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观音文化论坛闭幕 黄夏年教授做会议总结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6-23 09:34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做总结发言

  2014621日,由四川青神县德云寺佛教管理委员会、四川北新大弘置业有限公司主办的"西部观音文化高峰论坛"在青神县闭幕。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四川、福建、江西、山东、甘肃、江苏、浙江、湖北、陕西、天津等省市的40多位专家学者的30余篇学术论文,形成了中岩观音文化与旅游开发思路的研讨成果。

  在闭幕仪式上,主办方代表四川北新大弘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邦成先生,学者代表鲁东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王公伟教授、四川青神德云寺住持宽江法师分别致辞。闭幕式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段玉明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为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

  黄夏年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到,本次论坛内容丰富,涉及到领域十分广泛,主要分为观音的研究、中岩与德云寺的研究、罗汉研究、中岩文化现代建设、西普陀研究五大部分。

  一、观音的研究,著名的老学者杨曾文、孙昌武、麻天祥先生等人对佛教中国化的观音变化做了精辟总结,他们都指出观音是佛教中国化最成功榜样,观音到中国,经历了三个阶段,一个是观音慈悲实施,第二个是观音慈悲中加入了中国伦理内容,观音只对善人救难,三是观音在中国全面影响,成为大江南北崇拜信仰。观音文化是中国佛教最有影响的文化现象,也是半个亚洲佛教信仰,现在观音信仰仍然不断发生影响,今后有很大发展空间。此外,学者陈永革、李利安、习细平、能仁法师、吴华等人对观音当代现象做了不同层次表述,段玉明、谭洁、韩焕忠等人对水月观音、鱼蓝观音、华严与观音等具体形像与理论问题也做了专题研究,这些研究都与青神佛教有关,因此有很重要参考意义。

  二、中岩与德云寺佛教研究。这一部分内容是本次会议热点,许多学者都对中岩与德云寺做了较为深入研究,例如对中岩佛教历史,有张云江、颜冲、达亮等人研究,整理了一些史料,为将来研究打下基础。值得指出的是,绝大部分研究中岩与德云寺研究都紧扣了观音文化主题,例如王公伟、昌莲法师、理净法师、屈涛、王大伟等人,这些研究从不同角度将中岩寺与观音文化做了不同解读,大家都认为中岩与观音文化之间是有关系的,打造中岩为观音道场是可能的,为即将来到中岩道场设计提供了不少思路。

  三、罗汉研究。这个题目也中岩也有密切联系。金易明、哈磊、汪海波等人对罗汉研究做了较为深入研究,考察了罗汉历史,指出了中岩罗汉文化特征,以及与其它地方罗汉关系。对中岩寺僧人研究有侯冲、杨维中等,他们对祖觉禅师研究可以说是现在最详尽的,这对中岩僧人与禅宗关系有重要启示。

  四、中岩文化现代建设。这一部分内容也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与目的,提交论文的有黄夏年、张总、法缘、海波、王大伟、向世山、唐忠毛、梁胜兴、彭邦本、蒋安平等。学者们依据中岩历史纪录和现场查看之后,一致认为中岩风景在诸多景区中属于保存最好,原汁原味的一种。现在中岩还是白纸一张,未来中岩开发,要充分重视中岩的山林保护。青神佛教发展与打造,首先是重景。重景之后则是展教。叠构架屋寺院为满目青山中岩平添了又一番风情,以僧人为活动中心的寺院,是中岩文化集散地。只有当山林美景与人文精神合而为一时,才会让游者体验到自然与生活美好,增强生活勇气,体验人生真谛。青神中岩正是因为结合两者,唤起人们内心感悟,留下诸多诗篇。从另一角度讲,佛教也是借了山林的壳,而让自己扎根,最终影响当地文化。

  重建青神佛教文化,首先是恢复青神佛教传统,其次才是佛教文化创新,目的是把历史上青神佛教文化曾经拥有的优秀文化因子发掘出来,然后予以光大,让新建青神佛教文化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特有作用,为我们今天现代社会与广大众生服务,其中包含了佛教文化为青神经济与旅游等服务内容,使之形成"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青神中岩佛教人文的弘扬,相对地说比山水难度要大,这不仅要辨别与梳理传统人文,而且还要在此基础上进行甄别与创新古人成果,包括建筑形式与标准,传说教义与思想等等。继承与研讨中岩佛教人文,要以古人留下记载为主,切实做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需要我们仔细研读历史上留下的各种资料,只有将这些资料全部解读之后,才能做出与历史和时代相符结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意义创新点,完成历史赋予的"横江独立天无际,西蜀名山此一雄"担当。

  五、西普陀研究。这是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学者们已经指出西普陀在当前佛教界存在的情况,中岩佛教加入西普陀范围,有一定难度,具备哪些条件,怎么超越?要做到近似普陀山道场,一要有历史文化基础,要有观音文化的基础,现在手头资料不过硬,还不多,需要我们去整合与挖掘。观音在民间的信仰非常重要,中岩佛教诺巨那受观音的影响是民间的题材。观音可以在其它地方出生,但是可以在中岩修行。西普陀的特色应该有一个造像,这是标志性的东西,诺巨那化身观音,观音女身像、观音男身像都是可以考虑的范围。

  如何定位博物馆、旅游景点,还是宗教文化的道场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博物馆可以做得特别夸张一些。旅游与宗教要结合,要把人留住。观音文化要有平台,感觉像一个道场。对观音文化研究,除经典外,民间信仰方面要重视,要从文化的角度来做,不要仅当成学术。重视当地学者的作用,把观音在民间的资料文献挖掘整理。可以考虑做一些慈母观音,观音竹、观音城、观音茶等等,另外慈善文化要做起来,环保部分也要做,这是观音文化的特点之一。观音禅是观音信仰的核心与灵魂,建设慈母观音文化为特点,以观音禅为核心,很有意义。将心经与楞严经、大悲咒等都统摄起来,把诺巨那、蚕神统一在慈母观音下面,既满足本体,又满足特点。青神可以观音化,观音可以青神化。总之,西普陀要有名片,要有名堂,要有利益最大化、效益最大化,价值最大化,特别是面对诸多西普陀存在现象,打造中岩西普陀需要有更多智慧。

  最后,黄夏年教授在总结中提到,本次会议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里面有很多可操作性东西,对中岩佛教规划与建设是有帮助的。但是也留下了一些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例如就中岩佛教本身历史文化、青神佛教发展、以及青神历史文化的特点、青神佛教的法脉、青神佛教考古等等重大问题这次会议还没有来得及展开,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佛光文化记者 清心 现场报道)

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