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1-06 16:03

 

  水陆第五天,依水陆仪轨举行放生,放生的动物都是提前一两天到附近菜市场买回来,这是为了怕生意人一听到有放生活动,就事前到处捕捉动物,再卖给法会。反而使这些无辜的小生命身陷囹圄,未蒙其利,反而先受其害了。放生的地点也很重要,必须选择在少为人知或适合生存的野外,因此放生也是一门大学问!

  放生源于经典中诫杀生食肉而来,进而积极救护诸生命体。《梵网经》卷下记载:"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是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风,是我本体,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若见世人杀畜牲时,应方便救护,解其苦难,常教化讲说菩萨戒,救度众生。"关于放生救护之法,很多经典都有记载。

  《金光明经·流水长者子品》经上说,释迦牟尼佛过去世为长者之子,名字是流水。当时国内疫病流行,流水向父亲求得医方,外同为人治病。有一次,流水到一个空沼泽,池水已快干涸,上万条鱼儿在烈日曝晒之下,濒临死亡。

  在找不到水的情况下,先拿树叶来遮住烈日,延长鱼儿的生命。后来他发现有一些恶人为了捕捉池鱼,在河流来源险要的地方截断水流,才使得湖水干涸,流水立即向国王借二十头大象,到上游用皮囊盛水,让大象背负到空泽,泻水于池中。又遣大象取食、散入池泽里给鱼吃,然后为鱼施法食,解说大乘经典,这些鱼死了后,全部都升天了。

  放生的动物一般以生命力较强的动物为主,如鸟类、鱼类、泥鳅、蚯蚓、乌龟、青蛙等。放生时须先于坛前,经法师诵经、洒净、为动物皈依之后,再运送到隐密,少为人知且适合动物生存的地方,再依不同的属性,放它们重新返回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