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法会缘起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1-06 15:12

  在佛教中,善因善事善行有很多种,而众善之中功德最深的,恐怕要算施食法门了!

  佛在世时,阿难尊者常常通宵在野外树下打座,有天半夜他看见一个焰口鬼来对他说:再过三天,你就会和我一样,生到鬼道,变成饿鬼。阿难尊者又惊又怕,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佛陀,并请求救济的方法。释迦牟尼佛就教导他以斛施食的方法,还传授他各种陀罗尼神咒,仗佛力和咒力诅少成多,变成法供,于上供奉佛法僧三宝,中间遍及婆罗门,对下则能普施诸饿鬼,让它们舍弃鬼身,生到天上,逍遥自在。而阿难尊者也免去了三日后必死的宿命,得到延年益寿的果报。这就是佛教施食法门的最早来由!

  佛法传到我国,在梁代有位梁武帝,名叫萧衍,他在处理朝政日理万机的空闲时间,全心全意地学习佛法。有天夜里,他梦见一个高僧对他说:六道四生,受苦无量,你可以启建水陆大斋,普济它们。第二天,梁武帝把所有的大臣和耆老集中起来,问他们这是什么意思,结果大家都不知道。只有志公大士(宝志禅师,传为观世音菩萨化身)告诉梁武帝只要寻遍佛经,就会找到答案。于是梁武帝让臣子把大藏经迎请到法云殿,日夜阅览记录,整理,三年后终于形成了初稿。

  梁武帝在皇城内依照仪轨建立道场法会。他命令把殿堂内所有的灯烛熄灭,手中捧着这个水陆仪轨,虔诚对诸佛菩萨祷告,并发愿说:假如这个仪轨是符合诸佛心意的,那么,我礼拜起来这些灯烛都能不点自明,假如我所编撰的这个仪文不清楚,体例,样式,内容等不符合诸佛菩萨的心意,对众生毫无利益,那么,所有的灯烛黑暗如初!说完了他就顶礼一拜,殿堂内的灯烛呼的一下全部都自己点燃了,第二拜皇宫震动,第三拜天上飘落下各种芬芳美丽的鲜花。于是,梁武帝于当年二月十五日在长江边的金山寺,请僧佑律师,宣布他创作的水陆仪文。一时间只要依照这套水陆仪文举行法会,往往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感应事件,水陆法会一下子就盛行起来了!这是水陆法会起教之始,也是阿难尊者施食利生的升华!

  到了陈、隋之间,由于战乱,水陆法会隐没了。直到唐高宗咸亨年间,西京法海寺的英禅师,曾经在梦中去泰山府为泰山府君说法。十来天后的某夜,他独坐方丈室,静默观心。突然看见一个身材魁梧,衣帽华贵,雍容大度的人走进来,对他说:弟子曾经在泰山府君看见过您讲法,得知您是一位慈悲智慧、普利众生的高僧,所以今天来请您帮忙。我听说有一本梁武帝编撰的水陆仪轨,能普度一切受苦众生,现在大觉寺吴僧义济那里就有一本,一直存放书箱,都快要被虫子蛀掉了,我恳请您去取回来,在下个月十五日依照仪轨修设法会。

  英禅师答应了他的要求,赶到大觉寺果然找到了这套仪文。于是就在约定的日子,按照仪文如法如仪的修斋圆满。当晚,上次求援的那个人带着十几个眷属一起前来道谢。对他说:自己就是秦庄襄王,又指着身边的人一一介绍,他们分别是范雎、穰侯、白起、王翦、张仪、陈轸,都是昔日秦国大臣。因为各自犯了杀戮的大罪,一直被拘禁在地府。当年梁武帝在金山修设水陆,商代纣王的臣子都脱离苦海,而我们因为罪性未定,暂时得到解脱,没能究竟得到利益。今天蒙师父您慈悲救度,帮助我们忏悔,现在我们得到利益都可以投胎转世了,想到今后要在不同的世界和国度,因此特在临行之前,前来拜谢!说完就隐匿不见了。后来,英禅师常常修设水陆法会,救济受苦的恶道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