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火中的清凉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11-03 18:27

从前有一位常年在外经商的人,因年关已近,于是提着行囊准备回乡与家人团圆。在路上突然想起妻子终年辛苦持家,应该买个礼物慰劳她一下。

于是商人来到了市集,走来走去、东看西瞧,却不知应该买什么才好?此时,正好看见一位老先生坐在路旁,身旁挂着一个招牌写着"卖偈语"三个字。他好奇的趋前探问:"这东西怎么卖?"老先生向他上下打量了一会,说:"你看来跟我很有缘,好吧!一首偈子就算你十两银子,半卖半送!"他心想:"什么偈子这么贵!"

老先生交给他一首偈子,要他念了一遍:"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后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时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并且还叮咛他:"记住哦!日后遇到让你瞋心愤起的事情时,一定要把这首偈语念三遍,自然就有不可思议的妙用!"

由于天色已晚,商人没时间多计较,听完老先生的嘱咐,拿着偈语,便匆匆地上路。

商人一路上风尘仆仆,回到家中已经是半夜三更,家人早已就寝。于是他轻手轻脚地进到妻子的房里,却发现床底下摆着两双鞋子,一双女人的,一双男人的。

此时,商人不由怒火中烧:"这个不守妇道的女人,趁我不在家,竟然作出这种不知廉耻的事情!"怒不可遏地到厨房拿了一把菜刀。

回到房间,正当商人要举起菜刀时,突然耳际响起了老先生卖给他的那一首偈语,不由喃喃地念起来,在床旁前进三步、又退后三步,来来回回地反复思量。

  妻子被商人的脚步声吵醒后,见丈夫站在床前,先是惊愕了一下,接着高兴地问:"你怎么这么晚才回来?吃过饭了没有?"丈夫理都不理,气急败坏指着她问:"床底下怎么会有男人的鞋?"妻子这时才会意过来,于是半瞋半恼地说:"今天是除夕,等你等到了半夜,也不见你回来。为了讨个团圆、吉利,只好把你的鞋拿出来摆在一起,凑合凑合!"

  商人一听,庆幸自己没有铸下大错。心中很感恩老先生卖给他的那首偈语,不禁大声的说道:"真值得!真值得!真是无价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