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中的慈悲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4-21 09:31

  佛学慈悲是指常常善于关怀别人,替别人着想,并能体谅和包容别人。看见到天下所有的人,都感觉好像自己的兄弟姐妹和父母一样亲切,佛陀在《梵网经》里说:"世上一切男人是我的父老兄弟、一切女人是我的慈母姐妹"。老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由此可以知道,凡是圣人都有一颗深爱人间的大慈悲心;不但圣人有慈悲心,我们凡夫也一样,本具着心怀大众的慈悲心。比如2008年中国有雪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大家感同身受发起大爱心,各自为灾区募款捐献。不过这种凡夫的慈悲心是有局限的,在某时、某地可能有爱心,但大部份的时间都在自私自利、和嗔恨嫉妒中度过,何以见得?
举例来说,我们乘坐地铁和公车往往只顾自己,很少去关心邻座的人;朋友与朋友之间好像除了有事才相见,平常很少聚会开怀畅谈人生道理。我们有时容不了别人的优点,而设法排挤和孤立他人;对一些看不惯的人还忍不住要发脾气。正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心胸狭窄,因而造成了自私、自大、目空一切,而带来许多困惑和烦恼。 
  大家如果细心想想,我们每一个人的烦恼,一般都是因为心量不够大,因此痛苦便接二连三而来。佛陀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口气,天下太平"。有慈悲心的人都能处处为人着想,做事问心无愧,遵守职业道德,相信善恶的因果报应。

摘自-菩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