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增长慈悲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8-15 13:22

    素食对我们人类来说,无论是维持身体健康,或者避免因果业报,都有莫大的利益。再由个人扩大到社会国家,能令社会安宁,世界和平,可见素食的利益不可胜计。在这许许多多的利益之中,最大利益,便是增长慈悲心。

    梵纲经说:"夫食肉者,断大慈悲佛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食肉之人,杀生自肥,这就是残忍的行为;将这种残忍之心,推而广之,可以损人利己,无恶不作。食肉之人,畜类众生,见到他的身子,闻到他食肉过后身上发出的燥气,舍之远避,例如屠夫入村,狗见惊吠。素食之人,心存仁慈,日益增长,推而广之,一切众生,皆可喜可爱,皆欲与乐拔苦,这就是慈悲为佛道之根本的原理。我国儒家有"君子远庖厨"之说,古时候齐宣王,以羊易牛,孟子许其不忍之心,推恩及人,可以王天下。这和佛教的"素食可以增长慈悲",以及"慈悲为成佛的根本"之说,有异曲同工之妙。东西二大圣人,世出世法,各臻极至。真使我们凡夫众生,赞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