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三宝的详细仪轨(台湾)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6-30 20:06

灵隐寺皈依法会上的居士

    皈依三宝是信佛、学佛的基础,也是受持一切戒的根本。故禀受三皈依有二种:

    1、翻邪三皈:翻从来之邪信而初入佛道受三皈者,名为翻邪三皈。

    2、重受三皈:翻邪皈依后,进而受在家或出家戒法时,每次受戒,都要重受三皈依,是名重受三皈。

    皈依三宝是在家信徒入道的戒法,所以应从证明师求受。

    《阿含经》云:于受归戒前,先须忏悔,然后方可授于三皈。

    《大智度论》云:正欲受时,具修威仪,至一出家人前,戒师为说善恶两法,令识邪正,生其欣厌,开托心神,然后为授云:

    "我某甲(称自己名)尽形寿,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说)

    "我某甲(称自己名)尽形寿,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说)

    前面三皈三遍,是三皈依戒的正授,后面的则为三皈的三结,纳受三皈依的无作戒体,即在于正授之际。

    依《大名经》及律说:受皈依者,先要恳切忏悔,生恭敬心、清净心,长跪合掌,在皈依本师前,依师长教,自己立下誓愿说-

    "我弟子某某某,尽形寿皈依佛,两足尊;尽形寿皈依法,离欲尊;尽形寿皈依僧,众中尊。(三说)

    "愿大德忆持,慈悲护念,我是优婆塞,我从今者乃至命终,护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说)

    另外,关于皈依三宝的仪式程序,依新集受三皈五戒八戒法式之律文,受法如左:

    先教求受三皈者,令礼敬已,在本师前蹲踞合掌,师教云,汝随我语:

    "我某甲(称自己名)始从今日,乃至命存,归依佛陀两足尊,归依达摩离欲尊,归依僧伽诸众中尊。(如是三说)

    师云:奥箄迦(译云好)。

    答云:娑度(译云善)。

    其次,将佛光山皈依三宝仪式程序详列如后:

    一、礼佛三拜

    二、迎请和尚

    三、唱香赞-

    炉香乍爇,法界蒙薰,诸佛海会悉遥闻,随处结祥云,诚意方殷,诸佛现全身,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五、诵《般若心经》(一卷)

    六、请圣:和尚鸣尺云

    诸善男子、善女人等,刚才既闻三皈之义,理当从闻生解,由解受持。汝等起立,端秉虔诚,至心奉请三宝龙天而为证护。今随我迎请,各称自己名字:(某某)

    (引礼呼:一齐起立、合掌)

    (和尚起座、拈香、作观、举梵,大众同音唱和。受持者每一请毕,顶礼一拜)

    香花迎,香花请,弟子某甲等一心奉请:

    娑婆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弥陀佛;东方世界,消灾延寿药师佛;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尽虚空,遍法界,一切诸佛。惟愿,慈光摄照,哀愍下情,满我所求,证盟皈戒!(三请,下同)

    香花迎,香花请,弟子某甲等一心奉请:

    大小二乘,毘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脱木叉;十二分经,权实教典;八大宗要,开示圣典;离欲真净,甚深法宝。惟愿,真理光辉,照彻我等,谨运一心,归命顶礼!

    香花迎,香花请,弟子某甲等一心奉请:

    观音、势至、文殊、普贤、清净海众、诸大菩萨;律藏会上,优波离尊者;西天东土,历代祖师;临济正宗上若下舜大和尚。惟愿,不违本誓,慈光摄照,光临道场,证盟皈戒!

    香花迎,香花请,弟子某甲等一心奉请:

    光明会上寄位诸天、梵释四王、天龙八部、韦陀伽蓝、土地城隍、诸大护法、护戒神王、金刚力士、幽显灵祇。惟愿,不违本誓,起驾莅临,慈悲喜舍,监坛护戒!

    七、宣誓

    诸善男子、善女人等,上来迎请三宝,此时三宝慈光摄照汝等身心。汝等今既发心皈依三宝,今在三宝座前宣誓,我有话问汝,汝等应至诚回答。

    和尚问:汝等善男子、善女人,今天自愿发心皈依佛,以佛为师,生生世世不皈依外道天魔,汝等能做到否?

    皈依者:能。

    和尚问:汝等善男子、善女人,今天自愿发心皈依法,以法为师,生生世世不信奉外道邪教,汝等能做到否?

    皈依者:能。

    和尚问:汝等善男子、善女人,今天自愿发心皈依僧,以僧为师,生生世世不跟随外道门徒,汝等能做到否?

    皈依者能。

    九、忏悔、发愿(一句一拜)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十、皈依(和尚念一句,皈依者随后念一句)

    1..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2.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生生世世不皈依外道天魔;

    皈依法,生生世世不信奉外道邪教;

    皈依僧,生生世世不跟随外道门徒。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3.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生生世世永不堕地狱;

    皈依法,生生世世永不堕畜生;

    皈依僧,生生世世永不堕饿鬼。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十一、和尚开示

    十二、回向

    慈悲喜舍遍法界,惜福结缘利人天;

    禅净戒行平等忍,惭愧感恩大愿心。

    十三、礼谢和尚(顶礼一拜)

    十四、礼谢诸师(顶礼一拜)

    在《萨婆多论》里面,有一些特别的指示,如瘖哑不能语言的人,自己不能回答,由人代其回答,也可得受三皈,假如自己能言,而不如上发声宣布,不能得受。另外,如求受三皈弟子先称法,后称佛,不成三皈,因为三宝位次有差别,不可颠倒。若愚痴不晓,非恶心说出乱次者,不算有罪,并可成就三皈弟子。如果事先知解,而存心倒说,即已犯罪,更不能成就三皈。三皈的对象:趣通五道,皆得三皈。说到皈依的地点,除极重的地狱以外,就算山间树下,空野海边,旷野洞穴,轻系地狱,皆得成就皈依。

    在《大集经》里面说:如果是妊娠女人,恐惧怀胎不安,或希望胎儿平安,发心先受三皈依者,胎儿必能平安。乃至胎儿出生以后,身心健康,福慧具足,一切善神,皆为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