他道。我为法王。于法自在 复举。三圣道。我逢人则出。出则不为人。兴化道。我逢人则不出。出则便为人。师云。二大老。把手共行无间路。其柰同辙不同途。既是同辙。为什么不同途。具眼者辨取。

  上堂。三日鸣鼓升堂。不曾说著一字。或有人道。既不说著一字。且道掉三寸舌。鼓两片皮底。是什么人。只向他道。逢人但恁么举。

  上堂。山僧忽然吃颠。大地山河迸裂。带累舜若多神。至今忍痛不彻。翻忆睦州担板。拶得云门脚折。

 

临安府径山兴圣万寿禅寺语录

 

  师于淳祐己酉。十月二十九日。入院。

  指三门云。天无门地无户。可中自有凌霄路。普请诸人。进这一步。

  佛殿。烧香云。佛佛是何物。天上人间遭诳惑。不辞礼拜烧香。只向这里雪屈。

  踞方丈云。这里是普请尽大地人。成佛底去处。众中设有嫌佛不做者。蓦拈拄杖。卓一下云。也少这一槌不得。

  拈 来黄云。天人群生类。皆承此恩力。且道如何是此恩力。拈 来黄。示众云。我 皇有来。

  升座祝 圣罢。(问答不录)师乃云。耳聋眼暗步龙钟。毕竟凭何住五峰。天网恢恢无避处。不妨随分展家风。威音那畔。空劫已前。有一段奇特因缘。山僧三十年住山。也曾举。举之不全。也曾说。说之不到。及乎灵隐退席。玉山住庵。三四年间。秘在胸中。罕遇知音。可曾拈出。今被业风吹。上五峰绝顶。准拟尽力而举要举教全。肆口而说要说教到。那知才入国门。堕在人事海中。千波万浪。辊将出来。一时忘却。事出急家。幸有随身拄杖子。不免拈出。应个时节。以拄杖。左边卓一下云。王道兴而外户不闭。守在四夷。右边卓一下云。佛道备而诸法总持。防在魔外。正恁么时。是汝诸人。向什么处。与拄杖子相见。良久云。十洲三嵨鹤乾坤。四海五湖龙世界 复举。首山念禅师开堂日。举。佛法付属国王大臣。有力檀那。令灯灯相然。相续不断。至于今日。且道相续个什么。良久云。须是迦叶师兄始得。师云扶宗竖教。续焰联芳。则不无首山。其柰臂肘不向外曲。未免见处偏枯。新径山不避诸方捡责。更资一路。辄伸一颂。国王大臣。有力檀那。以佛为心。助佛扬化。灵山一会俨然存。正法眼藏增高价。

  当晚小参。昔居版首。锅子大小。杓柄短长。盖尝粗知。今来住山。常住有无。人情厚薄。未曾经理。未曾经理。其理自彰。盖尝粗知。其知不昧。其知不昧。如一月行空。无幽不烛。其理自彰。似百川归海。无物不容。山僧恁么告报。众中或有个不受人谩底。出来道。长老才入门来。便乃口里水漉漉地。后五日。堪作什么。山僧只向他道。我侬不怕拖泥水。拚得浑身待作家 复举。僧问百丈大智禅师云。如何是奇特事。百丈云。独坐大雄峰。僧礼拜。丈便打。师云。奇怪诸禅德。百丈大智禅师。若不是棒头有眼。未免被者僧礼。得入地三尺。且道者僧。还知痛痒么。具眼者辨取。

  上堂。召大众云。若论此事。青天白日。情与无情。俱无得失。自是诸人。不委悉。山僧住持事繁。也要为人拈出。良久云。今朝十一月初一。

  上堂。山僧不惜性命。为诸人。打破尘劳窟宅。普请归选佛场中。设有一个半个。不心空及第者。我誓不取正觉。

  曹源和尚忌。(兼为应庵密庵)一九二九。相逢不出手。冲上座迫不得已。出手爇此兜楼香。供养此三大老人。不图报德酬恩。且要遍界分身。作师子吼。未委诸人。曾闻否。

  上堂。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冻杀无位真人。走入冰池里浴。是汝诸人。还觉寒毛卓竖么。拍禅床下座。

  天基节上堂。四海一国土。乾坤一 圣人。乃拍禅床一下云。只凭这个法。仰祝万年春。

  上堂。五日风。十日雨。君圣臣贤。歌谣满路。不见米岭曾有言。莫过于此。下座。

  上堂。大圭不琢。巧者以拙为宗。至理忘言。拙者以巧为趣。只如与佛同生底。不愿见佛。放下屠刀底。是千佛一数。且道是巧是拙。担取诗书归旧隐。野花啼鸟一般春。

 

普说

 

夏中普说

 

  登山须到顶。入海须到底。入海不到底。不知沧溟之深。登山不到顶。不知宇宙之宽。参禅人。若不透顶透底。到大休歇之地。则生死岸头不得力。十二时中。为物所转。不能得归家稳坐。丛林淡薄。无甚今时。高者为名。下者为利。余波末流。靡所不至。盖由主法者。不曾造道之渊源。又无扶宗竖教之心。甘自陷于名利之域。是致学者。从风而靡。我寻常向兄弟道。无脚未跨船舷。好与三十棒底炉鞴。不足以为师。有隔江望见刹竿。便回去底眼目。始可参学。但世变递降。人根浅陋。师与弟子。俱无远大之志。到处里三百五百。聚头譊譊。互相魔魅。不坐在理性玄妙中。则坐在语言文字里。得失居其怀。是非婴其虑。欢喜则互相称赞。一有不到。互相毁辱。犹且以为法道之盛。殊可怜悯。岂不见。昔日圆悟在京师天宁。忽罹丙午之变。虏人欲招二十禅讲名僧。时妙喜亦预其选。妙喜是个通身是眼底人。遂以计而脱归。时圆悟。移住金山。大慧至金山且过。极口骂圆悟云。这老畜生。是什么心行。却令我从虏而去。骂之不已。时知事头首。白圆悟云。杲兄在下面。骂和尚。和尚也须作个行遣。圆悟遂削一条竹篦。集知事头首。请大慧来。大慧至。圆悟云。我教你去外国。流通一支佛法。有甚不得处。你只管骂我。你肚里。少我五百个活马骝在。妙喜一闻此语。许多恶发。当下冰释。是知圆悟老人。凡为学者。一动静一举措。如善射者。箭不虚发。若非妙喜点眼知人意。未免荡而不反。时妙喜便欲谋住。圆悟云。你且去。恐有人。不利于汝。妙喜于是往临川。见韩子苍。然妙喜不为圆悟之所留。因与子苍夜话。尤极口骂圆悟。子苍曰。莫骂老和尚。我与老和尚。相处一平生。莫知老和尚底蕴。你与我相聚。不多时。倾盖已尽。如何骂得老和尚。妙喜云。你俗汉。理会甚底。遂珍重歇去。妙喜被子苍一拶。一夜不安。千思万虑。揣摩胸中。遂乃叹服。自料不知圆悟之底蕴。于是夜起。扣子苍堂门。子苍云。谁。妙喜云某甲。子苍云。你作什么。妙喜云。我一夜思量。非特子苍不知老和尚底蕴。我实不知老和尚底蕴。子苍云。且去睡休。明日理会。看他韩子苍。虽是个俗汉。然它曾见作家来。便有解粘去缚底手段。使妙喜倒戈卸甲。不坐在是非得失里。终欲穷圆悟之底蕴。来日子苍云。圆悟已住云居。兄可归云居去。然是时圆悟。道尊一代。子苍先遣书。探圆悟口气。然后津发。妙喜归云居。圆悟遂以第一座处之。一日秉拂。万口一词称赞。然当时会中。尽是龙象。虽然道首座秉拂好。而不知真个如何好。是时有个一村僧。上方丈。问圆悟云。首座秉拂如何。圆悟以两指。夹鼻示之。是时一众。殊不知。圆悟垂钩四海。独钓狞龙。哄然道。首座做得秉拂。元来不好。老和尚夹鼻不是。皆只向语脉里转却。然妙喜亦未免透这里不过。遂云。这老畜生。你主张我。彻底主张我。而今又却如此。教兄弟诮让我。我如何居人之上。遂欲起去。人报圆悟。圆悟云。他若去。但令他来辞我。妙喜辞圆悟。圆悟云。杲兄你记得夜来秉拂么。妙喜云。记得。圆悟云。你试举一遍看。妙喜举了。圆悟云。从上佛祖。被你骂得。分文不直。我只轻轻。以两指夹鼻。你便烦恼。妙喜被圆悟一点点破。不觉呵呵大笑。仍旧归首座寮。是时一众。只得眼眨眨地。被二大老热瞒。妙喜云。我自此。筹室中。手段更险峻。为我曾著贼来。所谓饮泉水。贵地脉。当恁么时。莫便是参禅透顶透底。到大休歇之地么。且喜没交涉。须知圆悟恁么为人。养子之缘。固当如是。然当初妙喜在金山。待圆悟道。你肚里。少我五百个活马骝在。便与夺却竹篦。倒行此令。逗到后来云居山中。设使尽大地。是个圆悟鼻孔。通身是手。掩之。到妙喜面前。总用不著。虽然如是。汝等诸人。还知二大老落处么。若也未知。直须退步就己。行住坐卧参取。忽然参到无参之地。二大老。向诸人手里乞命。非特二大老。向诸人手里乞命。生死岸头。亦乃得力。诸人自然。于一切时一切处。不为物所转。至于宾主勘验。言论往来。著著有转身一路。不坐在是非得失窠臼里。以至玄妙理性。语言文字。一点也无著处。于无著处。事事著得。灵苗异草和根拔。从教大地生荆棘。

 

长宁知军文宗谕请普说(讳复之。字庭瑞)

 

  天下无二道。圣人无二心。既无二道。又无二心。无一法不是真乘。无一事不为妙用。所以瞿昙。以此而修心。老聃以此而养性。尼丘以此而治身。莫不一一由此无二之道。无二之心。据实而论。修心者。至于无可修。则不为心之所碍。养性者。至于无所养。而不为性之所拘。治身者。至于无可治之地。则不为身之所累。既不为身之所累。不为性之所拘。不为心之所碍。全体是无二之道。无二之心。三界二十五有。当下平沉。八万四千尘劳。随处解脱。然则此无二之道。无二之心。未得洞明时。不曾欠一丝毫。既得洞明之后。亦未尝增一丝毫。是知此事。人人本有。各各圆成。但能一念顿超。自然见成受用。如未得见成受用。直须十二时中。行住坐卧。日用应缘。是非交结。逆顺纵横处。急著眼看。此未明无二之道。无二之心底一念。自何而来。蓦然得见此一念分明。如闹市里。逢故旧时。昔日风采。历历见前。不著问人。自心了了。然后日用应缘。是非逆顺。皆是自家。自受用三昧。无二之道。无二之心。尽在是矣。岂不见。昔荆公。问佛法大意于蒋山赞元禅师。元不对。荆公益扣之。元不得已。而谓之曰。公有障道者三。近道之质二。公受气刚大。世缘深厚。以刚大之气。遭深世缘。必身任天下之重。怀经济之心。然用舍不能必。则心未平。以未平之心。则安能一念万年哉。又多怒。学问尚理。教中谓之所知障。此其三也。惟视名利如脱发。甘淡薄如头陀。此其近道之质也。且以教乘滋茂之。更一两生。恐纯熟。大小元禅师。未免话作两橛。殊不知。若要洞明无二之道。无二之心。非刚大之气。不能远到。未免中途困踬。然离世缘外。而求此道。譬如避溺而求水。殊不知。世缘浩浩。正是此道之根源。但忘取舍之心。无有不是。此道见前底时节。既得此道现前。则觅世缘。了不可得。未平之心。当下消殒。全体是无二之道。无二之心也。

  视名利。如脱发。甘淡薄。如头陀。此虽荆公近道之资。然争如我今府判宗谕。自魁多士。于人间世。现宰官身。倘非刚大之气。以临之。安得名动九天。趣归清要。奉母夫人。万里造朝。使白发老亲。瞻天子之光。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此乃人间世。第一义谛。圣眷方隆。急流勇退。自非胸中所养浑厚。安能一去就。一出处。惟义所在。初不以用舍。而二其心。

  兹者得请半刺名郡。以便养亲。道由山中。令山野。举扬宗旨。盖亦欲以道。而达其亲也。

  昔张魏公。奉母夫人国太计氏。判福州。谓开善谦和尚曰。某与舍弟。于圆悟处。各有所悟。而老母未得此直指之要。余于母子之间难言。公从径山大惠会中来。必有深证。可垂方便。俾老母。知有此事。亦某兄弟之幸也。谦遂谓国太曰。夫人但放下。日逐看经礼拜。于静室默坐。当心念纷飞之际。举僧问赵州。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云无。但念念不舍。心心无间。日久岁深。自然瞥地。国太遂如谦之所教。一日中夜起坐。才始举念。提此无字。蓦然契悟。遂有颂云。终日复看经。如逢旧识人。勿言频有碍。一举一回新。此乃士大夫仕官中。以道达其亲底样子。所以道。养生不足以事父母。惟圣人。以道达之。是也。大抵佛法世法。初无两般。但能于世法。扰扰之中。识得无二之道。无二之心。譬如以大地。为一射垛。挽弓所向。无不中的矣。看他国太。得这无二之道。无二之心。分明了了。便能于经教中。有一条活路。不为语言之所役。可谓世间出世。平等顿超。人与非人。性相平等。然虽如是。毕竟唤什么。作无二之道。无二之心。且无二之道。无二之心。是一耶。是二耶。喝一喝云。若不喝住。几乎错下注脚 复举。王常侍。一日治事次。米胡至。侍乃举笔示之。米云。还判得虚空么。侍乃掷笔入宅。更不相见。师云。米胡当时。若解临机豹变。常侍要归宅。未得在。米胡致疑。明日凭华严和尚。致茶筵次。设问云。昨日米胡有何言句。便不得相见。侍云。师子咬人。韩卢逐块。米才闻。遽出大笑云。我会也。我会也。侍云。会则不无。试举看。米云。请常侍举。侍乃竖起一只箸。米云。这野狐精。常侍云。这汉彻也。师云。若不酬价。争辨真假。便恁么见得彻去。便知米胡。与王常侍。有主宾互换之机。阐啐啄同时之用。苟或尚留观听。更为颂出。宾主机先有路通。笔端不是判虚空。箸头再运回天力。千圣齐教立下风。

 

小师德言。先做道士。再为僧。请普说

 

  昨日徒弟德言。炷香请。就五参时。为众东语西话。是日适当明庆祈祷。于是就今晚小参。为了此事。然德言本先为道士。便知有此事。特来南方。见尊宿。辨此事。往年来蒋山相聚。自念头脑不相似。何日得一度牒。为僧以陪广众。遂以此意。白宝公。庶祈加护。若遂此心。必为蒋山之徒弟。山僧是时。适丁旱涝。众少。遂令其入僧堂辨道。其纯一无杂。视听言动。无一丝毫。不在规矩绳墨之中。虽久历丛林者。未必如是之专也。山僧亦欲为募缘。助成其志。但以旱涝相仍。忍饥不暇。未暇及此。是其用意之专。所以诸圣加护。一旦得三道度牒。遂拈阄卜受业之所。果拈得蒋山。盖不忘宝公之力也。今晚小参。意欲山僧。提持为僧之本末。只如曩时。发足南方。见尊宿。辨此事。且唤什么。作此事。又如何辨。然此事。人人本有。各各圆成。不论僧之与道。圣之与凡。无一人不具此事者。是故释迦老子。四十九年。三百余会。横说竖说。费尽口业。终说不到。末后于百万大众中。拈一枝花。普示大众。独有迦叶一人。破颜微笑。便与他著一个名字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分付摩诃大迦叶。且道。正法眼藏。涅槃妙心。是个什么。便是当日德言。做道士时。便知有此事底一念。必要为僧。以陪广众底一念。亦是如今各各当人。即今在此。挨肩并足。立地听山僧东语西话底一念。此念若明。超凡入圣。正在兹时。此念不明。随物流转。无有了日。迦叶是此一念明底人。释迦老子。遂乃分付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且道是有分付。无分付。若道有分付。屈辱迦叶尊者。若道无分付。辜负释迦老子。这里须是自家一念洞明。分付不分付。自然分明。不著问人。所以达磨大师。自西天航海而来。向少室峰前。九年冷坐。别无他说。于是二祖。得安心法。自此西天四七。唐土二三。天下老和尚。人传一人。的的相承。绵绵不断。至于垂一机。示一境。一言半句。皆是激扬天地未判。父母未生底消息。只要各人。一念分明。自证自悟。初不以实法。系缀人也。

  后来有个潭州云盖志安禅师。便是自证自悟此一念底人。一日到云居。问云。某甲不柰何时如何。居云。只为工夫不到。安不肯。直造石霜。又如是问。霜云。非但阇梨。老僧亦不柰何。安云。和尚为什么。不柰何。霜云。老僧若柰何。粘过汝不柰何。安遂有省。石霜骑贼马赶贼。夺贼枪杀贼。则不无。未免伤慈太过。云盖安。若向云居言下悟去。甚处有石霜来。恁么注解。有权有实。有照有用。须是一念明始得。

  是时潭州马王。当国佛法之盛时。有一道正。奏马王。乞与云盖论议。马王遂请云盖至。云盖就马王。借一口剑。乃握剑。问道正云。汝本教中道。恍恍惚惚。其中有物。是何物。杳杳冥冥。其中有精。是何精。若道得。即不斩。道不得。即斩。道正遂设拜哀求。云盖谓大王曰。还识此人否。大王云识。云盖云是谁。大王云。是道正。云盖云。不是。其道若正。合对得山僧。此只是个无主孤魂。因兹道门不复纷纭。云盖安禅师。见石霜。于言下。一念自证之后。等闲用将出来。自然去离泥水。活人眼目。只如恍恍惚惚。其中有物。是何物。不是心。不是佛。大千沙界海中沤。一切圣贤如电拂。杳杳冥冥。其中有精。是何精。不是鬼。不是神。自古上贤犹不识。造次凡流岂可明。且道山僧恁么注解。是契得云盖意。契不得。须是诸人。一念洞明。方缁素得分晓。然则天下无二道。圣人无二心。倘能一念洞明。无主孤魂道正。是何物。是何精。理无二致。苟或一念不明。有个物。有个精。有个道正。有个无主孤魂。使得七颠八倒。无有瞥脱底时节。当时道士。若具这个眼目。待云盖才问未了。便夺云盖手中剑。直拔。与之一刀两段。道门千古有光。当时既已放过。遂成不了公案。

  后有漳州三平和尚。一日升座次。有道士出众。从东过西。又有一僧。从西过东。三平云。适来道士。却有个见处。师僧未在。未在底。本不欠一丝毫。有见处底。亦不增一丝毫。道士出作礼云。谢师接引。三平便打。僧出作礼云。乞师指示。三平亦打。道士与这僧。大不知惭愧。设使三平。以大地。作一条拄杖打他。亦未免明珠暗投。反遭按剑。三平复谓众云。此两件公桉。作么生断。还有断得底么。如是三问。众无对。三平乃云。既无人断得。老僧自断去也。乃掷下拄杖。归方丈。当初道士。与这僧。洎三平一会。若善临机应变。则三平要归方丈。未可在。只如道士。从东过西。这僧从西过东。意在什么处。及乎二俱作礼。一云。谢师接引。一云。乞师指示。是会三平意。不会三平意。三平老子。二俱打出。可谓令不虚行。其柰土旷人稀。相逢者少。德言徒弟。若能一念顿证。则释迦达磨。四七二三。天下老宿。云盖马王。道正三平。道士与这僧。老僧与汝。见前一众。觅一丝毫相。了不可得。既觅一丝毫。了不可得。则德言道士。即是德言新戒。德言新戒。即是德言道士。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如是则当日顶星冠。披鹤氅底。不是你。除须发。著袈裟底。不是你。毕竟是谁。良久云。三贤固未明斯旨。十圣那能达此宗 复举。夹山尝遣一小师。遍游禅肆。殊无趣向。及闻夹山道誉远播。乃回省觐云。和尚有如许奇特事。何不早向某甲道。师云。寻物暴怨贼盗。夹山云。汝蒸饭时。吾为著火。汝行益时。吾为展钵。甚处是孤负汝处。师云。笑破土地鼻孔。小师因而悟入。师云。错认定盘星。复颂云。汝蒸饭时吾著火。汝行益时吾展钵。寻常恁么老婆心。自是你侬机不活。机若活。夹山本无奇特事。百川倒流闹聒聒。

 

法语

 

莹悦二上人。干陈塘闸。觅语

 

  学道之要。无他。修身治心而已。身之不修。折旋俯仰。动用周旋。逾规越矩。陷于邪僻之域。心之不治。境风卷地。识浪翻空。前念未终。后念随至。必有荡而不反之患。即陈塘之无闸。涝则泥淤塞港。旱则咸潮上田。其为民病。不细矣。今也谨一身之操履。无一毫之弗正。持一心之念虑。无一丝之或放。入息不居阴界。出息不涉万缘。千邪万僻。入作无门。五欲八风。摇撼不动。全是平等法界。顿明自己家风。即陈塘之闸成。或丁旱涝。有堤防捍御之具。无填淤卤气之虞。百谷顺成。万家蒙益。其为民之利。岂不博且大也哉。所以吾祖达磨师。谓二祖大师曰。汝但外息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乃可入道。如是则佛法世法。真谛俗谛。岂有两途。惟能坚真实之心。吾事无所不济。因普莹从悦二上人。创陈塘之闸。乞语于余。余喜其创陈塘之闸。兴利除害之事。有类乎学道。修身治心之要。故推其说授之。以劝施者。当有闻弦赏音。成兹胜缘矣。

 

示绍建化士

 

  雪峰和尚示众云。三世诸佛。是草里汉。十经五论。是系驴橛。八十卷华严经。是草步头。博饭食言语。十二分教。是虾蟆口里事。还知么。所以道。如今千百人中。若有一人大肯去。我作驴驼物。供养他。有什么罪过。三世诸佛。十经五论。华严十二分教。若不是雪峰老子。用鳌山成道底眼目。从头一句句发扬。一字字校勘。俾一切人。悟自本心。见自本性。则未免被三世诸佛。十经五论。华严十二分教。使得。七颠八倒。无有解脱之期。

  我观此会。尽是大肯去底人。更不学雪峰老子。作驴驼物。供养他。只是遣绍建化主。持此语。遍扣雪峰老子。乡中之人。必有未言先领。未举先知者。开大施门。辨真法供养。以饱我众矣。

 

示懒庵居士

 

  儒者曰。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大凡欲明个事。须有自得之妙。然得心未忘。则不能居之安。而居安之地不脱。不能资之深。果能忘其所得之心。脱去安居之地。不住资深之域。始能左右逢原矣。左右逢原。则自得之妙。居安之地。资深之域。皆为吾之妙用。自然若染若净。若圣若凡。若好若恶。以吾所见事觑教尽是此境界。如如不动。若更有一法如丝发许。即是无明翳障。直须不见有一法。是别底法。方始名为深造之道。更能翻掷自由。照用无碍。如空藏空。似镜照镜。佛法世法。了无二致。得到恁么田地。更须知有衲僧门下。不近人情底一著。始得。

 

赞偈颂

 

 

出山相

 

  天上星。眼中睛。星无悟人之意。睛无瞩物之情。以理而会。自诚而明。究竟何曾有道成。

 

观音大士

 

  一切音声相。是人听以耳。我圜通大士。唯以眼而听。非特以眼听。六根互为用。当其互用时。根境不相杂。譬如帝珠网。交光相融摄。即此融摄相。各各住自位。以此三昧力。普施于一切。俾不离声色。透出声色海。眼处若闻声。耳处得解脱。共证十方空。同名观自在。我作如是赞。定招妄语罪。既招妄语罪。画者亦是妄。画者既是妄。此相非真实。于非真实处。此相常现前。应作如是观。是真法供养。

 

宝公大士

 

  师示生于宋。入灭于梁。慨时君乏仁义之泽。以及民专杀伐之功。而有国乌足以王。师由是入悲愿海。运慈忍力。施凡圣罔测之机。明祸福未形之理。格其杀伐之心为慈祥。盖亦师愿力中。一毫芒耳。至若吾教东被。为其徒者。不囿于因果之域。则溺于知见之场。遂著菩提烦恼。佛与众生不二等颂。药乎偏见僻执者之膏肓。而使其各反乎本有之乡。然后推达磨传佛心宗之印。以启于梁皇。至今一花五叶。遍天下。而流芳师之扶宗竖教之德。虽天地之大。不足以方。独龙岗之黯黯。金陵水之汤汤。浮图巍巍摩穹苍。面目俨然而不亡。宜乎僧繇妙手。无得状其妙相之堂堂。

 

达磨大师

 

  杨子江心。波涛鼎沸。一苇可航。如履平地。盖亦暂时之游戏。岂足以尽此老。十万里西来之本意。

  人皆有心。人皆作佛。胡为西来。递相诳惑。心在何处。佛是何物。带累神光无处寻。后代儿孙[-+][-+]

 

曹源和尚

 

  遭密庵骂。恨入骨髓。此恨难忘。充[/(-+)]天地。四海五湖无处避。能有几人著它底。著它底。冤冤相报无穷已。

 

(师侍立)

 

  父曹源。祖密庵。碧落碑无赝本。破沙盆。正法眼。清庙瑟有遗音。坐者立者。以心印心。不肖之子。作如是赞。非特旌于往古。亦乃诏于来今。

 

  丙辰年。别龟峰曹源和尚

 

  葛溪深处定宗纲。一任乾坤大地荒。但得棒头明似日。可无临济解承当。

  [-+]命来经蛊毒家。不尝滴水丧生涯。尚余穷相一双手。要向诸方痒处爬。

  破袱从东挟过西。何时再上恶钳锤。怒雷一吼聋三日。自有怨憎会苦时。

 

  戊午在灵隐。闻曹源和尚讣音。兼小师举老为开语录

 

  杖黎随处是乾坤。迦叶峰前便垛根。贪看烟峦三十二。到头不识老曹源。

  悔不当初放拍盲。烂椎一顿快平生。近闻活陷阿鼻狱。抚掌呵呵乐太平。

  三处移场定纪纲。曾无一字落诸方。破家种草痴狂甚。丑恶无端向外扬。

 

看相扑

 

  拳来踢去疾如飞。毕竟输赢是阿谁。闹里有人能著眼。未曾交辊已先知。

 

上尖竿

 

  百尺琅玕摩碧空。四方八面绝罗笼。等闲进得竿头步。千圣齐教立下风。

 

  退灵隐 京尹节斋大资相公。坚挽。辞免

 

  丛林虚得誉。无一补宗门。有误 王臣鉴。徒沾圣主恩。岂堪持鈯斧。只合傍云根。默感始终惠。此生难尽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