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信施 温暖杭城:佛成道日,灵隐寺全城送腊八粥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1-08 13:34

灵隐寺施粥现场的分流管理 

灵隐寺师父们推拉并用把腊八粥送往施粥点

排队领粥的民众

义工为领粥市民发号子

刚出锅的腊八粥还冒着热气

领到灵隐寺腊八粥的同时也沾上一份法益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在现场察看施粥情况

领到粥了

  18日,农历腊月初八,时逢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日,又值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时,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佛粥,讨一个好彩头,便成了人们最热切的期盼。

  今天,灵隐寺正式开始向杭城七大城区市民发送腊八粥,与大众共享佛陀成道的欢喜,并感恩牧女献粥供佛成就此娑婆世界的伟大佛陀。

  今年灵隐寺内的施粥点设在图书馆西边的空旷场地上,这里曾是灵隐寺今秋开坛传戒的教礼场。一大早,师父们就开始不停地把成箱的腊八粥运到施粥现场。

  当时针指向六点,大门打开的时候,早已排好长队等候着的市民们开始涌入,师父们和保安人员现场疏导,使人群分别由两个通道进入施粥点,进口处还有师父和义工们在给大家分发号子。

  当经过分流缓冲的队伍秩序来到施粥点时,满含微笑的义工们给他们递上早已准备好的每人两碗冒着热气的灵隐腊八粥。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也在施粥点关注现场情况,他向每一位领粥民众点头微笑示意,祝福大家吉祥如意。

  领完腊八粥的市民们都无比欢喜,他们有的行色匆匆,那是急着赶回家好让家人也能尝上一口暖暖的灵隐腊八粥的人,有的则直接在现场就大快朵颐起来,还有"组团"来领粥的,一边喝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一边交流着品粥感想。年青的微博、微信控们,还不忘给腊八粥拍个照,发到微博微信上秀一秀自己所沾到的"佛"气。

  今年的腊八施粥活动进行得安全有序,一方面是灵隐寺师父和义工们事先周密规划,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现场公安、安保工作人员的努力。同时,这也实时地显示了杭州近年来加强文化文明建设之后市民素质不断提高的可喜风气。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说,灵隐寺要借腊八施粥的形式,弘扬"知恩""感恩"的佛教人文精神,传承和传播传统民俗文化,推动素食、健康、环保理念,积极促进文明和谐杭州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