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世佛联通过《宝鸡宣言》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10-21 09:36

  1018日,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18日在陕西宝鸡闭幕,大会以"佛教与公益慈善"为主题,探讨了佛教的慈善理念和当代价值,并且通过《宝鸡宣言》发愿与全人类一起努力,以慈悲心成就人类幸福,以相互尊重成就社会和谐,以和解成就世界和平,以友谊促进善缘。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致辞中说,与会代表交流了开展佛教慈善活动的经验体会,体现了佛教对社会和人生的深切关怀,表达了佛教界在化解全球性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愿力和善行。希望世佛联作为联络各国佛教组织的重要平台,在促进不同文明对话、增进各国人民友好、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法门寺方丈学诚法师说,"佛教与公益慈善"是本届大会的主题。佛教界从事公益慈善事业源于佛教的慈悲精神。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中国佛教呈现出崭新的风貌,在救急救难、扶贫助弱、心灵关怀、环境保护、促进和平等公益慈善事业方面,都进行着深入实践与不断探索,发展出心灵慈善、人人慈善、时时慈善、补位慈善等公益慈善事业的新模式,为传统佛教的慈悲精神在当今时代的践行弘扬开辟了更加广阔而多样的道路。

  世佛联大会全体会议通过的《宝鸡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加强进行中的人道主义和社会福利发展,以减少社会不均和贫困;通过实践佛陀的教诲,追求和建立更和谐的社会;通过对话,减少国家之间的互不信任和误解,以促进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之间的了解;敦促佛教徒透过减少贪欲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实践绿色消费,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敦促国际社会保持对人类价值的尊重,以维护人类平等;容纳不同文化和社会背景,以推动灵性和宗教修持;保护世界各地正处于危险中的有形、无形的佛教文化遗产;在青年佛教徒中推广道德和伦理教育,培育他们成为有为和负责任的地球公民;呼吁国际社会持续努力,为贫困妇女提供教育和就业机会,以提高她们的生活质量;为贫困社区提供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改善社会经济状况。(新华网记者冯国、王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