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亦知孝母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6-20 09:47

 

 

  广东东莞陈恭尹隐士,养有一条母狗。他隐居山中时,不与人往来,只有这条狗片刻不离地伴随着他。每次出门时,母狗总是跑在前面充当前哨,遇到有豺狼、毒蛇、老虎时,就赶紧返回,咬着陈恭尹的衣服往回拖,不让他向前走。陈恭尹明白后转身撤退,狗就随后几十步,大声叫着保护他。到了夜晚,母狗就在房前屋后巡逻吠叫,通宵达旦都不休息。

  几年之后,母狗生了五只狗崽。等小狗稍大,陈恭尹就把它们送给左右邻居。在最初一年多中,母狗每天都到各家去看望狗崽,有食物时,小狗都争先恐后地让给母狗吃。等到小狗长大后,母狗就不再去看望,而这些小狗,每天早晨都会一起到陈家看望母狗。又过了几年,母狗生病,身上长癞,瘦得皮包骨头,奄奄一息,小狗们争着为母狗舔癞,于是母狗的病就好了。每年元旦,五条小狗一起跑来摇着尾巴围绕着母狗,好像是给母狗贺年。后来母狗死了,五条小狗不停地哀叫。陈恭尹心生哀愍,把狗葬在后山。五条小狗每天早晨都会一起到坟前哀叫,这样持续了好几年。

  又有一位叫刘时用的人,曾见过一头孝顺的小象:小象的母亲生命垂危,小象取来草料喂养母亲,但母亲已无法吞咽,小象就用鼻子擦拭母亲身体,双眼泪如泉涌。母象死时,小象哭着纵身向前仆倒。

  三国时期, 蜀车骑将军邓艾攻打涪陵,见到黑猿在山上攀缘,他亲手射猿,射中了。猿从身上拔出邓芝的箭,用树叶塞住自己的伤口。邓芝说:  "唉!我违逆物的本性,恐怕将要死了。"不久邓芝去世。另一种说法是,一只母猿抱着小猿,邓芝用箭射中了母猿,小猿替母猿拔去箭,取来树叶为母猿塞住伤口。邓艾为之叹息,把弓投入河水中,知道自己将要死了。

  动物尚且能孝养父母,何况人伦佛子,岂能不报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