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灵山公益慈善促进大会在江苏无锡举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5-23 09:53

 

王作安会长在公益慈善促进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2014517日,以"爱心善行——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公益慈善"为主题的2014灵山公益慈善促进大会在江苏无锡灵山召开。本次大会出席的各界代表约400余人,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四大洲共15个友好国家的政要,其中包括总统夫人、总理夫人、公主、驻华大使等,以及联合国有关驻华机构的代表。另外,还有公益慈善组织、企业、政府代表出席大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作安、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出席了大会。王作安会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蒋坚永副会长兼秘书长在闭幕式作为嘉宾致辞。

  大会共有"公益非洲"、"公益妇女"、"公益广告"、"公益关怀"四个分会。"公益关怀"分会由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澳门、台湾、美国、意大利、韩国等地的70余位宗教公益慈善事业的实践者与研究者出席了分会。与会代表围绕宗教的公益关怀这一主题,研讨宗教公益事业的理念、历史和现状,交流分享世界各国和不同地区宗教公益慈善事业的经验,总结当代宗教慈善公益事业的专业化发展趋势,阐扬宗教公益慈善的社会意义,展望宗教公益事业的发展方向。

  王作安会长在大会开幕式作了《宗教慈善事业的春天》主题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宗教慈善事业的春天

  ——在2014灵山公益慈善促进大会上的致辞

  (2014517日)

  王作安

  女士们、先生们: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大会组委会的抬爱。有机会参加本次大会并作为嘉宾致辞,十分高兴,也深感荣幸。

  中国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现代公益慈善事业的兴起,是社会转型的必然要求。促进公益慈善事业,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推动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无锡灵山举办此次大会,可谓一大善举,值得称道。

  这次大会以"爱心善行——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公益慈善"为主题,对于从更广阔的视域思考我国公益慈善事业,推动中外公益慈善事业的交流与合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我注意到,大会把公益关怀作为一项重要议题,交流和研讨宗教公益慈善事业,体现了大会组织者的独到眼光和周全考虑,应当点赞。

  在我国传统文化和各宗教经典中,有着丰富的慈善思想资源,将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奉为美德。樊迟问仁,孔子答曰"爱人";孟子进一步阐述,"恻隐之心,仁之端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佛教《法华经》强调,"大慈大悲,常无懈怠,恒求善事,利益一切"。道教《太上感应篇》提到,"施恩不求报,与人不追悔","欲求天仙者,当立一千三百善"。伊斯兰教《古兰经》认为,"行一个小蚂蚁重的善事者,将见其善报"。基督宗教《圣经》中讲,"施比受更为有福"。中华传统美德与宗教慈善理念交相辉映、水乳交融,为中国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提供了精神动力、价值支撑和理念指引。

  这些年来,中国宗教界围绕救灾、扶贫、帮困、助残、养老、托幼、支教、义诊、环保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慈善活动,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活力,也促进了各宗教自身的健康发展。

  在这里,我讲两个事例与大家分享。一个例子是关于抗震救灾的。2008年发生四川汶川大地震,宗教界爱心迸发,捐款捐物达7亿元之多,还积极参与伤员搜救、物资发放、消毒防疫、学校重建、医疗救助、心理辅导等工作,并力求"走在最前,做到最后",让受助的灾区民众身心俱安。2010年发生青海玉树大地震,当地23所藏传佛教寺庙2000多名僧人自发组成多支抢救队,抢救出600多名被埋人员,并为近千名遇难者举行了火葬和超荐仪式,为安抚逝者亲属、防止疫情爆发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例子是帮扶弱势人群的。从2004年开始,天津仁爱会修院的14位修女,轮流走进云南省马龙县的大山深处,照顾20多位患有麻风病的老人。老人们曾经疑惑地问,"你们真不嫌弃我们,不怕被传染吗?"修女们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关爱行动回答了老人们的疑问,让他们感受了人间的真情,活出了人性的尊严,点燃了生命的希望。老人们感慨地说,"想不到我们这些卑微的人,也能享受到亲人般的照料。"

  所谓管中窥豹,从以上事例中,我们能看到宗教公益慈善的重要作用和特殊价值。

  ——宗教公益慈善具有宗教信仰支撑和内在精神动力,是宗教界践行信仰、体现价值的重要途径,"难行能行,难忍能忍",一般慈善组织难以做到的他们能做到,一般慈善组织难以坚持的他们能坚持,因而具有较强的自觉性和可持续性。

  ——宗教公益慈善不仅仅满足受助者的物质需要,而且满足受助者的精神需求,注重传递爱心、温暖人心,注重提升人的道德境界、培育良好文明风尚,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溢出效益,从而使得物质慈善与精神慈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宗教公益慈善注重拾遗补缺、雪中送炭,往往在阳光难以照到、春风难以吹到的地方发挥作用,因而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是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福利制度的有效补充,也是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政府提出,要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为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创造了重要机遇,提供了广阔空间。2012年,国家宗教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肯定了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积极意义,明确了相关政策,得到了宗教界欢迎和社会各界支持。

  有了政府的重视与鼓励,有了政策的指引与保障,宗教界的慈善意识不断增强,公益慈善活动日益普及。2012年以来,中国各宗教以"慈爱人间·五教同行"为主题,每年举办"宗教慈善周"活动,开展宣传和培训,进行交流和研讨,并举办各种公益慈善活动,仅捐款数额就达到5.6亿元,成功打造了宗教公益慈善品牌,有力提升了宗教公益慈善形象。

  当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代中国宗教公益慈事业尚处在起步阶段,要实现现代化、规范化、专业化,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教情的宗教公益慈善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宗教界持续不懈的努力,也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

  本次大会期间,中外宗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将就公益慈善事业同台交流,这是一次交流互鉴、共结善缘的良好机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和借鉴域外经验,对促进我国宗教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大有禆益。国家宗教事务局将继续支持中国宗教界在平等友好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宗教公益慈善事业有着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的优良传统,当今又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宗教公益慈善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后面的故事会更加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