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186.洞山守初禅师悟道因缘

186.洞山守初禅师悟道因缘 襄州洞山守初宗慧禅师,云门文偃禅师之法嗣。出家后,一度行脚四方,遍历禅席。后投云门文偃和尚座下。 守初禅师初参云门和尚,云门和尚便问:“近离甚处?” 守初禅师道:“查渡。” 云门和尚又问:“夏在甚处?” 守初禅师道:“湖南报慈。” 云门和尚道:“几时离彼?” 守初禅师道:“八月二..

发布时间:05-24

345.大歇仲谦禅师悟道因缘

345.大歇仲谦禅师悟道因缘 庆元(治所在今浙江龙泉)雪窦大歇仲谦禅师,灵隐松源崇岳禅师之法嗣,俗姓应,义乌人。仲谦禅师幼时极聪慧,有一天,他不经意间看到傅大士的《心王铭》,爱不释手,遂生起强烈的出家之愿望。父母不得已,只好听许。 仲谦禅师落发后,即投庆元天童息庵达观禅师座下参学。达观禅师对他很器重,但是他..

发布时间:05-24

353.放牛余居士悟道因缘

353.放牛余居士悟道因缘 放牛余居士,黄龙无门慧开禅师之在家得法弟子。余居士很早就栖心宗门,一直跟从无门慧开禅师参学。 在慧开禅师座下,余居士每有所问,总是被慧开禅师劈面截住,说道:“不是不是!”余居士被弄得茫然不知所措。 一日,余居士向同参好友臭庵宗禅师请教。 余居士问宗禅师:“吾师甚么见解,敢对人天颠..

发布时间:05-24

344.天目文礼禅师悟道因缘

344.天目文礼禅师悟道因缘 庆元(治所在今浙江龙泉)天童灭翁天目文礼禅师,灵隐松源崇岳禅师之法嗣,俗姓阮,杭州临安人。文礼禅师六岁时,有一天,提着篮子,随母亲上山采摘桑叶,忽然心里生起一个疑问来:“携之者谁耶(提篮子的是谁)?”他久思不得其解。于是便问他的母亲,母亲告诉他,这个问题只有出家人才能解答。从此..

发布时间:05-24

185.投子道宣禅师悟道因缘

185.投子道宣禅师悟道因缘 舒州投子道宣禅师,天衣法聪禅师之法嗣,姓氏不详。出家后,执侍天衣和尚有很长一段时间,却无所契悟。 一天,天衣和尚呵叱他用功懈怠。于是,道宣禅师便发奋参究,废寝忘食,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后来有一天晚上,道宣禅师听见寺院巡更的铃声,猛然大悟,欣喜道:“住!住!一声直透青霄路,寒..

发布时间:05-24