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举办第8届大型放生节 改善东江水质环境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6-08 14:15

  2014年6月6日,2014年广东惠州市增殖放流暨第8届放生节活动在惠州东江江畔举行,60万尾草鱼、鲢鱼、鲮鱼、东江红鲤等种苗和10250公斤成鱼被放生东江,将进一步改善东江水质及生态环境。

  此次活动由惠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佛教协会、惠州市宗教局、惠州市海洋渔业局、惠州市佛教协会等部门联合协办,本次活动主题为"和谐生态,美丽惠州",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惠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妙峰法师等主法。希望通过放生节活动的举办,树立起全民爱护生态环境的信念,并通过诵经及放生的功德,祈愿惠州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

  据悉,东江是惠州、深圳、东莞乃至香港的"母亲河",也是广东省重要的淡水鱼产区之一,鱼类资源丰富。然而,由于过度捕捞和环境污染所致,东江的生物资源遭到破坏,渔业资源出现严重衰退,渔获物锐减,也由此给东江水质污染带来威胁。

  为了加强对生态环境、渔业资源的修复和保护工作,改善东江水域生态环境,惠州自2008年起将每年的6月6日定为 "惠州休渔放生节"。 并在东江边专门建立了永久性放生台,共同呵护母亲河。至今惠州已组织织了7届大型惠州休渔放生节活动,各类小型放生活动数百次,总共向江河和海域增殖放流鱼苗1亿多尾,虾苗3亿多尾。

  惠州市副市长黄树正介绍,惠州重视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工作,注重科学放流,渔业增殖放流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和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据近年来跟踪采样结果来看,东江干流主要经济鱼类种群数量均得到了不同程度恢复提高,其中,青鱼、鲢鱼、红鲤、广东魴等品种丰度比以往有显著的增长,已成为东江主要经济渔获品种。

  放生节当天民众参与者众多,还吸引了不少佛教徒,他们口颂佛号,有序地把鱼苗等放流。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