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历史的香港盂兰胜会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8-15 09:17

香港盂兰盆会

    每逢农历7月,香港各区的球场、公园等,举办多场盂兰胜会活动,包括祭祀、派平安米、神功戏演出等。时至今日,盂兰胜会已有百多年历史,集文化、传统于一身,更被列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盂兰胜会中,往往出现不少祭祀仪式,其中"破地狱"更是不可缺少。"破地狱"为佛教的目莲救母故事,目莲以法力打破地狱,后得佛祖协助,超度母亲的亡魂,孝心受后世歌颂。时至今日,道教将其破地狱的行为,演变成法事,为一众孝子贤孙,引领先人的亡灵早日轮回。

    在盂兰胜会中,会放有写上"地狱门",代表地狱的纸摆设。外围的东南西北位置,设有89块瓦片,地狱正门设两块瓦片,象征人间及地狱的结界。破地狱仪式会由十多个法师进行,其中一个法师作领导。

    法师们会先诵经,向诸神众鬼表示,法事即将开始。破地狱仪式中,法师会敲锣击鼓,随音乐绕?瓦片诵经,内容大致引领死者到人间,并劝世人行善积德,免受地狱之苦。每绕一圈,领导的法师便会烧符咒,再用木剑击破瓦片。当全部瓦片被击碎时,法师便会破地狱,引出亡灵,接受诵经,放下执着超度。

    此外,盂兰节中亦会举行神功戏,神功是做功德的意思,以大戏做功德便称为神功戏,大多会在农历71517日一连3晚演出。最初的神功戏只是潮洲皮影戏,现时大型的盂兰胜会通常都有戏班演出大戏,给先人在接受功德之余又得到娱乐,亦可以让街坊分享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