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僧、供僧的功德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8-02 20:51

老挝民众供养托钵僧

    一、昔日佛陀赞叹目犍连尊者:"以後的佛弟子,如果要行孝道就应该在七月十五日供僧,并以供僧功德回向给过往的亲人,这功德不只可以救度这一世的父母,甚至也可以救度七世的父母。"

    二、《佛说盂兰盆经》佛言:"行慈孝者,皆应先为所生现在父母、过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饭食,安盂兰盆中,施十方自恣僧,愿使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恶鬼苦,生人天中,福乐无极。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若一切佛弟子,应常奉持是法。"

    三、斋僧功德:

    1.仪表端正,容颜靓丽,人人见之欢见。

    2.气力盖世,精神满足,承事十方诸佛,无有疲劳。

    3.生天人间,寿命久长,康健无恼,命终之时,自然受生,不被病苦所

    缠。

    4.事事安乐,不逢灾逆,心想事成,无有困厄。

    5.音声清雅,容动三千大千世界;口常说清净妙法,通达无碍,闻者无不信受而行。

    四、供僧的功德,便是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大功德。僧宝是一切世间供养、布施,修福的无上福田。

    五、《佛说布施经》云:供养三宝可得五种利益:

    1.身相端庄。

    2.气力增盛。

    3.寿命延长。

    4.快乐安稳。

    5.成就辩才。

    六、唐道律师,持戒严谨,感天人送食。有一天律师问天神:"人间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敬答:"斋僧功德最大!"

    七、近代禅门宗匠虚云老和尚亦云:"佛、法二宝,赖僧宝扶持,若无僧宝,佛法二宝无人流布,善根无处培植,因此斋僧功德最大。"

    八、供僧就是一种清净的供养,让众生当下远离烦恼,除心束缚,得清净心。

    九、发心设斋供众成就道场,不仅能广结善缘、减轻业障,长养布施喜舍之心,更为当来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