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第二分团在河南少林寺讲经圆满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4-22 06:48

 

讲经现场


2013年4月21日,"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第二分团到达河南,在禅宗祖庭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进行讲经交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印乐副秘书长、教务部副主任常顺法师,《法音》编辑部陈长松先生,讲经巡讲团法师,以及河南省宗教事务局郭国志副局长等省市宗教主管部门领导等出席,河南省四众弟子600余人有缘与会,聆听法音。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为开幕式拈香主法


讲经交流会前举行了隆重的讲经开幕仪式,永信法师为开幕仪式拈香主法。仪式结束后,在心舫法师的提议下,全场起立为"4.20"四川雅安地震遇难者默哀祈祷,希望以此次宣流法音的殊盛功德回向给受灾民众,助他们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与会领导为"4.20"雅安灾区同胞默哀祈祷

  郭国志副局长代表河南省相关政府部门,欢迎讲经交流会巡讲团法师们的到来,肯定此次活动对河南省宗教界推进"教风年"建设,纯正学风、道风、律风的重要作用。永信法师则希望通过中佛协组织的此次巡讲活动,能对河南法师居士们的学修起到积极作用。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局郭国志副局长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讲话


最后由永信法师宣布讲经交流会正式开始。
讲经交流巡讲团的明空法师、道就法师、慧林法师、妙宣法师和道运法师5位讲经法师分别就《般若波罗密心经》、《六祖法宝坛经》、《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等佛经典籍进行宣讲,他们庄严的法相,饱满的精神,无碍的辩才,继承传统又与时俱进,妙语连珠,舌灿莲花,赢得了现场四众弟子的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

明空法师宣讲《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慧林法师宣讲《六祖法宝坛经》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讲经法师们不断以机锋、公案等多种形式对听众们的问题作出契理契机的回答。比如对何谓禅茶一味的提问,明空法师就认为禅是品茶时的一种心态,品茶是观"受",茶味能让人生起"觉"受,茶的价值大小让人产生贪嗔......,一切无明烦恼皆放下,一尘不染就是禅茶一味的境界。对于西方极乐世界在何处的问题,慧琳法师则说,净土认为在十万八千里之外,而按禅宗的观点,则只要明心见性,极乐世界就在自心。极乐世界在何处,应该根据自己所修法门来确定。

道就法师宣讲《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道运法师宣讲《坛经》

妙宣法师宣讲"自净其意"


法师们的讲经,让听众们的菩提心更加坚定,甚至当场表示,想要马上去到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发心,以禅医禅药治愈受灾民众的身体创伤,以佛法智慧抚慰他们的心灵……。

听众踊跃提问

听经法师在作笔记


下午5时许,讲经交流在与会四众弟子的回向声中圆满结束。晚上,在中佛协教务部副主任常顺法师、副科长昌明法师的主持下,巡讲团团员们对当天的讲经进行了交流总结。4月22日,"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将赴湖北武汉开展第二场巡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