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培训班”结业典礼圆满举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4-14 13:34

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培训班结业典礼现场

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在结业典礼上讲话

光泉法师与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

  45日下午400,在杭州佛学院举行了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培训班结业典礼。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负责人、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杭州佛学院院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出席结业典礼并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杭州佛学院副院长刚晓法师在结业典礼上就弘法的必要条件发表了自己二十多年的弘法体会与心得,并嘱咐全体学员说:法师弘法时应该注意三点,首先,对自己要有信心。信心的来源在于多读书。只有在下足功夫以后,我们对弘法才会有足够的信心。其次,弘法的仪式一定要有,而且越庄严的仪式,其弘法效果越好。第三,弘法要分清弘法的对象,要内外有别。在发言的最后,刚晓法师嘱咐全体学员说:弘法者不应该有功利心,不要过分地强调弘法的效果。只要我们认真地去弘法,在听众的八识田中一定会有成佛的种子。如佛经说: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

  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在给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培训班颁发了结业证书以后对全体学员讲述了举行此次培训班的缘起。此次培训班的缘起是为了让在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有一个提高自己弘法能力与水平的平台,也是为了让在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有一个交流的平台。这个平台的功能是让获奖法师有其用武之地和提供进一步深造的机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负责建立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将为全国各地需要讲经法师的地方提供相关信息,让有能力弘法的法师有其用武之地,让需要讲经法师的地方知道什么地方可以寻找到讲经法师。这个平台也将为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获奖法师及其热心弘法的法师提供一个学习与深造的平台。光泉法师在讲话中也对当前佛教的形势作出分析,特别对基督教的发展势头与党和政府的重要领导对佛教态度作出分析,并认为:作为一个佛教徒应该抓住时代的机遇,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允许下,充分利用政策发展佛教,发挥佛教在社会主义道德伦理建设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