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杭城:灵隐寺腊八施粥30余万份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1-08 19:55

灵隐寺师父们推拉并用把腊八粥送往施粥点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前往施粥点

灵隐寺内施粥现场

佛气,福气。

我们也来时髦一把,尝尝中国的"佛粥"

法师们正在社区施粥

  杭州某地铁施工段,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的地铁工人喝着热气腾腾、又香又甜的灵隐腊八粥。在清晨凛冽的寒风里,一股暖流由心底升起,散发到每一个毛孔,来自十方慈悲关爱的温暖在此时是如此的真切。地铁施工段现场,几辆来自灵隐寺的爱心车上,红色的"云林祈福、温暖杭州"横幅格外耀眼。车旁,穿着黄色僧衣的法师、穿着"云林志工团"红马甲的义工,正在穿梭忙碌的把热气腾腾的灵隐腊八粥不断送到工人们手上……。

  一阳初夏中大吕,谷粟为粥和豆煮。应时献佛矢心虔,默祝金光济众普。

  今天是201418日,正农历腊月初八,是传统节日中的"腊八节",也是佛教释迦牟尼佛证悟成道的日子。

  为传承传统民俗文化,也为了纪念佛陀接受牧女所献乳糜之后明心见性而成就佛道,感恩信众布施供养,回馈社会大众,杭州灵隐寺特举办腊八施粥活动,共计施粥30万份左右,与广大信众及市民结一份佛缘、善缘,为杭城人民送去新年的祝福与温暖。

  今天,灵隐寺免费向大众开放,并在寺内现场向市民每人发放两份由师父和义工们亲手熬制的灵隐腊八粥。为了保证施粥的安全有序进行,今年灵隐寺对领粥的市民队伍实行自然分流,由以前在寺内排队领取,改为由寺外从市佛协方向附近进入领粥点。市民们领好号子后,按次序从两个通道分别进入预定的施粥点,从法师和义工们的手上接过期盼已久的灵隐腊八粥。灵隐寺光泉方丈亲自到现场关注施粥情况,并微笑祝福每一位领粥民众吉祥如意。到下午一点,寺内腊八粥发放活动结束,共计发放腊八粥近10万份。

  为倡导健康环保饮食,传承传统民俗文化,推动杭城素食产业发展和"东南佛国"建设,除了在寺内向民众发放腊八粥之外,灵隐寺还组织60多位法师和250多位义工,将104000余份灵隐腊八粥送往杭州江干区、上城区、拱墅区等九个区域设置的25个社区施粥点,以便于市民和信众就近领取,使灵隐寺腊八施粥的利益普惠最广大的社会大众。

  在杭州三墩望月公寓灵隐寺腊八施粥点,现场充满祥和、吉祥的气氛。"增福慧,行好运,结善缘,做善事"、"寒冬腊月一粥暖,佛缘善心皆有福"等智慧而有启迪的标语像腊月里的阳光一样温暖而又打动人心。"佛教腊八施粥的传统"海报前,也吸引了不少善男信女的目光。

  市民们听说是灵隐寺的法师们一早过来施粥的,都直说:"感恩师父,辛苦了。"

  领粥人群中,有怀抱小孩的;有刚买完菜赶来的;更多的是年长的老人为全家人祈福来领粥……

  信佛的老人捧着灵隐寺法师们亲手递上的粥,笑得合不上嘴,不停的口诵佛号感恩三宝。

  穿着深蓝色棉衣背着小书包的男孩,顽皮的将灵隐腊八粥举得高高的放着头顶上,妈妈问他为什么,小男孩稚气地回答说:"我要和灵隐寺腊八粥比一比,谁长得更高。"

  一位老人说:"吃上灵隐寺师父施的粥,我们真的有福气,在新的一年会健康、吉祥、如意的……"

  到上午9时许,灵隐寺三墩望月公寓施粥才告圆满,在绵绵的冬雨和法喜中,义工们欢喜地和灵隐寺的法师们合影留念。

  今年灵隐寺的腊八施粥活动,延续着对特殊群体的关注,提前为杭城部分学校师生、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环卫工人、交警、出租车司机、地铁施工工人等送去暖暖的灵隐腊八粥13万份,为他们带去一份吉祥如意的节日祝福,共沾一份佛门喜气,同享和谐社会成果。

  佛粥一碗,驱散数九严寒;吉祥幸福,来年六时长伴。小小一碗灵隐腊八粥,承载了大众对新年的一份吉祥祝福,更蕴含了灵隐寺法师和居士义工们一片殷诚笃行的菩提心。

  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告诉记者,自佛教创立,吃腊八粥也逐渐成为了佛教界的盛大节日。方圆百里的杭城老百姓都以能喝上一碗灵隐寺的腊八粥为祈盼。近年来,灵隐寺连年举办腊八施粥活动,就是想以此因缘,恢复现代快节奏生活下大众对我国传统节日的热情,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大众感受我国传统民俗节日的文化内涵和魅力,共享节日的温暖和温馨,推动民俗文化不断繁衍生息,推动杭城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在传统文化里,腊八节更多承载的是社会大众祈祷健康幸福,祈求吉祥如意的朴素愿望。于佛教而言,腊八粥则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以及成道之前牧女供粥给佛陀,体现着佛教以施粥的方式感恩社会、回报信众供养的感恩精神,所以,腊八节也被称为佛教的感恩节。灵隐寺年年举行今年仍将继续的腊八施粥活动,正是传承佛教慈悲与感恩精神的无上深广的菩提行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