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明天的落叶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5-25 10:17

  从前,有个小和尚,每天早起,负责清扫寺院里的落叶。的确,清晨起床扫落叶实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是在深秋,冬天就要来临的时侯,每天一次起风,满院子的大树随风摇摆,树叶随风飞舞落下,满地都是,厚厚的一层。要清扫完这些叶子,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而且,过不了半天,树叶有飘落满地。这让小和尚头疼不已,他冥思苦想,一直想要找个好办法让自己轻松。

  后来有个大些的和尚和他说:"你在明天打扫之前用力摇树,把要落的叶子统统摇下来,一次性扫干净,后天就可以不用扫落叶了。"小和尚觉得这个办法不错,于是第二天他起了个大早,扫地之前,使劲的摇树,把院子里的树摇了个遍,树叶也扑簌簌掉了一地。他想,这样他就可以把今天和明天的落叶一起扫干净了。这一整天小和尚都很开心。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里一看,不禁傻了眼:院子里同往常一样,依旧是落叶满地。

  这是,老和尚走了过来,对小和尚说:"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样用力,明天的落叶还会飘落下来。"

  小和尚终于明白了:原来,世界上的很多事情,是无法提前完成的,唯有认真的活在当下,顺其自然,才是最真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