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佛学院(筹)揭牌及其下属三个学院挂牌仪式宁波奉化举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5-18 09:32


 

  5月17日(农历四月十九),浙江佛学院(筹)揭牌暨雪窦山弥勒佛学院、温州佛学院、天台宗佛学院授牌仪式在奉化雪窦山弥勒佛学院举行。省市各相关部门领导、佛教界人士、学术界人士及广大信众约六百人出席了仪式。

省民宗委副主任陈振华宣读了国家宗教局关于同意筹备设立浙江佛学院(筹)的批复,宣布浙江佛学院(筹)领导班子名单。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宣读了中佛协贺信;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和宁波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寿永年分别发表致辞;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代表浙江佛学院(筹)作了表态发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宁波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卢子跃,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为"浙江佛学院(筹)"校牌揭牌;冯志礼主任还与宁波市政府副市长万亚伟、温州市政府副市长郑朝阳、台州市政府副市长董贵波一起分别为雪窦山弥勒佛学院、温州佛学院、天台宗佛学院授牌。

浙江佛学院(筹)揭牌暨雪窦山弥勒佛学院授牌标志着雪窦山打造中国佛教名山建设工作的实质性展开。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民宗委的直接领导和关心下,在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雪窦山打造中国佛教名山的建设进入全新阶段。在宁波市政府召开雪窦山打造佛教名山现场推进会上,宁波市市长卢子跃强调佛教名山建设要有名山名寺名校,要围绕"弥勒道场"、"佛教文化"、"山水旅游"三大核心特色,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尤其要办好雪窦山弥勒佛学院,为争取浙江佛学院总部落户在雪窦山创造良好条件。为此,宁波市政府成立了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工作协调小组,主要领导挂帅,部门联动,目前已经协调解决了包括佛学院新校舍在内的首批用地600亩指标问题。奉化市委、市政府组织班子,加大工作力度,名山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雪窦山弥勒佛学院的授牌,不仅标志着雪窦山弥勒佛学院迈入了新的发展历程,更是为雪窦山佛教名山增添了新的内涵。

据了解,雪窦山弥勒佛学院前身是"雪窦寺弥勒僧伽培训班"。雪窦寺至今1700余年历史,是弥勒的道场,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雪窦山的佛教教育,渊源流长。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民国四大高僧之一的太虚大师在担任雪窦寺方丈期间,非常重视佛教教育,曾在雪窦寺举办过农民读书夜校,同时把信众学修纳入"雪窦附属佛事"的规章制度中。在太虚大师的影响下,雪窦山东麓法昌寺还曾创办过"女子佛学院"。对弘扬"笑迎天下,包容大千"的弥勒精神,大力建设弥勒道场,倡导人生佛教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95年,时任雪窦寺住持怡藏法师创办"雪窦寺弥勒僧伽培训班"。2002年4月,佛学院建成教学楼华林苑及太虚塔院,办学设施基本完善,办学条件渐趋成熟,办学经验基本具足,于2007年9月挂"弥勒佛学院"牌。2011年3月,位于溪口大慈禅寺的学院女众部正式成立。佛学院办学近二十年来,秉持太虚大师"人间佛教"理念,以"培养爱国爱教,信仰坚定,德才兼备"的僧才为目的,以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佛法,造福社会的宗旨,为佛教界培养造就了一批僧伽人才,增添了寺院的文化氛围,扩大了"弥勒道场"的影响力,也为促进佛教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在各级民宗部门的努力下,2013年12月9日,国家宗教局正式批准筹备设立设立浙江佛学院,雪窦山弥勒佛学院、温州佛学院、天台宗佛学院作为所属三所分院,学制均为为四年制本科学历佛教高等院校。这是继去年落户宁海的浙江慈云佛学院后,落户我市的第二所佛教院校。雪窦山弥勒佛学院的建设发展已经作为我市打造雪窦山中国佛教名山建设项目中的重点推进内容,将在宁波市政府佛教名山工作协调小组的直接领导协调下,着力建设成为彰显佛教特质、造就僧众优才、富有品牌效应的一流现代宗教院校。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