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印度 赞“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处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9-19 10:25

  据新华网印度艾哈迈达巴德917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进行访问。印度总理莫迪全程陪同。两国领导人亲切会见,共同参观甘地故居和河岸公园发展项目,追昔抚今,展望未来,共话两国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下榻宾馆时,受到莫迪热情迎接。莫迪热烈欢迎习近平到访。莫迪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第一站,就来到我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古吉拉特邦人民感到非常荣幸。今年7月,我们在巴西会晤时谈得很好,习近平主席说我们两人一见如故,我也有同感。我提出印中两国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这句话在印度广为流传。印中两国有着相同发展抱负,完全可以加强合作。印中两国国名英文头两个字母拼写在一起,就是"英寸"(INCH)一词。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我专门在印度报纸上发表文章,提出两国应该以"从英寸到英里"的精神推动印中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表示,我很高兴一踏上印度土地,就来到你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这里是中国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途经的地方,在两国悠久友好交往史上具有特殊地位。中印互为重要邻国,都是文明古国,也都是发展中大国,都致力于发展振兴,两国应该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睦邻友好、携手并进。我这次访问是友谊之旅、合作之旅。感谢你专程前来陪同我访问你的家乡。中国有句名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持之以恒把中印关系推向前进。我愿意同你共同努力完成这一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