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艺术馆开馆 弘一大师珍贵手札书画面世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10-30 10:05


  20141028日上午,深圳李叔同(弘一大师)艺术馆隆重举行开馆庆典仪式。深圳市统战部副部长、深圳市民宗局副局长王子建、深圳市组织部张志平处长、邓志能副处长、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大伟、江西省赣州福田寺住持圣儒法师,原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田东辉先生,著名雕塑家、深圳莲花生邓小平塑像作者腾文骥先生,世界中华书画艺术家总会主席陈慧南先生,香港宗教文化促进会会长易道先生,弘一大师浙江美专同事夏丏尊重孙夏光先生,福州大学教授、张瑞图博物馆馆长庄杰镇先生,李叔同(弘一大师)艺术馆馆长庄少林先生,深圳福林禅寺住持化慧法师,香港书画家、古琴收藏家林民恩先生,世界客家协会会长郑怀珍女士,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书画界、学界、佛教界嘉宾近百人出席了开馆仪式并参观了弘一大师墨宝真迹。

  庄少林馆长代表李叔同艺术馆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家、大德法师,各级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他说,李叔同先生,即我们大家熟悉的弘一大师,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也是国际上声誉甚高的知名人士。

  李叔同把中国古代书法艺术推向了极致,"狂来轻世界,醉里得真知",这完全是艺术家的赤子之心和浪漫情怀。

  他说,弘一大师皈依佛门后,严守戒律,超然尘外,为振兴中国律宗而献身,是一名纯粹的修行者和佛学大师。被弟子们奉为律宗第十一代祖师。他是第一个向中国传播西方音乐的先驱者,所创作的《送别歌》等,历经半个多世纪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名曲。

  庄少林馆长表示,李叔同艺术馆是集佛学、文化艺术、国学礼乐,诗文佛典、参观欣赏,传承学研等为一体的公益性文化场所,其目的在于传递和弘扬弘一大师的弘法精神,让弘一大师的精神世代相传。

  王子建副部长代表深圳市统战部副部长、深圳市民宗局对艺术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弘一大师李叔同,研究华严,修持律宗,崇信净土,是现当代中国佛教界备受尊敬的一代大德高僧,在中国百年文化发展史中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影响。

  他说,今天我们相聚在此隆重举行李叔同(弘一大师)艺术馆开馆仪式,缅怀和纪念弘一大师,可谓因缘殊胜,可喜可贺!王子建副部长对庄少林馆长多年来收藏弘一大师作品和遍访弘一大师足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庄先生是深圳市著名企业家、酷爱艺术收藏,信奉佛法,热爱佛教文化艺术,长期以来倾注心血收集整理弘一大师的作品真迹及物品,所珍藏和展品涵盖弘一大师各个领域内的精品,时间跨度之大,种类之丰富,令人赞叹。

  他强调指出,全社会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这个过程同样也是中华传统复兴的过程;这个过程离不开作为中华文化重要来源的佛教文化的参与和发挥重要作用。他最后希望,我们能与庄先生一起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做出更多的贡献。

  据悉,李叔同艺术馆从2012年筹备至今,拥有李叔同各个不同时期的书画和物品200多幅(件)。此外,还珍藏有徐悲鸿、丰子恺等美术大师所创作的李叔同画像若干。

  例如,有香港新世界集团何伯涛先生捐赠的"十八罗汉金刚经图"是该馆的镇馆之宝,是弘一大师历经数年完成的十八幅带经文的罗汉画。据史料记载,这幅作品是弘一大师唯一上彩的作品。除此之外,艺术馆还收藏有李叔同出家前使用过的古琴一把,南岳组合乐器八件,二胡、快板洞、笛子、三玄唢呐、长啸、琵琶,弘一大师出家前的松花石砚一个,端砚一个,戒定慧木扁一个,弘一自刻印章一枚。以及弘一大师的手札书信真迹等珍贵藏品。

  据了解,此次艺术馆开馆之际,弘一大师的嫡孙女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李莉娟居士用弘一体为艺术馆题写了对联和匾额。丰子恺先生的长女、著名书画家86随高龄的丰一吟女士为艺术馆题写了馆名和贺匾。

  前来参观的观众纷纷表示,能欣赏到弘一大师书画真迹感到十分的欣慰和欢喜,认为李叔同(弘一大师)艺术馆的开馆将对深圳佛教文化艺术的弘扬和普及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丰富深圳市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佛教文化艺术修养,释放正能量,促进和谐深圳的文化建设将产生积极影响。(文、图:桑吉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