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经弘法

讲经|本空法师在戊戌腊八法会的开示(三)

面对身心所生的不安,我们要学会欣赏,甚至要学会欣赏自己的贪嗔痴。一些修行时间比较长的居士会发现我们远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好,当了佛教徒之后也没有象佛菩萨一样,贪嗔痴烦恼偶尔还会忽然生起。   比如说我,修慈心观,花了两个小时,用了各种方法特别努力,才生起了一点点慈悲心;可是等过会儿,我被谁绊了一跤..

发布时间:01-16

讲经|本空法师在戊戌腊八法会的开示(二)

很多人会这样想,我是不是可以不抓取了,不去增加自己的慈悲、持戒。我刚刚说的是因为你的起点错了,你的起点是因为匮乏去做这些事,如果你认为自己从不匮乏而去做这些,如果你的修行是为了消弭这些匮乏感的话,这本身就是没有错的。但是如果你的修行是为了增加这种匮乏感,那可能就走错路了,走反了,这种匮乏感会一直伴随..

发布时间:01-15

讲经|本空法师在戊戌腊八法会的开示(一)

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菩萨们,大家腊八吉祥!   能在今天佛陀成道纪念日和大家分享我聆听佛陀言教的感受,我想是最殊胜的。《华严经》中说:"诸供养中,法供养最。"能把自己聆听佛陀言教的感受,供养给诸位,是我的福报。   今天是佛陀成道日,腊八节。腊八是中国传统节日,佛教把腊八与佛陀成道这样一个..

发布时间:01-15

杭州灵隐寺周末讲经 开示《楞严经》法义

2018年12月22日,杭州灵隐寺周末讲堂法音宣流,大众际会一处聆听法音,杭州佛学院果来法师宣讲《楞严经》,以圆瑛法师《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为依止,开示《楞严经》的殊胜法意,与会大众欢喜信受。果来法师宣讲《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  果来法师以东晋道安大师建立的"三分科经"经典讲解"科判"方法介绍入手,以先明五..

发布时间:12-23

圣玄法师讲《心经》(十三)—— 个人融化于大众

第四句口诀是什么呢?  将个人融化于大众。  我们经常听到一个故事,就是我们寺院里发水果,发一篮子橘子,有发大橘子、有发小橘子。这个时候就会有小和尚去问老和尚说:"师父,我应该挑大橘子呢还是挑小橘子呢?"这老和尚就跟他说:"如果你挑大橘子,你就是贪心,你贪什么?你贪利,你想多吃一点。如果你挑小橘子呢..

发布时间: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