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的秘诀:多吃素食中的苦涩酸类食物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6-23 10:18

  随着社会的进步,很多食品 加工厂随之诞生,我们吃的食物变得越来越精细,味道也越来越多元化。我们平时更喜欢倾向于选择一些我们爱吃的、味道甜美、香浓的食物,而不爱喜欢吃粗糙 的、味苦的食物。因为味感差的食物会降低人对食物的欲望,而恰恰这些食物却有着意想不到的营养。下面几种口感不是特别好的食物却能帮助长寿。

  粗糙的食物

  很多人不喜欢窝窝头和糙米,特别是南方人,因为南方有鱼米之乡之称,主要以 大米为主。他们觉得窝窝头和糙米吃起来口感不好,卡在喉咙,不易吞咽,总是偏爱于加工精细的大米和面食。其实这些粗糙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刺激 肠道的蠕动,通便顺畅。膳食纤维还能改变肠道中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降低致癌物质的生成。所以平时多吃谷类的米、燕麦、红豆等可以保证通便的顺畅,清除体 内的有毒物资。建议早餐多喝杂粮粥。

  发涩的食物

  食物发涩主要是因为食物中含有单宁、植酸和草酸的缘故。这些物质在口中会与唾液 中的蛋白结合沉淀,使唾液失去滑性,产生涩味。但是这类发涩食物一般都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对于预防高血压和糖尿病非常有好处。这些发涩元素主要存在于食 物的表皮,表皮中所含的物质比果肉的还多。这类食物主要是苹果皮、紫葡萄皮、核桃仁皮、橄榄。所以再吃这类食物的时候建议不要去皮。

  味酸的食物

  水果当中有一些酸味比较重的水果,比如:沙果、山楂。一般人都普遍偏爱口感比较 甜的香橙、西瓜、猕猴桃、火龙果等。其实这类酸味的水果有助于长寿,因为这类酸性水果中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这些有机酸可以促进铁等矿物质的吸 收,使人体的矿物质元素得到补充,让身体保持健康活力。如果觉得实在是吃不下的话,可以做成水果沙拉,在里面加入一些冰糖,口感会更好一些。

  发苦的食物

  一说到苦类食物,很多人自然的想到了苦瓜、柚子、茶等,其实造成这些食物中的苦 味主要是因为苦瓜中的奎宁精,茶里面的多酚、柚子里的柚皮甙。千万不可以小看这些物质,他们具有保健的作用,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控制血糖,预防癌症和 心脏病的作用。所以在平常的饮食当中不能挑食偏食,专门吃一些甜味的,不吃苦的酸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