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不尽茶与禅(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8-19 08:56

    长期喝茶可以"羽化",大概就是唐代卢金所说的"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与韭菜同食,能使人肢体沉重,是否真如此,尚无人验证。作者壶居上显是化名,后人疑为苏箫之作。苏箫是智积的好友,与风琴并称"三清"。是不是苏箫不知道,但作者以"居上"自称,则定与佛门有缘。

    如同尔时惠可(神光)问:请和尚安心。师(达摩)曰:将心来,与汝安心。进曰:觅心了不可得。师曰:觅得岂是汝心?与汝安心竟。达摩语慧可:为汝安心竟,汝今见否?慧可言下大悟!是一专注的精神。亦可如慧思禅师(陈宣帝尝屡问侯,世称"南岳尊者"。)有一天,志公禅师派人传话说:"你为什么不去教化众生,而独自一人在山上?"

    禅师没有作声,静静的看了来人很久,道:"三世诸佛,被我一口吞尽,哪里还有众生可以教化!"

    看看想想,没有人能代替我们自己,如同品茶,冷暖自知。心。佛。众生体无差别,你我又何尝不是?

    "喝茶时每每喜好翻阅禅书,或晴窗,或秋夜,或春雨,或冬雪,茶香初发,书卷才开,以茶伴禅,以禅入茶,往往自成佳趣。茶味只在一时,琼浆玉液,过颊即空,参禅也是如此。禅机稍纵即逝,只在电光石火间,快捷如箭。

    "秋夜岑寂,虫声唧唧,灯昏茶冷,掩卷太息:人生天地间,以无为有,以变为常,四时嬗递,悲苦交集。虽有佳茗,得之于一时片刻,过后便香消玉殒,总成空事。我佛言道:"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当作如是观。

    闲居无事可评论,一炷清香自得闻,睡起有茶饥有饭,行看流水坐看云。

    禅,原本就在生活中,是因为人离禅已久,才需要参禅,而得禅的人莫不表示:"哎呀!我们真是人在禅中不知禅啊!"

    从前,夹山善会有一位年轻的侍者,追随他很久了,夹山看他在自己身边没什么长进,就叫他出外行脚,增广见闻。

    侍者游走了不少道场,也没大的收获,这时他听说夹山的名气越来越大,闻风而来的参禅客也越来越多,他就赶快回去见夹山,并且有些嗔怪地说:"和尚啊!原来你就是大悟的高人,为什么以前不指导我,还叫我四处奔波呢?"

    夹山善会说:"谁说我没有指导你呢?我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你什么是禅,只是你自己没有发觉而已。"

    侍者不大相信地说:"有吗?"

    夹山善会:"你煮饭的时候,我就烧火;你盛饭菜时,我就把钵交给你。这不就是了吗?"

    侍者一听,豁然大悟!

    原来,生活就是禅。

    "睡起有茶饥有饭",禅就在这平凡的事物里,是这么亲切。"行看流水坐看云",禅就是这么无处不在,人生就是如此与道契合,一如行云流水……

    茶是一个禅的象征,意思是觉知,因为茶使你更加警醒,更觉知。

    创立里日本茶道的村田珠光,一日,一休问他:"要以怎样的规矩吃茶呢?"珠光回答:"学习第一个把禅引进日本的荣西禅师的《吃茶养生记》,为健康而吃茶。"这时,一休就给他讲了"赵州吃茶去"的公案,然后问他说:"关于赵州"吃茶去"的回答,你有何看法?"珠光默默地捧起自己心爱的茶碗,正准备喝的一刹那,一休突然举起铁如意棒,大喝一声将珠光手里的茶碗打得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