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佛协教育委员会颁发中国佛学院首批教师资格证及佛学硕士学位证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7-20 09:05

  为推进中国佛教教育发展,规范佛教院校管理,加强佛教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根据国家宗教局宗教院校《宗教院校教师资格认定和职称评审聘任办法(试行)》和《宗教院校学位授予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办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2014719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在中国佛学院大礼堂举行了中国佛学院首批教师资格证书及学位授予资格证书颁发仪式。

  参加颁发仪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传印长老,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国家宗教局四司赵红宇处长,中国佛学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等。颁发仪式由宗性法师主持。

  颁发仪在国歌声中开始,湛如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介绍了《两个办法》相关实施情况。传印长老为中国佛学院首批获得教师职格证书的28位教师以及3位硕士学位获得者颁发证书。中国佛学院研究部主任园慈法师代表首批获得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发表感言,圣圆法师代表硕士毕业生发表感言。

  赵忠海副司长代表国宗局作了讲话,肯定了中国佛学院的办学成绩,对中国佛学院教师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教师就要传道、授业、解惑,在培养合格教职人员队伍方面,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中国佛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待遇。最后他向中国佛学院首批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28位教师以及3位获得硕士学位的硕士研究生表示衷心祝贺,希望中国佛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传印长老作重要讲话,首先对莅临颁发仪式的领导与嘉宾表示感谢,对中国佛学院首批教师资格获得者以及硕士毕业生学位获得者表示祝贺。传印长老在讲话提到,《两个办法》在中国佛学院率先作为试点,这是国家宗教事务局领导对中国佛学院的信任,是中国佛学院的骄傲,我们一定要努力办好这项工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与提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佛教文化当然包括在内。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327日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演讲中,习主席多次提及佛教与宗教的作用,充分肯定了佛教在中华文明中形成的重要价值。伴随着祖国的进一步发展,传统文化的有力推广,伟大民族的不断复兴,在常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信中国佛教必将迎来进一步发展的大好因缘时节。大家一定要继续努力进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为中国佛教的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实现而勇猛精进。

  最后,颁发仪式在神圣庄严的《三宝歌》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