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的种类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6-28 17:47

灵隐寺里烧香拜佛的信众

    三宝的种类,古来有很多分法,不外从事相上和理体上说。可分为:三种三宝、四种三宝、六种三宝。

    三种三宝

    1、别相三宝:又称阶梯三宝、别体三宝,佛陀最初于菩提树下成道,但示丈六之身,及说《华严经》时,特现为卢舍那佛身,是为佛宝;佛于五时所说之大、小乘等经律,是为法宝;最初随佛出家,秉佛之教法,修因得果的声闻、缘觉、菩萨等,是为僧宝。此佛法僧三宝又名为最初三宝。 

    2、住持三宝:指流传、维持佛教于后世之三宝,即一切庄严的佛像,皆称为佛宝;一切佛说的经典佛书,称为法宝;出家比丘、比丘尼等称为僧,是为僧宝。此佛法僧又名为常住三宝。 

    3、一体三宝:又称同相三宝、同体三宝,就其意义与本质而言,佛、法、僧三宝,名虽有三,但体性为一。例如,佛从觉者之立场而言,为性体灵觉,照了诸法,非空非有,故称佛宝;但佛德足以轨范一切,亦即法性寂灭,而恒沙性德,皆可轨持,故亦称法宝;又如佛为完全无诤之和合状态,僧团之特质为和合无诤,故亦称为僧宝。如此,则一宝实具足三宝,故又名理体三宝。

    四种三宝

    一体三宝:是说佛、法、僧三宝,名虽有三,然体性同一。

1、    2、缘理三宝:又作同相三宝、理体三宝,即以一切智五分法身为佛宝,以灭谛涅槃为法宝,以学、无学等诸贤圣为僧宝。 

2、    3、化相三宝:释迦如来为佛宝,如来所说之灭谛为法宝,先智苦尽之圣者为僧宝。

    另,《四分律行事钞资持记》以释迦如来为佛宝,四谛为法宝,憍陈如等五比丘为僧宝。 

    4、住持三宝:一切佛像为佛宝,一切经卷为法宝,一切出家比丘(尼)为僧宝。此三宝能流传、维持佛法于后世也。

    六种三宝

    《大乘法苑义林章》卷六记载:

    1、同体三宝:即三宝同以净法界真如法身为其体。 

    2、别体三宝:佛以三身佛为自性。五蕴之假者及法身义随其所应,皆名佛宝;法以三乘无漏所摄之教法、理法、行法、果法等为自性;僧以三乘之圣众,具足理事之和者为僧宝。 

    3、一乘三宝:谓一乘所有之三宝,即不定种性之方便所修。以究竟之法身为佛宝,一乘之法为法宝,一乘之菩萨众为僧宝。 

    4、三乘三宝:谓通于以三乘之三宝为所归之体。即为三乘者所现佛之三身为佛宝,三乘之法为法宝,三乘之圣众为僧宝。 

    5、真实三宝:谓依三乘真实之教旨,而论同体、别体、一乘、三乘等所有三宝之实义。即以三身为佛宝,一切无漏之教、理、行、果为三乘之法宝,一切住向、住果、住道等三乘之圣众为僧宝。 

    6、住持三宝:以舍利及佛像等为佛宝,以示住世不绝;以贝叶文字为法宝,即今之大藏经、一切经等,以示住世不灭;以剃发染衣僧为僧宝,以示佛法之不断。

    三宝的名称、种类虽多,但归纳起来不外有三:

    1、最初三宝:又称「根本三宝」、「最初三宝」。皈依佛,以释迦牟尼佛为老师;皈依法,以佛陀所说的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等真理为老师;皈依僧,以最初随佛陀出家的五比丘为老师。 

    2、住持三宝:礼一切诸佛佛像为佛宝,一切诸法经典为法宝,一切出家僧众为僧宝。

     

    3、自性三宝:皈依佛,人人皆有如来佛性;皈依法,人人皆有平等无差别的法性;皈依僧,人人皆有般若清净的身心。 

    此三种三宝实乃一体,因为有最初三宝,于是有住持三宝;有住持三宝,才知道人人皆有自性三宝。所以,皈依三宝者,其实就是肯定自己、认识自己、依靠自己。所谓「自依止、法依止、莫异依止」,这才是皈依三宝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