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字透出来的禅意:人在草木间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8-15 15:15

    茶的清福不在于茶好,而在于喝茶人的心,即使最好的茶,也是为了知味的人存在于世间。

    记得有一次篆刻艺术家孙老到我办公室,办公室里有我平日喝的好几种茶,我问孙老喜欢哪种,只听他笑着摆手:"我对茶没有讲究,什么茶都喜欢喝。要我说健康幸福的秘诀就八个字:粗茶淡饭,心态平和。"

    孙老年逾七十然精神矍铄,半生颇多坎坷却淡泊名利、坦然安然,令人敬佩。在命运的选择上,我们有时会遇到名利和私心的诱惑,有时会遭受委屈和不公的磨难,不浮躁,不抱怨,在最自然的心里想着每日能喝到三杯两盏粗茶,人生其实就够幸福了。

    "茶"字拆开即"人在草木间",可以想见人与茶之间有着禅意的相联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几度冷暖,几许纷烦,唯有放下挂碍,静下心来,捧一杯清茶,看兰芽玉蕊,枝舒叶展,浮沉舞蹈,千姿百态,在时光的流连中,守得一份从容和淡然。

    我愿时常得一份喝茶的清福,也愿在清茶的香气中品出人生的真味。

 

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