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更愿把佛教视作文化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4-01 08:48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30日文章,原题:中国备感压力的千禧一代拥抱佛教5年前,北京人罗伯特·赵()踏上西藏之旅。之后的经历让他既困惑又好 奇。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的理科毕业生,他接受到的教育是不迷信,也不信仰宗教。但从佛教文化和佛教徒的虔诚之中,他发现了一些值得了解的事情。现在,25 的他正考虑辞职出家。

  佛教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在文革期间,许多寺庙遭到破坏。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重新发现沉睡的佛教传统。一些人像赵先生这样,试图在竞争激烈、快速变革的社会中寻找精神依托。也有人则在冥想中得到宽慰,并享受志愿服务的乐趣。

  然而,将佛教信仰与现代生活的需求结合在一起并不容易。赵先生在一家环保公司做总经理助理。他的宗教信仰意味着,他很难热情地款待客户和合作伙伴。他说:"不能喝酒,不能抽烟,不能吃肉,这影响我的社交行为。公司不得不派其他人与我共同参加活动,这造成额外的开支。"

  美国珀杜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中心主任杨凤岗()说,很难解释为何会有这么多年轻人转向佛教。有人是在大学发现了佛教,也有人有着虔诚信佛的父母和祖父母。

  那么,这些新的信徒有多笃信佛教,是否遵守清规戒律,这是个开放问题。一所大学佛教团体的前领导者认为,该团体的成员更愿意将宗教视作一种生活方式 的选择。与诵读佛经相比,该团体组织的放松和减压活动更受欢迎。杨凤岗认为,中国的大多数人把佛教视作文化,而非宗教:"那些自认为是佛教徒的人经常会做 一些非佛教徒的事情,如信风水、算命、练气功、阅读其他宗教的书籍等。"(作者梁卢海[],王晓雄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